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你家乡美食的历史起源

来源:看鉴

(ID:kanjian6666)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吃”都是头等大事,从老祖宗的“烧烤”到如今各种菜系的“争奇斗艳”,中华的饮食文化连贯古今,源远流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的差异也造成了饮食习惯的不同。几千年来各地区饮食习惯的不同,造就了今日各有历史,独具风格的地方美食。

而几乎所有的美食,都有其独具魅力的历史起源。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家乡美食的历史起源。看鉴历史群的小伙伴们来自五湖四海,说到家乡美食,个个都是如数家珍。

文章材料整理于看鉴历史群,感谢群友的积极参与。

@super黄:我是广西人,我最喜欢家乡的螺蛳粉,口水流了等会去吃!

查了下居然还是柳宗元的救命粉:螺蛳粉起源于唐代,唐代文学家柳宗元被贬官来到广西柳州任刺史,由于心情不好、加上水土不服、不思饮食,身体欠佳,医生不知所措。时任府中大厨师的周万福也十分焦急,不知如何是好。一天,他到柳江边洗菜时随手捡回几个螺丝,精心做了一碗螺蛳粉,柳宗元非常喜欢。从而柳州的螺蛳粉历时千年,旺销不衰,成为歌仙刘三姐故乡的传统美味小吃。

螺蛳粉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ཎཽཾ天·籁ནཽཾ࿄࿆༻:汤圆是浙江宁波著名的特色小吃之一,也是中国的代表小吃之一,春节,元宵节节日食俗。历史十分悠久。据传,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明州(现浙江宁波市)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猪脂肪油、少许白砂糖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球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有的地区把“浮元子”改称元宵。与大多数国人不同,宁波人在春节早晨都有合家聚坐共进汤圆的传统习俗。

汤圆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天以蔚蓝:火锅呀,在明末清初的时候码头船工纤夫支起锅,将那些没人要的动物内脏或头、蹄子之类的东西放入锅中,再加以辣椒、老姜等佐料煮,到了清末民初,挑夫挑一担子,沿街叫卖,俗称“水八块”。水八块是牛的毛肚、肝腰和牛血旺,切成薄片摆在几个菜品不同的碟子里,然后边上的砂锅里煮起麻辣牛油的卤汁,人站在摊前,一格一格的拈起碟里的生片,边烫边吃,吃后按空碟子计价,发展到现在就是著名的九宫格火锅,所以我们重庆火锅的历史并不比八大菜系少,欢迎大家来吃火锅啊。

九宫格火锅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长青:biangbiang面,起于咸阳,从秦始皇时出现,也叫裤带面,陕西八大怪里面的面条长的似裤带,油泼辣子一道菜,指的就是这个。而biang biang面一根面条宽度可达二三寸,长度则在1米上下,厚度厚时与硬币差不多。一根面条就足够一顿饭,相对大饭量的陕西关中人来说,一顿吃8两biang biang面也是轻轻松松的。

biangbiang面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Thou:达濠鱼丸,清代中叶,达濠经常举行迎神赛会的民俗活动。鱼丸既是士子工商、普罗大众的日常食品,又是祭神"赛桌"必不可少之供品。

@书:宝鸡岐山臊子面,相传“臊子面”的起源可追溯到周朝,在西岐渭水有一条蛟龙作怪,周武王带人杀了蛟龙,将蛟龙肉分予众将士。但是人太多,肉不够分,就煮了一大锅龙肉汤,将肉汤浇到盛面条的碗里,并规定只吃面不喝汤,把剩下的汤再倒回锅里,这样每个人都能吃到龙肉面,所以臊子面也叫“蛟汤面”。

@云烟:临洮浆水面,相传该名是由汉高祖刘邦与丞相萧何在汉中所起,其味酸、辣、清香,别具一格,浆水菜的菜以芥菜(花辣菜)为佳。

临洮浆水面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小郑小鹏:手把羊肉和阜新地区早年蒙古族同胞游牧生活有关,当年这里的蒙古族同胞以食肉为主,于是就有了这种独特风韵的羊肉的吃法,并延续至今。手把羊肉的色、香、味、形都代表了阜新地区蒙古族牧民粗犷、豪放、热情、虔诚和好客的性格。如今,手把羊肉已成为彰武乃至阜新地区待客的美味佳肴。

阜新手把羊肉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2EdcMan_Ak Young 悦悦:北京烤鸭的起源,是明成祖靖难之役后,把我们南京烤鸭技术带去了北京形成的。

@秋芳姐:我们河南逍遥镇的胡辣汤,逍遥镇胡辣汤的来源可追溯到宋徽宗年间,宫中御膳厨师以少林寺“醒酒汤”和武当山“消食茶”二方为基础,做出了一种色香味俱佳的汤。奉与徽宗品尝,龙颜大悦,问之为何汤,御厨回答是“延年益寿汤”。遂留御厨于宫中,并赐御厨姓赵。后宋朝遭遇“靖康之乱”,金兵攻破宋都开封,赵御厨因兵乱南逃,落泊于西华逍遥镇,“延年益寿汤”也随之落户于此。经过民间若干年的加工发展,一种以适合北方人口味、辣味醇郁、汤香扑鼻的胡辣汤在逍遥镇诞生了。

胡辣汤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微信更改了推送规则,推文不再按照时间线显示

如果不点【在看】或者没有【星标】

可能就看不到鹦鹉厨房了!

大家要习惯点击【在看】哦,笔芯!

为了防止蛋蛋丢失,记得星标鹦鹉厨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