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创作的牛,居然是这样的!

告别庚子鼠,挣脱疫情缚。
牛岁春入户,牛气满乾坤。
图片
公历2021年,
中国农历辛丑年,
也是十二生肖轮流值岁中的牛年。
植根于我国数千年农耕文明的丰厚沃土,
牛与中华先民结缘深厚,
历代社会生活、信仰崇拜、文学艺术中
不乏牛的身影和故事。
图片
牛年新春,全国40余家文博机构众筹数百幅文物艺术品图片,于多地同步奉展给公众。
期盼展览中耕地播种、载拉运送,雄壮威猛、憨态可掬的牛儿们,让您追忆起往昔岁月、乡土乡愁的那份美好,并在纳福迎祥的佳节喜庆中汲取勤奋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01
牛(拉丁文学名:Bovine),属哺乳纲,偶蹄目,通常特指牛科下属牛属、水牛属、倭水牛属、非洲野牛属和野牛属的动物。除极寒、极旱等极端恶劣环境外,牛在全球广泛分布,数量极多,与人类生活关系极为密切。
野牛体型巨大,体毛大都是棕褐色、黑色,鼻子和嘴唇呈灰白色,四肢膝盖以下的毛白色。野牛栖息在热带、亚热带的山地森林和草原中。一般在晨昏活动,喜群居,性情凶猛,以草、树叶、嫩枝、竹笋和树皮等为食。
图片
晚更新世|草原野牛
重庆自然博物馆藏
黄牛是我国固有的普通牛种。在农区主要作役用,半农半牧区役乳兼用,牧区则乳肉兼用。根据产地不同分为不同品种,如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晋南牛、延边牛、西乡牛等。
图片
新石器时代|牛角
吉林省博物院藏
水牛是一种牛科水牛属大型动物。野生水牛分布于不丹、柬埔寨、印度、缅甸、尼泊尔、泰国等地。家水牛由野水牛驯化而来,可能已有5000年左右历史。
亚洲水牛约于公元前4000年被驯化。亚洲许多国家用它们作役畜。中国所知最早被驯养的牛是六七千年前河姆渡和罗家角遗址发现的水牛遗骨。
图片
水牛头骨
临汾市博物馆藏
牦牛是我国青藏高原及毗邻高山、亚高山高寒地区的特有珍稀牛种之一。原始牦牛在距今三百多万年前的更新世生存,广布于欧亚大陆东北部。
后来,由于地壳运动、气候变迁而南移至中国青藏高原地区,并适应高寒气候而延续下来,演化为现代牦牛。
图片
诺木洪文化|陶塑牦牛
青海省博物馆藏
图片
1980|牦牛雕塑
中国美术馆藏
02
根据出土的牛颅骨化石和古代遗留的壁画等资料,可以证明普通牛起源于原牛(Bos primie-nius),在新石器时代开始驯化。
图片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曼德拉山牦牛岩画
内蒙古包头博物馆藏
岩画作为一种石刻文化,是人类祖先以石器作为工具,描绘并记录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内容。我国不仅是世界上最早记录岩画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岩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图片
宁夏贺兰县大西沟人与牦牛岩画
03
据《广阳杂记》载:“地辟于丑,而牛则辟地之物也,故丑属牛。”古人所说的地辟于丑就是地辟于牛;所谓辟地,就是耕地。
早在春秋战国时,中国人就把牛用于耕田,至汉武帝时,搜粟都尉赵过创造了“代田法”,使牛耕得到推广,牛的地位越发重要,位居六畜之首,成为在人们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帮手。
图片
晚唐|敦煌莫高窟第9窟 拉车
敦煌研究院藏
图片
魏晋|二牛耕地、耙地图
高台县博物馆(甘肃博物馆联盟)藏
汉初战乱初定,国家百废待兴,马匹数量不足,普通人只能坐牛车。之后经过“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到汉武帝之后马车才重新流行。
此外,汉代乘坐马车礼仪繁缛,乘者必须时刻保持君子风度,新兴的士族阶层为摆脱拘束也喜好使用牛车。
图片
东汉|陶牛车
邯郸市博物馆藏
图片
三国吴|红陶牛车
常州博物馆藏
04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牛是辟地的神兽,除了作为生产工具以外,也是奉献给神的重要祭品。
由于牛在祭祀方面的重要作用,古代礼器祭器中特别重要的彝器或特别精美的动物型器物亦往往以牛作为造型、纹饰,以表达人们对神的敬意。
图片
图片
商|周祭牛骨卜骨
天津博物馆藏
牛是商周时期青铜器上常见的动物元素装饰,牛纹相较于其他青铜纹饰往往写实、生动,并具有一些神灵崇拜的意味。
图片
西周|兽面形饰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曽侯墓地出土
《左转·宣公三年》:“铸鼎象物,使民知神奸......用能协于上下,以承天休。”商周时期崇神鬼、重祭祀、行巫术,将几件大型青铜器按一定的方式组合为“礼乐之制”,作为王权、地位以及国威的标志和象征。
商|牛首纹立鸟青铜镈
江西省博物馆藏
05
在十二生肖中,牛对应着地支中的“丑”,寓意勤奋与力量。出于对牛的喜爱,古人选取牛的艺术形象,广泛应用在器皿、兵器、工具、用具、乐器、装饰品上。
图片
商晚期|玉牛
河南博物院藏
图片
春秋战国|十牛九马曲刃剑
内蒙古博物院藏
丰彩多姿的牛文物,为我们了解农业、宗教、贸易、民俗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也为我们探讨文化交流开辟了广阔的视野。
图片
唐|郡太守牛符
西安博物院藏
图片
金|吴牛喘月铜镜
吉林省博物院藏
06
人们将牛作为坐骑,或驾车的役畜,常与老人、孩童、淑女为伴。在民间神话中,道家仙人常骑青牛,“老子李耳,乘青牛西游”的传说广为流传。在历代画家笔下,牛壮实强健、神态生动的形象被描绘得逼真传神,意趣盎然。
图片
北宋|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
故宫博物院藏
图片
1932年|徐悲鸿 水墨牛马图
桂林博物馆藏
图片
现代|齐白石 水牛图立轴
辽宁省博物馆藏
07
在中国人的眼里牛与水有密切的关系,因为牛力大过人,古人相信牛有镇水的功能。
图片
相传,大禹治水时,每治好一处,即铸一铁牛沉入水底,意在镇服水患。修筑都江堰的水利家李冰,也曾命人制作石犀牛,并穿石犀溪于南江。
图片
清乾隆|颐和园铜牛
图片
战国晚期至汉|都江堰石犀
成都博物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