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城区将实现“一街一景”全覆盖

2020年,拉萨城关区洁达园林绿化投资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达园林)以“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打造街景名片”为契机,已完成拉萨城区11条道路“一街一景”的整体造型绿化提升工作。同时,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成果建设、着力改善人民居住环境这一工作目标,狠抓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大力推进效能建设,在北京中路、金珠中路、318国道等十余条道路补栽苗木共22万余株。
推进“一街一景”工作
为保障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提升拉萨市人居环境,拉萨市自2009年起,以朵森格路北段为试点,打造“一街一景”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以布局合理、绿量适宜、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以及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夏季有荫的整体建设理念要求开始“一街一景”整体构建。
近年来,洁达园林坚持一条街道最多不超过2种植物的原则,陆续完成了北京中路(朵森格路口至康昂多路口)雪松一条街、八一路国槐一条街、色拉路北段馒头柳一条街、娘热路中段藏青杨一条街、江苏路榆树一条街、罗堆路中段雪松和北美海棠一条街、宇拓路常青树一条街。
洁达园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拉萨城区道路已完成11条道路“一街一景”的整体造型绿化提升工作,根据拉萨市政府、城关区政府指示精神,该公司将进一步推进拉萨市“一街一景”工作,预计今年改造完成后拉萨城区将全面实现“一街一景”的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选择适合拉萨市特殊气候、地质因素的苗木,并根据道路整体效果对城区园林街景进一步设计。同时将引进内地相似气候、地质下的先进苗木养护技术、设施设备,用以保障拉萨城区‘一街一景’景观效果尽快完成。”该负责人说。
补栽苗木22万余株
2020年上半年,洁达园林有限公司抓住苗木补栽的黄金时机,及时开展绿化改造提升、补栽、移栽等工作,目前在北京中路、金珠中路、318国道等十余条道路补栽苗木共22万余株。
为确保苗木健康生长,洁达园林有限公司安排水车不间断对苗木进行浇灌工作,做到了一周一次全覆盖,截至目前共组织出动水车10000余趟次。
同时根据苗木的生长情况,洁达园林出动一线园林工人12000余人次,对夺底路、民族路、康昂多路等10余条道路行道树进行了修剪,并随时清理干枝死树、各类绿化垃圾,为广大市民呈现一个整齐划一、棱角分明、生长旺盛的城市绿化景观效果。
深化城区绿化日常管养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去年洁达园林对32处公园的管理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强化日常绩效考核,加大日常的巡查监管,开展公园专项整治,做好各重要节点公园的日常保洁、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障了良好的公园环境。另外,为保障公园内苗木的正常生长,在公园草坪、涉水、涉电区域安装提示牌,从而使整个公园优美的环境与良好的形象得到保持。
“洁达园林将加强城区绿化整治,在做好辖区主要道路绿地日常管理的同时,认真抓好辖区主次干道街旁绿地的整治工作。在各道路、公园做好日常绿化养护的基础上,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大公园、广场的安全宣传保卫工作,增加各类提示牌以及宣传标语牌,有力保障城市园林生态园林成效。”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