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散落在溧阳的舞狮人

点蓝色字 关注常州广电官微“看常州”

《寻常》卷首语

寻找那些或平凡或传奇的人与事

发现鲜活常州

今日,一起走进《寻常》第四期……

再过两周,就要迎来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村上就会有舞狮队挨家挨户拜年送祝福,有庙会的时候还会从街头舞到街尾。锣鼓声起,小孩子会循着声音,一路追随舞狮队看热闹。但不知从何时起,那种热闹似乎留在了旧时光中,只偶尔会掠过屏幕……

在溧阳南山竹海山顶的鸡鸣村古村落,有一支固定表演的舞狮队。每当锣鼓音乐声响起,路过的游客就会停下脚步,围观南狮表演。腾起、跳跃、摇头摆尾、眨眼,一红一黄两只狮子牢牢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只要不下雨,舞狮队每天会表演四场,每场二十分钟,其余时间,他们就在表演场地旁的一间木屋内休息。冬天,山上比山下更冷一些,穿着舞狮服的小伙子们便围坐在取暖器旁取暖。他们当中大部分人都来自山西太原,只有两个是溧阳本地人,家就住在离南山竹海不远的村子里。

01

别人怎么看,我不在乎!

“舞狮跟要饭的差不多,根本没前途!”在得知潘云峰要学舞狮表演时,家里的亲戚都这样劝过他,但是潘云峰却不为所动。

今年27岁的潘云峰是溧阳戴埠人,初中毕业后,曾跟着别人一起到沈阳装电梯,一年也能赚五六万块钱。前些年,他家里接连出事,父亲、哥哥先后去世,他自己也因交通事故要赔偿别人几十万,欠下不少外债。为了还债,他和母亲一起做过卖菜生意,每天早上三四点就去镇上进货,白天就在村上卖菜。

2017年,为了多赚点钱还债,潘云峰加入舞狮队学习舞狮。“家里长辈都觉得舞狮太危险,让我别学,当时我也没找到其他工作,就想来尝试一下。”潘云峰笑的有点无奈,“看别人舞狮觉得挺热闹、挺好玩,但是自己真正练起来却不容易,第一年练习上梅花桩,我的嘴巴磕到了桩盘上,足足缝了八针。”

在训练中受伤,对于这群小伙子来说,早已司空见惯,潘云峰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渐渐地,他喜欢上了舞狮表演。

在潘云峰的带动下,另一位00后溧阳小伙陈志平也在两年前加入到舞狮队伍中来。“我家里人也不同意,但他们管不了我。”说起自己的经历,陈志平似乎有点不好意思,“我爸妈在我小时候就离婚了,我是在奶奶家长大的,学习不行,读到初中就没读了。前几年帮着亲戚家做烧烤,经常做到三更半夜,一个月拿两千块钱,后来我就想换个行当。”

舞狮表演赚的钱不算多,根据在队伍里担当的技术难度和资历,月收入大概在两千到五千不等。但被景区聘用表演,相对来说收入比较稳定。哪怕在疫情期间,看表演的人不多,但表演还是在固定时间正常进行。

02

因舞狮而结缘,开启甜蜜模式

去年5月,潘云峰在舞狮表演时,注意到了一位坐在角落里的姑娘,别人都在拍照、叫好,这位姑娘却安安静静地在那看手机,似乎对舞狮一点都不感兴趣。表演结束后,潘云峰加了这位姑娘的微信,想问问她为什么不看表演,没想到,一段情缘就此结下。

“当时我看他们在两米多高的梅花桩上表演,就担心他们会掉下来,心里堵得慌,索性就不看了。”从徐州来溧阳旅游的陈雪冬也没料到,自己这一举动竟然引起了潘云峰的注意,两人加完微信后,经常在微信上聊天,渐渐地便互生好感。

10月,双方家长见过面后,便订下了婚事。“我家条件比他家好,我父母也没要求他买房买车,只要他对我好,肯努力,我俩先争取把他家债务还清,以后需要什么,靠自己奋斗。”为了相处时间能更多一些,陈雪冬把徐州的工作辞掉后,也到南山竹海找了份工作,“我虽然害怕他会受伤,但他喜欢舞狮,我也只能支持他。”

03

市场存在空白,却没人愿意学

舞狮也需要天赋,我觉得自己挺有天赋的,16岁时,我学习一个月就能上梅花桩表演了,一般人起码得学习半年到一年。”90后山西小伙刘亮对自己的技术很有自信。他也曾尝试做过电焊工、餐厅服务员等职业,但都没坚持太长时间,只有舞狮让他坚持了下来。

这些年,刘亮走南闯北去过不少省市,开业、仪式、婚庆、祝寿,很多场合都会有舞狮队的表演,一场下来,每人能拿到两百到五百元不等。“全年无休,特别是节假日更忙,以前春节在外面表演时,就会特别想家。”刘亮以前来南山竹海表演过一段时间,这次也是因为这里缺人,他就过来顶替一段时间。“干我们这行,流动性特别大,本地人愿意学的人很少,外地过来的,时间也待不长。”

潘云峰原先也想过自己组个舞狮团队,这两年他带过好几个外地来的徒弟,但每次教得差不多能够上手表演时,徒弟便离开了。“其实我们这边市场还存在空白,大型开业典礼和奠基仪式都会从外地请舞狮团队过来表演,本地团队几乎没有。”说到这,潘云峰觉得有些遗憾,“主要是本地的家长一般不让孩子学舞狮,再加上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愿意吃苦的孩子也越来越少,想要组个稳定的团队很难,也只能干一年算一年了。”

舞狮也是“吃青春饭”,二十岁出头时表演是最好的状态,等过了四十岁,身体开始不再灵活,反应能力也变弱,就得退出表演舞台。不再表演时,有的人选择当教练带徒弟,有能力有人脉的就自己组团当老板,但更多的舞狮人却不知道自己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舞狮人,老早的一种说法是江湖艺人。过去农村文化生活单调,看耍狮灯的人也多,狮班也就多,但现在能吸引注意力的东西太多了。而舞狮对表演者身体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得吃苦练功,还有一定的危险性。记者从常州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了解到,全市舞龙队有一百多支,人数过千,年龄从十多岁到六七十岁都有,而舞狮只有牛塘初中、省常中等少数学校会挑选一些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在课余时间开展训练,并参加一些省内外的比赛,专职舞狮队几乎没有……

若想要将舞狮文化传承下去,要走的路还很长……

策划:马凌云、褚广童、李华

记者:沈秋月

摄影:沈 毅

编辑:叶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