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丨历史上的今天(1月30日)

1、知名爱国人士李宗仁逝世

1969年1月30日,知名爱国人士李宗仁逝世。在抗日战争期间,李宗仁担任过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兼安徽省主席,他指挥过徐州会战中的台儿庄战役,台儿庄大捷歼敌一万多人,在抗战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抗战胜利以后,他担任北平行辕主任。1948年4月他当选为国民政府副总统,蒋介石“引退”以后担任代总统。

2、我国与摩尔多瓦建交

1992年1月30日,我国与摩尔多瓦建立外交关系。摩尔多瓦,位于东欧平原与喀尔巴阡山交界地带,与乌克兰毗邻,与罗马尼亚接壤。面积为3.37万平方公里。人口436.7万人。摩尔多瓦族占63.9%,乌克兰族占14.2%,俄罗斯族占12.8%。主要语言为摩尔多瓦语。首都基希讷乌。

3、中央第七个“一号文件”公布

2005年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即第七个“一号文件”公布。文件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河南省汤阴县宜沟镇农民张爱青(右一)

和家人一起在田间收获小麦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