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宾川】全国20个站,大理宾川这个站闯入国内先进水平!

大理州农科院经作所按照国家麻类产业发展战略,依托 “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 技术平台,与岗位科学家协作开展麻类种质资源创新和种植技术研发工作,以工业大麻、冬季亚麻新品种选育和增产新技术试验示范为重点,加强生产技术研究、培训和指导,通过技术依托单位和全体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十三五”委托协议各项计划任务和预期考核指标全面完成。

为提升麻类产业种源建设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群众增收,2009年1月,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将麻类产业技术体系作为全国启动的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之一,组建一个研发中心和20个试验站,大理州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以功能配置齐备,人才队伍强大,科研成果丰硕等综合条件入选工业大麻、亚麻试验站建设,与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签订了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试验站委托协议,拉开了大理工业大麻亚麻试验示范的序幕。十多年来,州经作所聚集多个县份相关部门的产业技术人才,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从事麻类科研与生产服务的队伍,确保试验示范、信息收集、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据大理州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李树锋介绍,大理州农科院经作所为了更好的研究云南省大理州工业大麻、亚麻的试验示范,从2009年1月份加入了国家农业部和财政部下达的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

2009年至2020年,大理工业大麻亚麻试验站与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岗位科学家团队和栽培与土肥研究室岗位科学家团队协作,在研究基地建立选种圃,先后对400余份创新种质材料进行了鉴定评价,筛选相对稳定的株系,参与选育出具有纤维用、油用和观赏价值的“云亚”“中亚”“华亚”系列新品种10个,已通过了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登记,为生产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后备品种资源。同时,大理工业大麻亚麻试验站与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研究室岗位科学家团队协作,组织建立冬季亚麻新品种繁育基地900多亩,高产栽培示范样板2000余亩,平均原茎单产超过600千克;组织建立花叶用工业大麻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区420亩,花叶亩产达186千克,籽用工业大麻高产栽培技术示范514亩,麻籽亩产达128千克,发挥了典型的高产示范作用,为本区域冬季亚麻、工业大麻生产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持。

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大理工业大麻亚麻试验站站长朱炫说,通过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组测产验收,原茎亩产达750千克以上,超额完成体系任务的“255”工程指标,达国内先进水平,在大理州宾川县栽培示范中,亚麻原茎亩产量创下927.5千克的高产记录。

试验站和本区域主产麻区的农技推广中心及广大麻农一起紧密合作,经过科学的试验探索和示范应用,科技成果示范取得显著成效:1月13日,试验站完成了“十三五”委托协议各项计划任务和预期考核指标,通过专家组验收。

朱炫表示,今后,大理工业大麻、亚麻科技创新团队将围绕减少投入、提质增效、多用途开发等方面开展工业大麻、亚麻品种筛选和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为提高山坡地、冬闲田、重金属污染耕地的利用率,有效促进麻类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图文/温昌盛 杨宏毅

编辑/王静红

责编/王静红

审核/朱晓天

终审/杨凤云 刘 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