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创卫让港城颜值“高”内涵“足”

一场从颜值到内涵的蝶变

创卫让港城颜值“高”内涵“足”

——秦皇岛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命名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武艺群、谢小冬)一条条整洁干净的街道,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一栋栋重换新颜的老小区,让整座城市生机盎然,也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们幸福满满……日前,全国爱卫会印发《关于命名2018—2020年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秦皇岛市榜上有名,获“国家卫生城市”命名。

近年来,秦皇岛市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基础上,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奋力打赢创卫攻坚战,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市民健康素质日渐提高,一场从颜值到内涵的城市蝶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匠心打造宜人舒适的城市面貌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硬件建设是基础。秦皇岛市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牢牢扭住重点难点不放,持续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城市面貌。

1月27日下午,天气有些阴沉,却不影响居民齐敏的好心情,在社区活动室,她和两位同伴放声高歌,曲调悠扬。住在北戴河区辰光小区20年,从小区改造那天起,她眼瞅着小区一改脏乱差的面貌,环境一天天地变美,心里止不住的欢喜。“小区旧貌换新颜,现在感觉就像住进了‘高档小区’。”

北戴河区辰光小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后焕然一新,图为1月27日,居民在活动中心演唱歌曲。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作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秦皇岛市坚持改造与创卫工作同步推进,对建成区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389个老旧小区实施以市政配套设施、服务设施、垃圾分类、病媒生物防制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实现了“路平、地净、灯亮、管道通”。同时,深入治理“十乱”,对主城区198个无人管理的脏乱差老旧小区分步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运作。

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住得舒心,“厕所革命”则是让百姓生活得更方便。

青瓦白墙、仿古门窗,山海关区火车站南广场公厕修建得古色古香。走进一看,大理石水池自动感应出水、独立隔间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剂定时喷香;第三卫生间内,婴儿座椅、无障碍厕所、一键呼叫、儿童马桶等细节尽显人性化,原本只建设在景区里的公共厕所,如今出现在了山海关区街头。

“我们对每间公厕都进行了编号和命名,并配备一名专人管理,保障全天24小时开放、8小时不间断保洁,让居民享受‘星级公厕’体验。”山海关环境卫生管理处管理负责人陈辉说,结合创卫要求,山海关区因地制宜,在人流密集等地点新改建公共厕所64座,全部达到二类及二类以上标准。

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面貌,践行创卫之约,秦皇岛市开展了环卫设施提升、菜市场上档达标、道路畅通、改厕、公园绿地建设、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改造等“八大工程”建设,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人居环境,温暖了百姓民心。

据了解,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秦皇岛市新建、改造38座垃圾收集站、3座中转站,更新600余台全自动密闭运输车,全面实现了垃圾运输密闭化;新建、续建重点道路20条、11.7公里,维修车(人)行道115万余平方米;筹措资金2亿余元,对建成区内38座菜市场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城市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精细管理塑造整洁有序的城市品质

繁华的商业区是城市的形象橱窗,环境秩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城市的形象和品质。

1月28日上午,秦皇岛市中心乐都汇商场北门,数十米长的道路上,出租车和共享单车排成两队,出租车有序待客,蓝白相间的共享单车停放整齐,市民走出商场即可乘车或扫码骑行,整条路秩序井然。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把规范停车秩序作为重点,结合城市区静态交通实际情况,充分发掘道路资源,施划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

“原来出租车靠一侧排队待客,但是乘客上车不方便,而且共享单车停放很不规范,我们经过调整,让共享单车有了方便的停车区域,也为出租车施划了科学合理的停车位,有效解决了道路秩序混乱的问题,也为交通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民警马岩说。

经过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车位有序规划后,海港区主要街道静态交通实现规范管理,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按照标本兼治、建管并重的原则,秦皇岛市严格对照创卫标准,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城市容貌专项整治、城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菜市场专项整治、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老旧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专项整治、“八小”行业专项整治,让城市环境更美、品质更优。

