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丨迎泽区各街道、社区抓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松劲

近期,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迎泽区各街道、社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基层一线政治责任,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各项工作之首,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

迎泽街道将最新全国疫情情况及时在机关、社区群中发布,各社区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在创建的各小区、院落居民群中进行信息发布,及时提醒居民加强防范。各社区全面加强对重点地区返抵并人员的排查管控,严格执行相关管控措施,对驻地单位、企业、门面房以及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严格巡查,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桥东街道太堡社区将辖区内“三街一路”12个居民小区划分为九个网格区域和四个驻地单位网格,切实把防控责任延伸到每一个网格,按照楼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一排查的宗旨,对网格内小区进行排查管控。整合辖区内派出所、物业、公司等成员单位的力量和资源,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力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线索、不发生任何遗漏。

庙前街道及时传达防疫相关政策,采取党员微信群、社区居民微信群、张贴公告、发放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督促外地返并人员签订防疫防控承诺书,自觉居家隔离;向单位法人主体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采取源头排查方式,了解掌握返并人员的情况,重点对群租房、平房、无物业小区等薄弱环节进行排查,针对重点人员实施一人一台账管理,确保不落一户,不脱管、不失管一人。

柳巷街道抽调年轻力量对大数据反馈的中高风险返(抵)并人员进行集中排查,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网格划分加强对居民小区的走访联系,及时掌握辖区内返并人员数量及情况,第一时间按照有关要求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并人员做好健康管理。同时街道还统一为辖区驻地单位和小区印制发放温馨提示和行程码,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及注意事项,强调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测温、验码工作。

老军营街道劲松社区全员出动,深入辖区小区、门面房、超市等全覆盖开展防控宣传,挨家挨户在居民家门口、楼道门张贴温馨提示单,同时要求各小区物业封锁各个通道只留一个卡口,进出人员需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并填写《重点地区入并人员健康管理明细表》及《进出人口登记卡》,广泛动员居民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好习惯。

老军营街道老军营小区第一社区结合社区网格划分,充分发动驻地单位、物业、楼院长、网格员和志愿者力量,挨家挨户上门张贴温馨提示2660户,对网格内居民院落、市场、商铺等场所实行卡口管理,对无物业小区、辖区重点区域人流量较大的潞安戴斯酒店、水利大厦等着重检查防疫排查登记情况,确保登记信息详细准确,做到人员信息好追溯。同时深入门面、市场、酒店、银行等聚集场所进行防疫宣传,对居家隔离返并人员采取网格员一对一跟进管理办法,并对隔离家庭进行封条时效管理,坚决防止疫情在本地区扩散蔓延。

郝庄镇以社区和集团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体系作用,积极应对疫情严峻形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家庭、落实到人,全面科学规范推进疫情有效控制。社区两委委员与服装城集团党委成员共同组成领导小组,分片包干组织督导社区各网格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安排各15名分网格长,运用交通查询系统、网格员信息反馈系统,对所有住户人员情况进行定位拉网排查。为保障春节隔离期间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安排专人送菜送副食到社区和居民小区,各市场积极联系经营商户储存口罩,以备开业后使用。

郝庄镇南巷二社区按照辖区实际情况划分4个片区,有序开展片区巡查、防控宣传、矛盾调处、困难帮扶、消毒消杀等工作。坚持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工作,对辖区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并人员、国外入境人员进行摸排。通过张贴通知、播放小喇叭、社区微信群等形式持续宣传,动员居民群众到社区做好报备工作。提醒驻地单位采取防控措施,避免人员聚集,通过实际行动让疫情防控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