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这四位省人大代表有话说

省人大代表 颜丽

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治医师

改善改革重大疾病的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流、分层、分级的重大疫情的应急保障系统,推进我们的治疗理念,比如说由治病为中心改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医疗的资源更多的投入到疾病的预防和治未病的环节上,建立预警机制,提高我们预警和处置的能力。人才队伍的培养,主要加强基层医疗队伍的整个提升。

在疫情期间,很多年轻医者冲到了抗疫一线,作为一个从业20多年的医者,作为他们的老师和前辈,您有什么话是想要对他们说的吗?

看到他们,我也看到了医疗的希望,也看到了医者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医生,医德是很重要的,在这种严重的传染病下,我们其实都是命运共同体的一员,社会责任感也是很重要的。疫情使社会对医生更加的关注,也吸引了不少优秀的学生进入医学院学习,我觉得这个是医疗的幸事。

省人大代表 张照曦

辽宁顺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民营企业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的加大产品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作为一名民营制造业的企业家代表,您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引导企业经营者拓宽视野,加大投入,解决科研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呢?

首先要明确一点,就是要强化企业的主导地位,推进科技自主创新,要注重政策扶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发挥好政府投入资金的引导作用,用足用好国家科技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要帮助企业拓宽科技资金投资渠道,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建立稳定的科技创新投入保障机制。

省人大代表 靖瑛琳

辽宁英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发展经济须法治保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水平需要从积极立法、公平执法、加强监督三方面共同发力。政府及职能部门要下大力气把多年来形成的被老百姓所接受认可的、被企业主体所接受的这样的行政事务办理流程,通过法律的形式,予以制度化,避免我们在办理行政事务中没有依据、无章可循的无序状态,树立良好的办事靠制度、找人办事可耻这样的新的社会风尚。

今年是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作为律师您普法多年,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普及民法典的时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省人大代表 靖瑛琳:

民法典通过以来到现在是半年多的时间,我们作为法律人,赶上这样一个非常具有意义的时期,我们抓紧时间,夜以继日地开始学习民法典,我们主要到网上去找一些立法机关关于民法典的解读,还找一些立法专家关于民法典的解读以及我们同行之间的对于民法典的研讨,我们在最短时期掌握了民法典,并且作为法律人和省人大代表,我们有对社会上宣讲民法典的职责,我从去年六月初就开始宣讲,到去年年底,我进行了十五场民法典的宣讲,宣讲时间大约三十多个小时,我宣讲民法典,它涉及的面有我们人大代表,还有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还有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区,在宣讲过程中,我是本着自己学习、自己提升这样的目标,同时我希望通过我的宣讲,让更多老百姓了解民法典、走近民法典,用民法典维护自己的权益。

省人大代表 李凤雷

朝阳市建平县小塘镇新城村党总支书记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大共同点就是发展产业项目,实现产业振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下一个五年的重点任务是发展本村特色产业,找到适合本村的产业项目,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真正地使农业、农村、农民得到优先发展,开拓创新,解放思想,真正做到乡村振兴。

您用十五个大棚来起步,用三年的时间带领七十人实现脱贫,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接下来您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省人大代表 李凤雷:

我们明年重点打造一个千亩果园和设施农业,另一个千亩基地的建设。通过发展我们特色产业,继续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带领百姓共同致富。

审核/王雪冬

主编/袁承党 李艳宁

记者/辽台两会报道组

编辑/解紫薇 周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