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冬姑娘:遇见他们,我输了!

冬姑娘,驾着风,飞扬着雪绒花披风,呼啸而来。在乌鲁木齐县这块熟悉的山林停下了脚步……

一排排整齐的民居,一条条油黑的公路,一盏盏新路灯向山间延伸,花海民街,雪场影城,一切都陌生起来。

“这里的人们仿佛更忙碌了,精神头也不同以往,是谁改变了这里呢?今年的“寒冬肃杀计划”,怕是失败了……”

好一个“阳光大男孩”

甘沟乡西白杨沟村,丛林环绕的断崖壁立处,一条46米的瀑布如白练悬空,奔涌而下。冬姑娘在这里驻足,瀑布表面立即结成了冰挂,飞流在冰挂后面轰鸣如鼓,山崖上苔藓在薄冰下绿茸茸地列队,风穿过松林讲述着村里的新鲜事:工作队来了一个“阳光大男孩”,村民都成了他的“粉丝”!

在这支乌鲁木齐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甘沟乡白杨沟村工作队里,90后工作队员马小龙跑前跑后,是村里最活跃的人。入户时总会带着“有闻必录”的民情日记,把村里空巢老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家庭标注出来。每到一家,都会留下电话:“爷爷奶奶,有事打我电话!”村里孩子定时定点的来找他补习英语数学,他还教孩子画画,经常自己买了图书、画板、画笔送给村里孩子。现在天黑的早,每晚马小龙都会把来写作业、画画的孩子一个个送回家,蜿蜒小路上都是欢声笑语。

冬姑娘决定给这个大男孩出道难题,一夜间,风吹着雪堵住了整条山路。

“小龙,路被风吹雪堵了,没办法出门了。”天刚微微亮,那比我拉·吐斯甫大叔的求助电话就打来了。了解情况后,第一书记派马小龙和一名村干部带铲车前往花石头沟牧民聚居点清路。从上午9点一直干到下午3点,清理完成了11公里山路,汽车、拖拉机、摩托车又可以有序通行了,牧民们降下车窗向一身泥水、满头汗水的马小龙和他的小伙伴们挥手。

冬姑娘轻轻从他们身边飞过:好一个“阳光男孩”,你赢啦!

杏树林里小“课堂”

冬姑娘飞过一片杏树林,这里是甘沟乡天山村的千亩杏林,几名村民围着一个红衣女子。“去看看,这些人在枯草干树的林子里干什么?”风信子打探回来:这是乌鲁木齐县林业草原局驻甘沟乡天山村工作队在分批组织村民学习果树剪枝呢。

“杜书记,你一下子剪下这么多树枝,来年要损失多少杏子啊!”村民哈木扎·卡尔布江看着地上的杏树枝无比心疼。“大叔,随树龄增长树冠扩大,树叶繁茂,这样外密内空,树势会早衰、果实产量质量都会下降。合理修剪可以调节生长与结果,还能防止果树提前衰老呢。”

“这么多好处呀,书记快讲讲,怎么修剪?”“剪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短截、摘心、疏剪、缓放这几个环节......”

村民忙着学习,杜凤芹耐心解答着各种问题。谁也没有理会杏林里起风了。

冬姑娘召回了冬风:“去别处看看,别打扰这些不怕冷的人。”

小手机上大文章

说话间,冬姑娘来到托里乡白建沟村。

“天气预报今晚会有风雪,咱们温室的防风防寒准备做好了吗?”乌鲁木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托里乡白建沟村工作队副队长许国娟正嘱咐“美美绣娘”群里的姐妹们。

每天晚上10点到11点是群里最热闹的时候,白建沟村的妇女们晚上都抱着手机,不玩游戏不网购,只盯着微信看。去年2月,许国娟为了方便爱好刺绣的姐妹们交流技艺、晒绣品、谈订单,建了一个“美美绣娘”微信群。在群里,许国娟通过用手机教大家拍出美美的绣品、又帮助把绣品编辑发到网上。她还利用派出单位优势,引导村民开设农家乐、小商店,帮助指导村民办理营业执照,不仅极大方便了村民,还有效带动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工作。

离开忙碌的人们,冬姑娘跃上山巅,挥手退了风雪,暗自思量:乌鲁木齐县的各驻社区(村)工作队个个厉害,我要好好布个阵,再来过招。

来源:乌鲁木齐市“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媒体编辑:石磊

主编: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