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沙糕:为传统年味赋予新的活力

炒米、碾粉、“打地气”,再将“打”过“地气”的糯米粉与糖充分揉搓、融合,放入模具中与馅料压实,最后用刀具均匀切成块状……1月27日,在龙州县北门街一家沙糕制作厂,厂长熊建友把新鲜做好的沙糕递到了记者面前。

成品

每至春节前后,龙州县城内处处散发着沙糕浓郁的香气。走进北门街,随处可见写着“龙州沙糕”的大红色招牌。

“我专程从大新开车过来,准备过年了,想着买些龙州沙糕回去送给大家一起吃!”在北门街旺角沙糕坊,店主熊丽君正帮赵女士把10盒沙糕扛到车上。

作为一种糯制小吃,龙州沙糕,不仅是当地特色美食佳品,更成为了新春佳节的标志性符号。“1993年,从我读小学开始,就跟着妈妈一起做沙糕了。现在,轮到我的小孩也开始帮忙做沙糕。”熊丽君指着一旁的女儿说道。

龙州沙糕起源民间,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每逢春节,壮乡农家总会自己在家中用糯米和白糖制作沙糕,再用红纸包装起来,寓意着来年生活甜甜蜜蜜、日子红红火火。因为“糕”与“高”同音,沙糕还寄托着壮族儿女企盼过上幸福生活、生活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的美好愿望。在春节时探亲访友,当地人常常送上自家自制的沙糕,既分享着亲制的美食,也给予着亲友美好的祝愿。

称糯米粉

如今,龙州沙糕的声名已不再局限于当地,正逐渐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全国各地我们差不多都有订单,最远的,能销往日本。”熊丽君介绍。

揉搓糯米粉和糖,使其融合

春节过后,不少人会离开家乡回到工作地,因为想念家乡的味道,他们同样会带上一些沙糕回去,这间接把沙糕的名声传播了过去。

装模

“随着订单的增多,我们开始利用京东、淘宝、抖音等线上网络销售,并邀请本地网红在抖音上直播带货,”熊丽君说,“线上通过快递销售和线下超市、商店批零的销量各占一半。这也降低了今年疫情对沙糕销量的影响。春节前后三个月,我们售出9000多盒沙糕,预计收入能达72万元。”

压馅料

在旺角沙糕坊不远处,熊建友正在和母亲黎爱清在沙糕制作厂一起搓揉糯米粉和白糖。“这是我的母亲和弟弟,我弟也是沙糕厂的厂长!”熊丽君笑着向记者分别介绍。30多年来,熊丽君一家从母亲黎爱清开始,代代传承,把龙州沙糕从自制自吃的小吃,慢慢打造成了一个新的产业。现在,熊建友的沙糕厂,最繁忙时能有三十多个工人加班加点赶制沙糕,一天最多能加工上千斤糯米。

切沙糕

一封小小的沙糕,是浓浓的年味,是对家的思念,同样也是龙州新的产业活力。如今,在龙州县内,制作龙州沙糕的作坊已有110多家,预计带来的产值就有800多万元。龙州沙糕,正慢慢走向更大更开阔的远方……

记者丨黄宗耀 罗承品

编辑 | 许青霖

校对 | 班思义

值班二审 | 黄金花

值班三审丨黄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