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新华社记者 杰文津

什么是幸福?记得我大学的时候,母校的一位著名教授这样为我们描述幸福:凉水真的很解渴,爱情真的很浪漫,青青的草,绿绿的树还有探头探脑的小松鼠。和这种幸福相比,未来“十四五”带给我们的幸福也许会少那么一丢丢浪漫,但却会更加丰富、更加实惠。

让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正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大家不妨先跟我来看看京津冀一体化里开出的幸福花。

前不久去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调研,学校整洁的草坪上,学生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正在进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这所学校的前身是河北雄县二小,现在的校长张文峰是北京名校中关村三小的教师,有30多年教龄,北京援助雄安新区学校建设时被抽调到雄安校区担任执行校长。

张文峰校长说,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12位骨干教师组成的援教团队入驻雄安校区,一定会努力让这里的孩子们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他还告诉我,现在孩子们变化已经很大,特别是在想法和创意领域,明显更活跃更有活力了,未来他们一定会更加茁壮地成长。

我还专门去了一趟天津市感受那里的生态生活。在津南区的绿色生态屏障瞭望塔凭塔远眺,眼底尽是绵延的林带和草地,蜿蜒的海河泛起粼粼波光,美极了。这是一道面积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环首都生态屏障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些年,这里的生态空间被侵蚀、削弱。经过污染治理和综合“织绿”,环境变了,生态好了,津南区双桥河镇东泥沽村村民们告诉我,“空气倍儿新鲜!”感觉得到,他们的幸福感浓浓的。

据天津市津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凤春介绍:“‘十四五’期间,将用‘绣花功夫’对已建成的绿色屏障提升改造。同时开展旅游、碳汇交易、林果栽植等产业探索,发挥‘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

就医看病,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的河北燕达医院,曾面临门可罗雀的尴尬。我了解到,受益于北京朝阳医院医疗专家团队的派驻,燕达医院被认定为京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又成为河北省首家获批的民营三甲综合医院。

这让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的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看病的方便。当地老百姓都说,“现在看病都在家门口,北京专家坐诊!”这样的例子正在多地渐渐铺开。

幸福当然不仅仅在京津冀。它还在浙江临海市白水洋镇上游村农民王曰杰今年多赚的十几万元里;在重庆33岁的母婴护理师王利红重新就业后喜悦的忙碌里;在齐齐哈尔新建的室内冰球馆中市民们矫健的身影里;在吉林大安市联合乡长虹村变清变甜的饮水里……

按照中央部署,“十四五”期间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巩固脱贫等方面工作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浪漫的幸福让人神往,实惠的幸福让人满足,什么,你问我想要哪一种?“十四五”的幸福这么稳,当然是两种我都要!

总策划:严文斌

总监制:叶俊东

副总监制:丁玫 王永前 孙爱东

执行策划:王新亚 许小丹 潘阳

监制:孙爱东

总导演:史劲松

统筹: 侯岩同 王小丹

导演:张初

执行制片:熊庆华 袁帅

文稿:杰文津

摄影:熊庆华 袁帅

主讲人: 杰文津

剪辑制作:张初 韦含笑 王福丽

栏目包装:毛杰 陈宏 陈闻驷

新媒体推广:盖艺腾 马小茏

项目运营:王小丹 张初

美术设计:焦云伟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制作

半月谈杂志社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