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南桂圩镇:驻村第一书记客串“微商”,线上扶贫助农增收

1月27日清早,郁南县桂圩镇古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明丽带领古田村新任“两委”干部前往贫困户聂伯的橘子地里帮忙摘橘子。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们拿着剪刀、扛着果筐齐心协力地忙碌着,橘子地里呈现出一片热闹忙碌的景象。
图片
“谢谢你们这些干部啊,我以为今年的橘子要烂地上了,没想到有你们来帮我,真是太感谢了。”看着大家在橘子地里忙碌的身影,聂伯激动地感谢道。年近65岁的聂伯是古田村的五保户,几年前种下了这一片橘子树,随着年数的增大,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对摘橘子这件事也力不从心了,眼看树上的橘子已经成熟了,聂伯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图片
不久前,陈明丽在走访贫困户中了解到聂伯家里的情况后,她便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暗暗为“卖橘子”谋划出路。
图片
陈明丽想到聂伯家的橘子没有喷洒过农药化肥,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于是她便用这个“绿色”作为出发点,当起了临时“微商”,亲自为聂伯家的橘子当起了代言人。借助微信朋友圈的力量吸引了不少人咨询购买,朋友们还主动以微信群“接龙”的形式激发大家的购买欲望,仅仅两天的时间便为聂伯销售出橘子300多斤。
在有了第一批订单以后,陈明丽又忙前忙后地召集采摘人员、收集采摘工具、联系运输人员等,于是便有了开头大家身穿红色马甲到田头帮聂伯摘橘子的一幕。
图片
正所谓人多力量大,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就采摘了满满4箩筐橘子,再经过大家一番细心地挑选、装袋......就这样,一袋袋分好的橘子便“整装待发”地运输到购买者手中,虽然汗水湿透了大家的衣服,但大家心里却比这橘子还要甜。
陈明丽表示:“这次帮聂伯摘橘子是结合了古田村主题党日活动来开展的,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既能为村里的贫困户和老人干些实事,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又能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我们作为扶贫干部,一定要将扶贫扶到实处,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回顾古田村近几年的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作为这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陈明丽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和激动。
【南方日报记者】杨金凤
【通讯员】 叶锦生 李金玲
【作者】 杨金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