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社区丨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有个“甘甘志愿维修队”

图片
“志愿服务+低偿服务”为老百姓跑腿解难
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有个“甘甘志愿维修队”
图片
家里下水道堵塞,厕所里满地都是水……近日,城关区中林路30号小区居民刘叔遇到了糟心事,郁闷不已。
怎么办呢?刘叔想起了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的“甘甘志愿维修队”。一个电话打过去,“维修队”队长马明领着队员丁耀林带着工具很快就来到了他家。几分钟不到,刘叔家的厕所就畅通了。
图片
“甘甘志愿维修队”的旗帜。
图片
“志愿服务+低偿服务”为老百姓跑腿
图片
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位于城区中心地段,占地面积约0.33平方公里,社区居民楼院62个,其中老旧楼院占60%,公共设施陈旧,区域地下管网老化腐蚀严重,时常有上下水管、暖气管道跑冒滴漏的情况,引发邻里纠纷。
图片
“甘甘维修队”成立了。
针对老旧楼院经常出现的“老大难”问题,近日,由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党委牵头,社区携手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等各方面技术人员,组建了一支专门为居民解决日常“烦心事”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低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党建服务点“微网格”这个了解社情民意的最前沿阵地,将各类问题高效快捷地解决在网格中。“社区的‘甘甘志愿维修队’,而之所以叫‘甘甘’,一是取字甘家巷社区的‘甘’字,二是‘甘甘’出自《淮南子·缪称训》,有甘心为其乐为之的意思,也代表社区服务居民的决心。”甘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黄娇告诉记者。
黄娇向记者讲述了关于这支队伍的故事:“我到甘家巷社区上任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中林路20-30号四合院的上下水管网爆管的问题。此时的我刚交接完工作,先是有些手足无措,紧接着拨通了每个我想到的‘智囊’电话,随后开始了多方排查原因,联合环卫局保障居民日常供水,召开居民协商会议,边维修边协助收费……这件事在共建单位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很快解决了。所以,我觉得社区成立这支‘甘甘维修队’对我们和居民的帮助太大了。”
图片
志愿队成员上门服务。
图片
首批“甘甘维修队”志愿者走进社区
图片
一个电话,服务上门。社区招募的第一批“甘甘维修队”志愿者,走进社区为老百姓跑腿,开展精准服务。
1月22日,在“甘甘志愿维修队”的成立现场,每个队员拿着的志愿服务小旗子,以及胸前维修队志愿卡通形象的人物代表都格外醒目。“这是我们甘甘志愿维修队的队长马明,这是队员兰州恒利水暖的邓荣儒师傅……今后居民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们,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为大家提供服务。”黄娇一边介绍着维修队的情况,一边向居民发放印有维修队联系方式的单页。
记者了解到,甘甘志愿维修队里不仅有专业的维修人员,还有辖区共建的供电公司、城关环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居民遇到问题时,也能第一时间提供相关服务等。“今后希望我们这支甘甘志愿维修队将朝着更加规范、更加全面的方向完善志愿者服务工作,把志愿者服务与技能相结合,共同打造和谐幸福的新社区。”维修队队长马明对记者说道。
“最近已经陆续有居民通过我们的联络点或者直接联系社区预约我们甘甘志愿维修队的服务,我觉得这支队伍的建立也是我们新一届社区领导班子围绕党建引领共驻共建服务居民所做的一次有益探索,今后我们也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衷,紧紧围绕‘党建共享家·甘味家巷’党建品牌,当好社区的‘领头雁’、居民的‘服务员’、资源的‘搬运工’,凝心聚力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甘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黄娇向记者说道。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实习生 陆彬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