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约达成,水乡功能区五镇GDP都超百亿

洪梅、望牛墩双双实现GDP破百亿!三年之约终实现。记者从东莞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获悉,2020年洪梅、望牛墩进入GDP“百亿俱乐部”。至此,东莞全市32个镇街GDP都已超过百亿元。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洪梅镇、望牛墩镇多年来的努力成绩使然,更是水乡功能区统筹增效的形象体现。
图片
受疫情影响较大仍然实现发展目标
据统计,洪梅镇、望牛墩镇2020年GDP分别为101.60亿元、100.55亿元。
东莞水乡功能区是省级重点发展平台。水乡功能区在设立之初,便努力打造成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新增长极。
早在2017年,东莞市便制定了洪梅镇与望牛墩镇在2021年以前实现GDP过百亿的发展目标。
随着水乡“五大统筹”的持续发力,洪梅镇、望牛墩镇终于实现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水乡功能区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仍然坚持目标不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水乡及两镇来讲,2020年不仅是冲关之年,更是决胜之年。
冲关成功奠定发展信心
“洪梅镇和望牛墩镇冲关成功,不仅是两镇自身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大事,更标志着东莞32个镇街全部踏进GDP百亿元俱乐部,为水乡镇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信心”。一位水乡功能区干部这样评价这一“里程碑”时刻。
一直以来,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叶葆华高度重视两镇冲关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冲关支撑点和承压点,协调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推动两镇稳住基本面,加快落地新产能,尽快形成新增量。
水乡功能区也对两镇冲关工作制定了重点协调事项表、重点扶持企业、引入新增量、数据回流企业等四份清单,尤其是在疫情爆发后,全力保障第三、第四季度完成经济发展任务。
具体来说,水乡管委会大力推动两镇重点关注新注册、新引进企业推动其尽快达产达效,重点瞄准已有产能企业引入,加快项目落地程序,及早形成新增量;引导两镇所属金融行业积极拓展存贷款业务,争取市级金融机构给予存贷款业务支持,放大存贷款,拉动金融业增长;推动批发零售企业积极走线上营销实现数据增长,支持网上销售在本地发展和体现,实现工业经济的“隐形”增量向“显性”增量发展。
同时,水乡强力促进工业生产稳增长。对重点扶持企业进行滴灌式精准重点扶持,切实发挥出龙头企业的压舱石作用,尤其是系统梳理两镇龙头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及时解决贷款贴息、扩产用地、人才需求、用工需求等问题,为企业持续经营和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有针对的制定政策措施,分级分类予以政策帮扶和资源供给,力争推动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实现正增长。
此外,水乡抓紧推进项目投产。围绕两镇能够开工、短期能够形成产能的重大项目,水乡管委会都积极协调东莞市有关部门,配合两镇搭建“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工程验收进度等工作。
【记者】卢真伟
【作者】 卢真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