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首家精品超市开业,70%以上进口品项,14000支SKU

图片
步步高首家精品超市业态——bbg今日于长沙运达中央广场开业。
该店经营面积4000平米左右,定位中高端,之于步步高的价值,在于拓宽超市业态,构建区域多业态密集布局。
从商品内容来看,bbg运达店经营14000-15000支SKU,该店店长唐继轩告诉《商业观察家》,进口品项占该店SKU比重高达70%-80%,通过步步高全球六大直选基地精选。
商品结构上,以生鲜食品为主,日化非食较少。其中,生鲜品项SKU(含即食)占比达25%-30%,经营面积占比则达40%-45%。有水产活鲜经营区,但无堂食区。
即食部分做了三明治、寿司、便当、刺身等。有档口现场烹饪。
图片
非食。
酒品是bbg的重点之一,SKU过千,设置了酒吧品鉴区。当下,酒品正成为线下超市的一个增长点,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到连锁超市购买酒品。通过将高毛利的酒品主题化推荐,并提升丰富性会有助于提振超市毛利。
图片
图片
从门店氛围看,bbg整体风格偏日系。比如装修风格偏日系风,运营体系借鉴学习了伊藤洋华堂和上海APITA。门店甚至设置了日式调料专区,休闲食品也引入白色恋人等系列日系品牌。bbg想倡导的是有机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消费者带来全新升级的品质消费体验。
图片
显然,步步高的首家精品超市业态是在走消费升级路线,定位中高端,这可能显示消费分层之下,一部分消费人群偏向低价实惠,而另一部分消费人群却希望提升品质、安全、健康的消费体验。新冠疫情则加速放大了不同人群的相关需求。
步步高在长沙做精品超市可能显示,中部省份二三线城市中高端品质生活需求正在提升,到了做的时候。不过市场容量可能需要持续探索与培育。首家BBG店所在的运达中央广场是一个中高端商圈,按这个商圈形态看,BBG未来至少在长沙仍有可供开店的空间,应该陆续会有二店、三店等开出。
步步高做精品超市的优势,则在于其立足区域的深耕体系,包括供应链、门店网络和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