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重拳整治道路运输安全隐患!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排查治理隐患,确保全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镇赉县从2020年10月8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最大力度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实现安全风险始终可控,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强化隐患路段排查整治
以公路桥梁、临水、急弯陡坡、农村公路和城乡结合部公路为重点,集中排查风险隐患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明确整改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改造危桥英台一号桥、李八虎桥两座、老旧路100公里。推进农村平交路口减速带建设,根据乡道、村道设计标准科学设置限载标志。加强临水、急弯陡坡等路段防撞护栏建设,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在穿乡过镇路段增设机非隔离设施,国省干线增设中央隔离设施。持续清理整治“马路市场”,整治路侧违规开口问题。开展公路限速排查,解决部分路段限速不合理、限速标志缺失等问题,达到全省公路限速标志设置规范标准。
严格落实安委会的职能作用
“两客”专项检查组不定期到客运站、客运公司督导检查,加强了监管考核。对“三品”检查记录单、“疫情防控情况”记录单、GPS监控平台客车运行、安全带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定期通报了有关成员单位监管执法情况。
图片
排查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员安全隐患
严格准入制度,对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不予发放道路运输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道路运输企业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等制度规定的监督检查。对客货运输、危化品运输、旅游包车等运输企业开展大排查,严查车辆动态监控工作落实情况。以实际适用实效为原则,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行车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车辆技术维护,杜绝营运车辆“带病上路”。严厉打击“营转非”大客车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并组织人员发放宣传单,宣讲打击黑车的重要性以及黑车存在的危害性。
图片
从严治理大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联合治超,重点整治“百吨王”,治超点实行24小时工作制。严格执行国家治超标准和“一超四罚”制度。建立源头治超信息监管系统,实施信息共享,加强对货物集散地排查,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出站出场。从10月1日至现在,四处超限超载检测点共出动车辆120台次,执法人员336人次,共检查货运车辆1885台,查出超限超载运输车辆71台,查处百吨王6台,卸载货物1566.83吨。
图片
深化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整治
交通、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围绕“平安镇赉建设”深入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严把危险货物运输准入关,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资质及从业人员、专用车辆资格资质管理,对经营过程中达不到许可条件的,依法予以取缔。充分发挥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作用,杜绝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整治异地危险品运输车辆3台。
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安全大检查
对“两客一危一货”违规行为多的重点运输企业开展一次深度检查,重点检查动态监控、车辆例检、维护保养、驾驶员安全教育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和存在事故隐患的企业,一律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违法违规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落实运输企业“红黑榜”制度,对零违法、零事故的优良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对车辆违法多、事故频发的高风险企业进行曝光、约谈、联合惩戒。
此次道路运输安全整治行动深挖根源、重拳出击、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的关键环节,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取得实效。通过此次专项活动的全面整治,镇赉县平安交通建设得到极大的推进,社会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作者:段立祥 刘岩 田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