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网的建造故事 22:00【超级电网1】

图片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超级电网》先导片
这是一个突破传统电网建设理念的大胆设想,这是一颗5万施工人员共同铸就的雄心。2800公里的长链式电网,在世界的第三极青藏高原上蜿蜒前行,它将在史上最严苛的环保要求下,穿越地球上最复杂的地表褶皱,在中国最主要的地震活跃带,建造一座前所未有的超级电网,它将这座占据中国四分之一国土面积的青藏高原全面带入超高压电网时代。
图片
本片全程展现了这项巨型工程从无到有的建造故事,记录下了许多险峻艰难的真实瞬间,从普通施工人员的现场到科研人员的实验室,运用多维度的方式呈现了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速度。
图片
上集
这是一条500千伏超高压电网,总长2800多公里。
图片
从川藏交界的芒康县开始,它会穿越世界上最复杂的峡谷,1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亚洲第二大泥石流塌方群。这里也是地表植被最脆弱的地方,人类有史以来,最险峻的输变电施工环境以及最严苛的环保要求,全部集中在了这条线路上。这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超级电网。
图片
高原上的绝缘阈值,狭窄山路的运输瓶颈,电网工程物料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还有依然在活跃的地质断裂带,以及悬崖绝壁,中国电力工程师们究竟该如何迎接这一项又一项的巨大挑战呢?
图片
图片
纪录片《超级电网》
CCTV-9
1月29日-30日每晚22:00档
敬请期待
监制丨梁红 张雪梅
主编丨李艳峰
责编丨马梦莹 汪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