围绕交通综合治理,秦皇岛市开展城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施划停车泊位3.3万余个,增设非机动车停车泊位2000余个,主次干道全部实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划线有序停放,全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加大城市道路保洁力度,一般街道保洁时间15小时,主要街道保洁时间17小时,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6%。

“创卫给百姓带来什么?”在海港区道南片区,多数市民会首先想到身边新改建的光明路市场。

寒冬腊月,走进光明路市场,安静祥和的市井气息迎面而来。明亮的灯光下,五彩的果蔬按类别整齐码放,赏心悦目;干净透明的玻璃罩下,色泽鲜亮的熟食飘香诱人;新出炉的面食热气升腾……人们或提篮闲逛,或在摊位前精挑细选,商贩们统一着装,服务热情。

海港区光明路市场经过改造提升后,购销环境显著提升。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2019年7月起,秦皇岛市为民市场建设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的标准,对原本脏乱差的露天市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新建市场运营一年多来,得到市民广泛好评。

为了让创卫成果更好地惠及老百姓,秦皇岛市进一步提升菜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以治理乱扔乱倒、乱停乱放等“十乱”为切入点,开展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专项整治活动,对无人管理的小区分步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运作。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店铺门前实现全天候保洁。划定早餐摊位“专区”、建立临时务工待工点和便民市场,变管理为服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人性、更贴心。

环境卫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重点行业领域是城市环境关键“点”。秦皇岛市通过开展公共场所“五小”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公共场所上档达标。制定食品“三小”行业督导检查标准,对不达标的坚决关停整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连续4年被省食安办考评为A级优秀。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建筑工地扬尘得到有效治理,市容环境卫生得到质的飞跃。

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在海港区在水一方社区,卫健专干宣俊霞正在收集各大官方平台关于春节防疫知识的信息,通过微信群发给社区网格长,由他们转发给楼栋长和单元长,确保每条信息都能推送给社区9000多户居民。

依托社区、街道、网格长、楼栋长和单元长“五级网格链、五级微信群”,在水一方社区为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创造出了宣传阵地。

“根据创卫要求,我们设置了2名专职和200多名兼职的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围绕‘三减三健’,为居民定期开展健康咨询、健康讲堂等活动,并带动居民参与舞蹈、声乐等23类健康活动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社区主任费立美说。

近年来,秦皇岛市把全民健康作为创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依托全市生命健康产业优势,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医疗卫生需求,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为传递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提高全民健身素质,抚宁区在紫金山公园内打造3000米的健康步道,将健康、运动元素融入到景观中,吸引大批市民游玩健身。1月27日下午,笔者在紫金山公园看到,寒风中,仍有不少市民在健康步道上散步、健走。

呵护人民生命健康,确保群众卫生安全。以此为奋斗目标,港城大地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开展健康宣传和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市、县区全部设立健康教育工作机构,街道社区、部门单位配备了专兼职健康教育工作人员。2016年以来共开展健康巡讲、健康大讲堂3000余场,开展卫生主题日宣传活动120场,健康教育展板巡展400余场,免费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实物35万余份。2019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1.04%,居全省之首。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每年举办市级以上大型体育比赛、活动60项次, 举办全市篮球业余联赛、全民健身羽毛球公开赛、原力街头滑板公开赛等大型群众比赛200项次。目前,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率达30.95%。加强社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

——开展控烟禁烟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宣传烟草危害及控烟立法普法相关内容,颁布实施的《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建成区内无烟草广告,车站、机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均有健康教育宣传内容,形成了“人人知晓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

——加强健康教育网络建设,建立健全了“四纵六横”健康教育网络,即:市-县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纵向网络,区—医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的横向网络,配齐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和所需设备。

从基础建设到城市管理,从人居环境到身心健康,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的所有项目实现了从创建要求到现实呈现的巨大转变,谱写了优美和谐、健康文明的城市新篇章。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