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时刻:50万米高空下的极简四川

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2021年,人类登月52周年。
浩瀚宇宙,荒芜太阳系。曾经,人类跨越遥远的距离来探索太空。如今,我们早已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观察所生存的星球和土地。
这是一种宁静而博大的存在。
图片
成渝双城经济圈夜光地图(1994年)
图片
成渝双城经济圈夜光地图(2020年)
在50万米高空的卫星云图上,成渝双城的夜间灯火,从零星黯淡渐到成片璀璨;天府国际机场“神鸟”腾飞,这里从赤黄田地到枢纽之点;还有凉山州美姑县瓦吉吉村,悬崖上的麻风病村一点点变得整洁明亮……
图片
凉山州美姑县瓦吉吉村(2005年)
图片
凉山州美姑县瓦吉吉村(2020年)
时间为尺,星河为度,沧海一粟汇聚成百年巨变;成渝双城,山水相依,大城崛起早已酝酿于阡陌之中。
今年的四川省两会期间,封面新闻和自然资源部第三航测遥感院将联合重磅推出系列报道:卫星“眼里”的极简四川。从50万米以上的高空穿透星云,以卫星为眼,去串起过去现在,联通世界未来。
图片
古人云,盖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若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于是,打开这58张照片,你看见的,是朝夕之间的变化。那是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灯火璀璨、天府国际机场的青云腾飞、成都国际铁路港日夜忙碌、天府新区的“未来之城”……
图片
而在这些照片背后,我们回溯历史,也讲述时代履新,挖掘那些一以贯之的坚强内核,让那些城市发展的厚度、温度,生活与梦想的质感、朝气,在这里一览无余。
我们相信,50万米高空下的极简四川,是眼下的故事,是未来的答案,那个呼之欲出的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