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走好第一步】摘帽不松劲 携手奔小康

新年伊始,安塞区砖窑湾镇金盆湾村以党建为先导,大力发展大棚产业,全面巩固脱贫成效,绘就出一幅新时代产业兴旺、村民富裕、乡村美丽的壮美画卷。
隆冬时节,安塞区砖窑湾镇金盆湾村蔬菜种植大棚基地内一派生机盎然。村民张树富正精心管护着即将上市的蔬菜,看着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张树富满脸喜悦。他说,以前全靠外出揽工维持生计,如今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收入,这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安塞区砖窑湾镇金盆湾村村民 张树富:
我从2017年开始种上大棚,这一茬西红柿下来能卖三四万块钱,黄瓜一茬下来卖了五六万元。
图片
2017年之前,金盆湾村是砖窑湾镇唯一的产业“空白村”。脱贫攻坚中,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镇村两级克服集体经济薄弱、技术缺乏等重重困难,修建起了106座标准大棚,产业发展走上正轨后,村民发家致富的干劲越来越足。
安塞区砖窑湾镇金盆湾村党支部书记 杜丕万:
原来人均年收入不到1万块钱,从2018年起我们的收入就翻了几番,贫困村已经脱贫了,贫困户也脱贫了,农民的收入也就高起来了。
自从建成了大棚种植基地,金盆湾村就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人人有事干,还带动邻近群众投身产业发展,山王河村村民张宝宝就在这里承包了一个大棚。
图片
安塞区砖窑湾镇山王河村村民 张宝宝:
2019年种了一茬黄瓜,到2020年6月份卖了9万多元,银行有存款,手头零花钱也不断。
五年来,砖窑湾镇狠抓农业主导产业开发和村集体经济培育,金盆湾村借助这一机遇,把产业建设作为未来发展的根本出路,共建成大棚251座,果园1200多亩,发展舍饲养殖1500多只,实现了户均2亩菜、2亩果、3只羊(猪)、4亩小杂粮目标,村民收入有保障,乡村振兴之路也越走越稳。
图片
安塞区砖窑湾镇党委书记 高录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这一重心,坚持“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农民职业化”路径选择,突出抓产业提质增效、抓农产品后整理、抓基层社会治理,力争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着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殷宇峰
通讯员 张志林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