防患未然 四川内江东兴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实习生 毋曼
为确保及时、快速、科学处置森林火灾,1月28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在椑木镇岔冲村6组举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一名防火巡逻队员发现山林起火,便立即报告火情,村民先用简易工具树枝、竹扫把等灭火,同时,东兴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也赶赴现场,与镇扑火队汇合。分析研判火场地形、气象、火势、着火物等情况后,各队伍分工分梯次投入战斗。
图片
第一梯队扑火员用铁扫把和胶头扫把沿火场边缘不停扑打火苗,第二梯队扑火员利用砍刀、锄头、油锯等工具,开设防火隔离带,控制火势蔓延,此时,无人机一直在空中侦查火场。第三梯队扑火员用风水灭火机喷水、喷雾,大大提高灭火效率,有队员不慎扭伤、摔伤,医疗救护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包扎处置,送医院救治。第四梯队扑火员架设水枪阵地,背负风力灭火机和高压细水雾灭火机,终于将林火扑灭,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保证了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山火扑灭后,椑木镇安排人员看守火场,防止林火死灰复燃。
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对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作了点评。他说,本次演练给大家展示了应对森林火灾的处置流程和实际操作,为提高东兴区森林火灾应急指挥能力和扑灭火能力起到很强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