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东郊有处古迹,藏着座6000年前的农村,只可惜门票太贵了

欢迎点击关注“跟随历史去旅行”,和一鸣一起玩转世界!

第2站 新石器·西安半坡

 跟随历史去旅行 第02站:新石器时代·西安半坡遗址

你见过6000年前的中国农村吗?就在陕西西安的半坡遗址!

跟随历史去旅行!我是一鸣!上一期我们参观了旧石器时代的代表,北京周口店的猿人遗址。本期是第2站,时间快速来到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参观这座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重要遗迹,西安半坡遗址!

 一,历史知识

半坡遗址就位于西安东郊的浐河东岸,发现于1953年,是一座有着6000多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遗址,乘坐地铁1号线在半坡站下车即可到达,非常的方便。

在介绍半坡遗址之前呢,首先还是要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新石器时代的一些历史知识。

人类是大约在300万-500万年前由古猿进化而来的。历史学家们将人类诞生直到文字出现的这段时间称之为史前时期。

而考古学家们又以人类遗址中发现的劳动工具作为划分考古学时代的主要标志,分为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所谓的史前时期大概就相当于这个石器时代。

石器时代又以石器制作的方法不同分为了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旧石器时代以打制的粗糙石器为主,人们主要以狩猎和采集为生,时间从人类诞生到1.2万年前左右,占了整个人类历史的99%。

新石器时代则是以磨制加工的石器为主,人们开始以种植粮食,驯养家禽为生存的来源,时间从1.2万年前到文字国家诞生的6000年前左右。上一期说的北京周口店就是我国旧石器时代遗址的代表,而本期的西安半坡就是新石器时代的代表。

人类为什么会在1多万年前,突然从旧石器进入到新石器呢?那就要从1.5万年前左右的冰河时代结束说起,随着地球整体变暖,降水量增加和气候更加稳定,于是种植食物成为了可能,很多动物也逐渐依赖于人类的饲养了。

如此经过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发展,以种植庄稼和饲养家畜为主的农业,在世界的不同地区逐渐发展了起来。

现在已知的人类最早的农业活动发生在1.1-1.2万多年前左右的西亚地区,那里的人们开始以种植小麦大麦,饲养羊牛为生,最早的走进了新石器时代,而在我国也早在1万多年前左右就进入到了新石器。

随着“农业革命”的来到,开始对人类的社会和文化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虽然农业需要很多人长期高强度的劳动,人们的生活要比以前劳累很多,但却能给人们提供更加充足稳定的食物,人口也开始急速膨胀。

人类同时也放弃了各处游荡的生活,开始在农田附近永久定居下来。种种的变革就迫使人们采取全新的社会组织模式,于是村庄聚落就此诞生,半坡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大量的人口聚集在村庄之中,又促使了劳动分工,剩余的粮食可以让一些人脱离农业生产,开始吧精力集中到自己的专业上,制陶,冶金,纺织等等手工业开始出现,所以在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中,除了发现了很多的磨制石器,还发现了许许多多不同特色的陶器。

人类的永久定居和劳动的专业化,就为私人财富的积累提供了机会,财富又不断在家族中传承,于是社会中的等级就越来越明显,这些可以在遗址中的房屋装饰和墓葬随葬品中表现出来。

随着时间的前进,有的村庄和城镇变得规模更大,人口更大,分工更复杂,出现了专门从事管理的统治者,官员,专门从事文化的祭司等等阶层,更复杂的社会形态 城市应运而生!

城市的力量能影响周围更广阔的区域。现在世界上已知的最早的城市,发现在6000年前左右的两河流域。

说回到我们中国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家们曾经发现出土了大量的遗迹和文物,根据现有的资料,整个新石器时代从1.2万年前到4000年前左右可以划分为早期前段,早期后段,中期和晚期四个阶段。

而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不同,又导致了不同地域开始和结束的年代,文化特征完全不同。大概可以分为北方地区,黄河上游,黄河中游,黄河下游,长江中游,长江下游和华南地区7大分区。

所以根据时间和空间两大维度加以区分,就形成了以下的新石器时代分布表格。

旧石器时代早期前段:距今1.2万-9000年前左右,北方地区主要是东北内蒙大部分和河北小部分有河北徐水的南庄头遗址。

长江中游地区主要是湖南湖北大部分和四川重庆小部分,有湖南道县的玉蟾岩遗址,这里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水稻的标本。长江下游地区主要是安徽浙江大部分和江苏江西小部分有江西万年仙人洞遗址,也发现了水稻种植的遗迹。

旧石器时代早期后段:距今9000-7000年前左右,北方地区有兴隆洼文化,新乐文化。黄河中游地区主要是河南陕西大部分和山西河北小部分有裴李岗文化,磁山文化,老官台文化。

黄河下游地区主要是山东大部分和河南江苏安徽小部分有北辛文化。长江中游有彭头山文化。长江下游有河姆渡文化。

旧石器时代中期:距今7000-5000年前左右,北方地区有红山文化,赵宝沟文化。黄河上游地区主要是甘肃青海一带有马家窑文化,黄河中游有仰韶文化,大河村文化,其中今天介绍的半坡遗址就是仰韶文化的代表。

黄河下游有大汶口文化。长江中游有大溪文化。长江下游有马家浜文化和崧泽文化。华南地区主要有两广福建台湾等地有西樵山文化。

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5000-4000年前左右,北方地区有小河沿文化,黄河上游有齐家文化,黄河中游有河南龙山文化,陕西龙山文化,陶寺文化。

