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穷根奔富路——平鲁区联通公司在王家窑村扶贫工作纪实

走进位于平鲁区西山的下水头乡王家窑村,远远就会被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所吸引。依山而建的王家窑村新修的水泥道路平坦宽阔,整齐的民居,干净的街道,村内墙壁粉刷一新,村民们在这里过着祥和富裕的生活。

“联通公司扶贫队真是我们的亲人,是他们带领我们拔了穷根,奔了富路,带动我们养羊养牛种芸豆增加了收入!”养殖大户王勇高兴地对记者说。王勇是过去的贫困户,今年养羊100多只,仅此一项,他家的年收入就增加2万多元。

帮扶养羊种豆增加收入

去年6月,平鲁区联通公司扶贫工作队开始在下水头乡王家窑村蹲点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尹建峰带着两名队员进驻王家窑村。此时的王家窑村在村人口不足7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退耕还林之后,全村有耕地800多亩。面对着眼前的千头万绪,尹建峰和他的队友沉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从了解贫困人口的情况和村子的现状做起,很快就明确了思路,确定了工作的重点,大刀阔斧地开展了新一轮扶贫工作。

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坐下来认真分析讨论,充分听取了群众意见,统一认识。大家认为,王家窑村和平鲁西山所有的村庄一样,没有地下资源可采,缺乏可资利用的充足水源,留给他们唯一有发展前途的就是靠山吃山,种好有限的数百亩山地,养好适宜当地生态的牛羊。那么,如何做好这一切呢?在种植方面,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决定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带领农民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红芸豆种植产业。红芸豆营养丰富、用途广泛、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经过推广,当年就有了很好的收成。在今年罕见的大旱之年,王家窑的300亩红芸豆平均亩产达到了260斤,按时价每斤4.6元计算,全村人仅此项的毛收入就是35万多元。在养殖方面,尤其是一年多来的加倍努力,王家窑村的养殖户总共达到32户,养羊总量达到了1800多只,发展起来好几家养殖大户,极大地带动了村里养殖业的向好发展。

改善村容村貌美化环境

带领全村农民增加收入以后,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提上了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区、乡两级的统筹规划和统一安排下,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很快就使多项工程落实下来,到今年11月,一条经过硬化提质、全长2公里的村通公路联通了外面的世界,不仅大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也为发展生产提供了巨大便利。村里新建了公共厕所,为15户贫困户垒了青砖窑沿,沿村内道路两旁砌砖花栏墙860多米,植树2000多株,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存环境,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贫困户于英,多年前丈夫因意外事故离世,她一个女人拉扯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通过扶贫队帮扶,一家人不仅得到了教育扶贫政策的资助,使3个孩子顺利完成了学业,而且通过帮扶和她自己的辛勤劳动,家庭人均收入在今年达到了7400多元。

连接网络畅通富裕大道

平鲁联通公司扶贫工作队把驻村扶贫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公司经理王誉亭多次深入王家窑村了解情况,十分重视王家窑村的扶贫工作动态,经过调研论证,公司决定为全村接通网络,联通与外界的联系,多方筹资为全村接通了宽带和网络电视,村民们从此告别了与外界隔绝的闭塞日子,畅通了信息。养殖、种植户们通过网络了解猪羊和粮食的市场行情,及时决定自己的买进卖出,有的甚至还学会了通过网络带货直播,这些都有力促进了村民的稳定增收。同时,公司在今年出资13000元为村民购买苜蓿种子650斤,安排在适合种植的季节发给群众,及时播种下去,以实现种植的多样化,进一步改善生态,夯实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

驻村工作队经过扎实的工作,经过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和王家窑村全体村民齐心协力挖穷根,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去年该村贫困人口年均收入实现7783元,今年达到了9236元,一年一个新台阶,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生活。面对今天的变化,村支部书记王金富满含感激地对记者说:“我们村这几年的变化,除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带动,联通平鲁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出了大力,帮了大忙,是他们为我们联通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如今的王家窑村变了模样,农民们腰包里有了钱,出门有了干净整洁的街道,有了联通外界的网络,他们村也有了带货的网红,与真正的新农村接轨,村民们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丁宏健

审核:麻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