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高原结出硕果,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助力脱贫攻坚

先进集体

在2020年省委、省政府对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中,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简称“成都五医院”)凭借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显著成绩,荣获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这既是对我们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更将成为我们今后扶贫工作的巨大动力。”成都五医院党委书记雷建国这样说道。

色达县亚龙乡扎穷村村民为成都五医院送锦旗。

甘孜州的色达县和泸定县,是成都五医院承担的对口帮扶和驻点村帮扶县。自2018年起,成都五医院已累计向两地县医院派出了60名高职称、高年资医护人员,4名驻村干部,1名驻乡挂职党委副书记。三年时间,他们不仅在两地开展了90余项医疗新技术,还建立起普外、妇幼、泌尿外科,成为当地州级重点专科,并培育了骨科、康复和ICU等特色专科,为两县培养出带不走的、有能力的医疗队伍,当地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的健康水平正发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三年时间,色达县医院通过了二甲评审、泸定县医院通过了二甲复审,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在家门口看病。”成都五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政对帮扶工作的成效如数家珍。除了被帮扶医院成绩显著,驻点村帮扶也结出果实,在他们的牵线下,为驻点村建起川牛膝定制药园,变输血为造血,在健康扶贫和产业扶贫下,曾经的贫困村不再为生病犯愁,也不再受生计困扰。

延续帮扶传统 助力受援地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2020年7月17日,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成都五医院脱贫攻坚督导组在党委书记雷建国的带领下,来到色达县。在这里,督导组到医院看望队员、走进村子给贫困户送慰问金和物品,与当地相关部门商讨帮扶举措和下一步举措。其实,像这样由院领导组成督导组到对口帮扶县开展工作早已是常态。在医院对口支援办公室的台账上,清晰地记录着三年来医院班子成员已有88人次前往这两个对口帮扶县。

对口帮扶,对于成都五医院来说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们就与巴塘县结下了帮扶对子。雷建国说,“帮扶是成都五医院的传统,只能做得越来越好,越做越扎实”。

2018年1月,我省卫生健康系统的“传帮带”拉开序幕,承担起色达县和泸定县对口帮扶任务的成都五医院全力投入其中。

绝不能让帮扶流于形式走过场。由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传帮带”对口支援领导小组成立,分管院长为主任的“传帮带”对口支援管理办公室也挂牌办公,一份份帮扶计划、考核目标、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一支支精挑细选的高质素医护帮扶人才队伍组建成立。

来到高原,尽管派驻队员们身体不适,但却没有人退缩。60名派驻医护人员根据当地疾病特点、医院发展定位、医务人员专业水平和特长,以每届25名派驻人员分别与受援医院76名医务人员签署“师带徒”协议,小讲课、上大课、临床教学、教学查房、技术指导和手把手操作传授等共计1700余次,渐渐培养出具有一定能力的当地医生。23岁的色达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云登多吉,在成都五医院普外科专家姚佐懿的手把手教导下,成为能独立完成腹腔镜手术的当地医生之一。这三年里,成都五医院还免费接收62名受援医院业务骨干到医院进修,在教与学的共力下,这些年两县共有58人通过不同层级的职称考试。

对于边远地区的县级医院来说,过去通常只有内科、外科之分。成都五医院结合两县实际,经过反复调研,提供学科建设资金共计80万元,帮助色达县、泸定县人民医院开展重点学科建设,以州级重点专科建设为阶段性目标,突出学科特色,以点带面,促进受援医院可持续发展。2020年,泸定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泌尿外科等州级重点专科建设已通过验收,实现了零突破;色达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也通过了验收。

开展90余项新技术 更多群众选择家门口就诊

新年伊始,1月4日在泸定县人民医院的康复中心里,几个身患脑瘫的孩子正在做着平衡、跑台等训练。“这都要感谢成都五医院。”正陪着孩子进行训练的一位家长说。这个康复中心是成都五医院在帮扶期间针对泸定县还没有一个康复治疗专业而新建的科室。在泸定、色达两地,像这样有针对性的新建科室就有10个。

在色达县人民医院新建的胃镜室里,因胃部一直有些痛的巴桑经过胃镜检查,发现浅表性胃炎。巴桑说,过去要做胃镜只能到外地。在成都五医院的帮扶下,色达县人民医院新建了普外科、病理科、CT室等。条件相对较好的泸定县人民医院则设立了ICU、妇产科、泌尿外科、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增强了当地群众的就诊获得感。

