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伴学子 何处不团圆

编者按:
国兴旺,家团圆,人平安,是新春到来时的最美祝福,是所有中国人的朴素心愿。
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很多师生、家长响应“非必要不外出”的号召就地过年,为抗疫贡献特别力量,用自觉行动呵护美好心愿。
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了这份安宁祥和,全社会合力织密疫情防控网,携手迎来安全开心年。
点点滴滴凝聚合力,温暖了一个个小家,守护着同一个大家。
过个安全健康开心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周晓荷
“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假期菜单……要让留校同学过个安全健康开心年。”学校说。
“我们准备了小礼物、好节目,要给孩子们送上大大的惊喜。”老师说。
“我在学校挺好的,爸爸妈妈放心吧。”学生说。
这个春节,受疫情影响,我省各地各校就地过年、留校过年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多。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学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年味儿不减,让学生家长放心安心。
疫情防控很精心。各地各校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印发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确保人员、物资、制度、预警到位,并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春节期间,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制度,不举办大型演出、联欢会、集中培训等活动;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加强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的消毒通风;畅通家校联系渠道,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防护知识宣传……
留校生活很精彩。为了让同学吃好喝好,学校食堂加大采购力度,保障饭菜花色品种;为了让同学住得舒适,宿舍楼供暖继续保障,浴池、热水正常供应;为了满足同学购物所需,校园超市合理安排营业,快递网点规范管理,安全方便两不误;为了丰富节日生活,对留校师生视情开放校园运动、文化、学习场所……
节日关怀很暖心。几天前,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留校学生暖心活动”,大家一起听音乐、唱歌、运动,心理健康老师还分享了按摩减压的方式,其乐融融。春节期间,郑州十一中安排专业心理老师留校值班,设立“听心阁”心理信箱,及时解答留校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惑,高校爱心志愿者也将提供心理咨询“云”服务,为大家送上暖心关怀。
这个年不同以往,但同样有爱有暖,年味儿不减。
在郑过年,我有这些小心愿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晓荷 文图
图片
李紫涵写下自己的心愿清单。
“坐一次过山车”“和好朋友去图书馆”“跟爸爸妈妈一块儿看场电影”……1月27日,期末考试结束后,11岁女孩李紫涵在日记本上写下了新年心愿清单。
紫涵在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小学就读,她的老家在周口市扶沟县崔桥镇,父母在郑州务工。“老师告诉我们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让我们尽量‘就地过年’,这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保护,也是对抗疫的贡献。”紫涵说,家人商量后决定留在郑州过年。这也是她第一次在郑州过年。
老家的年热热闹闹,异乡的年也有滋有味。郑州市向留在郑州过年的群众发放了“新年礼包”:国有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全部免费开放。爸爸妈妈已经着手置办年货,还把选春联的任务交给了紫涵和哥哥。
虽然来郑多年,但紫涵父母平时工作忙,一家人难得有机会朝夕相处,紫涵对今年特殊的过年充满期待。不过,过年不能见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她又有些遗憾。“爸爸妈妈已经给他们寄去了年货和礼物,我要给他们视频拜年!”紫涵说。
过年不回家快乐不缺席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晓荷
虽说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新疆内地高中班(以下简称内高班)的老师们已经开始为孩子们过年忙活了。1月29日,又有一批“年货”送达:彩色灯串、大红灯笼、春联福字……校园里的喜庆氛围更加浓郁。
今年寒假,十一中内高班644名学生全部在校过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为了让这些家在千里之外的孩子过个平安年,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专班,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
全面掌握留校师生信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施封闭管理,外来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校园;食堂、洗手间、宿舍等场所洗手液、垃圾桶统统配齐;统计孩子们所需物品,联系超市集中、无接触式配送……全方位、精细化确保校园安全。
孩子出门在外,最担忧的是爸妈。学校早早地给家长致信,告诉他们孩子在校情况,缓解远在新疆的家长们的焦虑。
内高班的餐厅每天消毒两次,严把采购关、送货关和查验关,食堂还专门多采购了些孩子们喜欢吃的牛羊肉,变着法儿给他们改善伙食。
过年不回家,快乐不缺席。学校在守好安全防线的基础上,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腊月三十装扮宿舍、看春晚、包饺子;大年初一的“金牛迎春”美食文化展;大年初二的“扭转乾坤”趣味体育运动……
孩子们的平安快乐年,学校将全力守护。
守好校园这方净土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图片
寒假、春节期间,郑州大学食堂确保学生吃得好吃得放心。王硕摄
“有饭吃,能洗澡,超市啥都有,快递也正常,留在学校也挺好的。”1月29日,郑州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硕说,寒假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平时没啥两样,而且实验室的仪器更充足,预约做实验更方便了。
郑州大学学生规模大、来源广、国际学生多,留校过年的学生相对也比较多。“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校园这方净土,学校早早就制定了详细周全的方案。”郑州大学研工部部长李旭东说。
寒假期间,郑州大学留校学生所在宿舍楼的管理员、值班员、保洁员全部都要在岗。学生宿舍采取“单一流向”管理,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和自动测温系统从前门进宿舍楼,从后门出宿舍楼。宿舍值班员负责维持出入秩序,并提醒学生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检测工作。
学生宿舍每天都要消杀通风,公共区域每天消毒2次。垃圾箱每天清理并消毒。水房、卫生间、走廊的窗户天气允许时保持常开。
郑州大学四校区各安排一个食堂值班,伙食尽量丰富,确保学生吃好;浴池、茶炉房、超市、理发店、文印室、快递中心开放,不出校门生活也很方便。
“我们还要给每位留校过年的同学送上‘爱心大礼包’,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李旭东说。
和妈妈一起留校过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老家河北正在集中精力抗疫,身在郑州的陈国衡很遗憾帮不上忙。那就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在学校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吧!
陈国衡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三学生,老家在河北邢台。虽然留校过年,可他并不孤单。
学校专门为陈国衡和他的妈妈安排了一个带卫生间、能做饭的单间宿舍。1月27日那天,他所在的水利学院党委副书记谢俊莹和辅导员徐立鹏、张雪还专门过来看望他娘儿俩。
为啥陈国衡的妈妈也在学校和他一起过春节?原来,陈国衡早在2012年就已考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二年10月不幸被确诊为尿毒症,无奈之下只好离开学校,返回老家治疗。2018年最后一天,陈国衡终于等到了匹配的肾源。
在老家治疗期间,从学校到老师、同学,都在经济上、精神上给了他不少支持和帮助。随着身体逐渐康复,陈国衡很想重返学校完成学业,于是他向学校提出了复学申请。
2019年12月,陈国衡重返校园,妈妈崔玉敏也来“陪读”。学校专门腾出一间宿舍供母子俩居住,并为崔玉敏找了一份工作。
今年是陈国衡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新年到来时,我会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给在老家的爸爸拜年,送上新春祝福。”陈国衡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