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地”变身菜园子 福州社区居民共造“田园梦”

[新闻页-台海网]

“我家小院”可食花园。 彭莉芳 摄

(新春走基层)“垃圾地”变身菜园子 福州社区居民共造“田园梦”

中新网福州1月29日电 在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的“我家小院”内,退休多年的黄泽仁耕耘着他心中的“田园梦”。他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翻土时和“菜友”们扯扯家常,倍感温馨。

“我家小院”外围是绿萝低垂的篱笆,推开蓝色木门,满眼郁郁葱葱,尽是应季果蔬。去年10月以来,这个社区带着居民一起劳作,轮种了地瓜、木瓜、葛根、苦菊、无花果、薄荷等近百种植物。

花园议事厅 彭莉芳 摄

近些年,由社区居民和公益组织设计、营造、保养和管理的自治型“迷你菜园”在上海渐成亮丽风景。“我家小院”就是福州社区学习“迷你菜园”而开发的一个半开放“可食花园”。

32岁的新秀社区党委书记阮瑶告诉记者,“可食花园”用蔬菜瓜果替代了传统的园林花卉植物,成为造景的主角;这些可以吃、可以看的“景观”,正成为维系社区治理和居民情感的一条纽带。

“我家小院”可食花园。 彭莉芳 摄

原来,“我家小院”所在的地方,建筑垃圾堆得比人高。2019年,阮瑶到上海学习社区治理经验,受“上海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都能种菜”的启发,决心将“垃圾地”改造为“可食花园”。

新秀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七成以上居民都是退休后在榕定居的“新福州人”,邻居间缺乏交往。因此,阮瑶也有意以社区花园的共建作为突破口,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居民在园内松土。 彭莉芳 摄

刚开始,听说阮瑶要在社区建菜地,新秀社区居民吴德彪没当回事,“果蔬种植、建设规划、管理维护等都是现实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

然而,越来越多的“专业合伙人”参与其中,有农业专家来为果蔬种植提供专业建议,也有福州市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的台湾建筑专家来为“可食花园”建设出谋划策。阮瑶还聘用居民担任社区规划师,鼓励居民成立花园议事厅,让居民自发参与花园建设。

按照专家的建议,“可食花园”的小门刷成蓝色,种植床用上环保材料,行走通道铺上小石子,花园的“颜值”显著提升。

如何维护花园的“绿化”?阮瑶将种植权交给居民。喜欢种些花花草草但限于家中空间有限的居民,可以向社区认养“一平方米菜地”,种植社区派发的菜苗。如今,12位居民已向社区认养菜地,每位承包1块或2块“一平方米菜地”。

渐渐地,居民参与花园共建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有居民提出,花园日照强,菜经不住晒;阮瑶就在花园周围种上树,遮挡阳光。花园原来叫“邻里小院”,后来居民经商量一致决定将名字改为“我家小院”。

居民在园内松土。 彭莉芳 摄

“改这个名字,希望每个居民都把这里当家一样爱护。”阮瑶说。

去年12月底,名为“我家小院”的“可食花园”开园,一个生机勃勃的“睦邻圈”也随之形成。看着蜂蝶绕飞的菜园子,吴德彪赞不绝口:“想不到整完效果这么好。”

在阮瑶看来,小菜园带来的不只是赏心悦目的景观,还通过居民一起设计、营造和维护,打破了社区公寓楼冰冷的水泥隔阂。

在对“我家小院”的未来规划中,阮瑶希望它可以作为一个载体,和社区服务中心产生互动,为居民带去多样化的社区活动;还可以发挥其平台功能,营造网红打卡空间,逐步建成集观赏、教育、社交为一体的功能复合型绿地。

阮瑶表示,计划将“我家小院”模式复制到社区别的角落,激发更多居民将空间改造进行下去,共建、共享。(来源:中新网 彭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