汪雪是成都五医院派驻色达县人民医院的业务副院长,去年春节他选择了留守色达县。正月初一,外科收治了一位急性阑尾炎病人,他立即组织医院外科医生进行急诊手术,手术中,手把手教学指导县医院郑松林医生完成了外科新年的第一例腹腔镜手术,术后患者得知在春节期间都是“成都医生”为他施行的手术后,连声道“卡卓、卡卓”(谢谢)。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五天后痊愈出院。“完成一例手术并没什么,但能亲手教授徒弟完成才是我最高兴的事。”汪雪说。

“传帮带”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受援地医疗水平,打造一支不走的有能力的当地医疗队伍。为此,成都五医院在帮扶两地时,以挂职副院长为纽带,植入三甲医院管理理念,定标准,改流程,强化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通过医疗、护理、影像、检验和病案等医疗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医院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三年时间里,成都五医院帮助受援医院开展如病理检查、远程医疗、ICU、宫颈脱落细胞检查、基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全程管理等新技术、新项目90余项。

“回家了,回家了。”2020年9月26日,6岁的多格和3个小伙伴在成都五医院心胸外科病房内转圈玩耍。经过医院的免费手术后,这一天他们就要出院回到色达。从2019年起,成都五医院启动“色达县儿童先心病筛查和救助”民生工程,共筛查确诊先心病患儿80余例,免费两批次为9名先心病患儿施行手术救助。

援藏队员李涵(左一)指导泸定县人民医院医生开展泌尿手术。

此外,成都五医院还与色达县人民医院和泸定县人民医院建立起了紧密的医联体关系,搭建科院共建、资源共享、五免六共享平台,签署双向转诊合作协议,派驻藏语翻译人员,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促进分级诊疗。三年时间,在成都五医院全力帮扶下,色达县和泸定县的医疗水平大幅提升。群众县域内就诊人数不断增加,2018-2020年,两院年诊疗量平均增长10%,紧密型医联体色达县人民医院年均增长率为41.09%。

驻村帮扶 建产业基地变输血为造血

2020年1月15日下午,泸定县冷碛镇镇座落村“定制药园”产业扶贫溯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村委会办公室举行。镇座落村村委会主任谭永强、成都五医院纪委书记汪俊和四川省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周世永常务副总经理签署了《泸定县冷碛镇镇座落村“定制药园”中药材溯源扶贫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在脱贫攻坚上,成都五医院除了健康扶贫外,还承担着色达县亚龙乡扎穷村,泸定县冷碛镇等的驻村帮扶任务。为帮扶的驻村贫困户走上小康之路,医院想方设法以产业带动,变输血为造血,经过反复调研和实地考察,在他们的帮扶村——泸定县冷碛镇镇座落村建起了这个基地。

“帮助驻点村贫困人群走出贫困,同样是一件重要的工作。”院长周政说。2020年3月27日,结合春耕时节的好机会,在冷碛镇镇座落村中药材溯源基地,川牛膝正式播种。据估算,此扶贫项目共种植川牛膝90余亩,可为本地贫困户每年每亩增收5000元以上。为让贫困户能科学种植,还组织贫困户进行培训。“中药材溯源基地扶贫项目,不仅让我们学会川牛膝种植技术,还能得到稳定收益,我们有说不完的感谢。”贫困户祝世友说。

田海是成都五医院派驻色达县亚龙乡的驻点干部,他一到色达,就克服高海拔带来的身体不适,全身心投入其中。为帮助当地贫困户从高半山搬迁到平坝,他四处筹措资金。在乡里,他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收入、健康、教育等情况,寻找脱贫的路径。田海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形式为亚龙乡的贫困儿童展开募集,组织“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爱心助学”活动,对成绩优秀的10名贫困儿童进行资助。田海说,在他挂职的两年里,要培养一批有新思想、新理念的孩子,他们就是火种,他们将来可以通过努力带领更多人走向富裕。

雷建国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但这不意味着对口帮扶的结束。成都五医院已与两家县医院签订了不同形式的托管协议,让帮扶成为常态,助力当地群众不断提升健康水平,也将成为成都五医院今后的重要工作之一。”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