黄河下游有山东龙山文化。长江中游有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长江下游有良渚文化。华南地区有昙石山文化,石峡文化等等。

以上内容中很多没有提到的地方,可能是暂时还没有发现什么,或者还不够典型,影响不够大。

此外,还有一种容易被忽略的情况,如果扩展到更大的范围,中国境内的旧石器向新石器过渡,并非只有转向农业这一种形式,还有小型打制石器发展为细石器,转向为渔猎和游牧经济的情况,这些人就是未来在北方各种游牧民族的先祖。

 二,走进西安半坡

如果你坚持看到这里,了解完新石器时代的历史知识,现在再和一鸣一起参观这处半坡遗址,一定就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感受。

整座半坡遗址是由考古学家石兴邦先生在1950年代主持发掘的,发掘面积达1万平方米,发现了房屋遗迹45座,圈栏2座、窖穴200多个,陶窖遗址6座,墓葬250多座以及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约1万件。

景区面积不算很大,从入口步行没多久就是最核心的遗址大厅。

半坡遗址分为居住区、墓葬区和制陶作坊区。

居住区:首先是最一大片的居住区,由一条深宽各有5-6米的巨大人工壕沟围绕,中心有1座100多平米的大房子,周围分布着几十座小居室。

这里的房屋形制分为地面建筑和半地穴式建筑2种,现在看到的就是一座典型的地面圆形建筑的遗迹,房屋底部的圆形轮廓现在还清晰可见,地面进行了人工处理,非常的平滑,屋内还有门槛,门道,中间还有一个长方形灶炕,那些圆形的孔洞就是当年插房柱的地方。

接下来看到的就是一处半地穴式的方形房屋遗迹,房屋的基座是一个深0.7米的土坑,土坑的四壁就作为房屋的墙壁,在土坑的边缘架起屋顶,形成一座金字塔形的房屋,而突出来的这一段斜坡,就是进入到房屋内的大门过道,上面还建有门棚,那些圆形的小孔洞也是插房柱的地方。

在房屋的周围还发现了很多小孩的瓮棺葬,比如在这个方形房子旁边就有一个,这是当时很盛行的埋葬婴幼儿的方法,通常用陶瓮或者陶罐作为小孩的棺材,上面再盖上一个陶盆。

在房子与房子之间还发现了200多个储藏东西的窖穴,其中以这种口小底大的圆形袋状窖穴最多,而且这些窖穴只发现在了房屋之外,说明当时村子里储存的很多东西都是公有的。

居住区内还发现了2条非常规整的小沟,不过专家们暂时还无法解释这些小沟的用处。

在远处还有一座方形的地面房屋,基座上有12个大柱,整齐地排成了3排,由此就可以推测出屋顶的样子可能就和今天我们常见的两面坡的屋顶很像了,这可是6000年前古人的智慧啊!

而在房子的周围还发现了长方形的圈养家畜的地方、小孩瓮棺葬和幼儿土坑墓。

这个房子的旁边就是整个村庄的大壕沟,为了防止野兽的入侵,这是当时大型村庄普遍采用的保护措施,大壕沟宽与深都有6米左右,经过测算大概有500米长。

墓葬区:大壕沟之外的北边就半坡遗址的公共墓地区,在这里考古专家们发现了多种的墓葬方式,比如这是一处未成年人二次葬和成年人的仰身直肢葬。

这是一处两名男性的合葬墓和一处四名女性的合葬墓,目前半坡遗址并没有发现成年人的异性合葬墓,说明当时并不存在我们现代意义上的夫妻关系。

现在这是一处单人仰身直肢葬,这也是整个墓葬区最多的一种形式,对死者采用安睡的姿势直接仰卧在墓中,没有棺材包裹,旁边还会有5-6个陶器陪葬。

而在居住区内还发现了一处非常特殊的小女孩墓,一个3-4岁的小女孩被葬在这座土坑墓之中,女孩入藏时佩戴着玉石耳坠,腰部围着石珠串,随葬的陶罐里还装满了谷子,还发现了整个半坡遗址唯一的木板葬具,专家们分析这应该是与当时的宗教信仰仪式有关。

陶作区:走出遗址大厅,在大壕沟的东边就是一片制陶作坊区,共发现了6座陶窑,而且这些陶窑普遍不封顶,分为横穴窑和竖穴窑两种。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处遗址,就是保存得最为完整的一座横穴窑,包括了火塘,火道,窑室等几部分,每次能烧制出1-2件大型陶器或者4-10件小型陶器。

参观完遗址区,外面还有一处史前工场体验区,这里还原了一些新石器时代的生活场景,大家可以在这里近距离的体验一下半坡人的生活方式。

而在景区大门的两侧,还建有一座半坡遗址博物馆,系统地展示了从半坡遗址内出土的文物,包括了石斧、石铲、石刀、石碾等等石器,陶罐、陶盆、小口尖底瓶等等陶器。

还有用石、骨、陶、蚌制成的耳饰、发饰等装饰品,最为著名的,也就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经典代表文物人面鱼纹陶盆也在这里!千万不要错过。

 参考资料

1《新全球史》美国 杰里·本特利 赫伯特·齐格勒

2《新编中国通史》邱树森 陈振江

3《考古学概论》马利清

4《从神话到历史:神话时代 夏王朝》日本 宫本一夫

 西安半坡遗址就介绍到这里啦!喜欢的小伙伴们就点赞、收藏、转发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