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周天子的后人结局如何,去了哪里?

周族在商朝末年是尊商为宗主的诸侯国,并且是商朝时期最为强大的诸侯国,周文王姬昌被商王封为西伯侯,意思就是西部诸侯之长,姬昌虽然曾经被商纣王关押,但是周族大臣通过受贿商纣王,就把姬昌放了出来,同时商纣王赏赐给姬昌弓矢和斧钺,并且姬昌拥有征伐的权力。
在商纣王时期,姬昌就自立为周文王,实际上周朝在姬昌时期已经建立了,只不过由周武王姬发来消灭商纣王而已,所以周文王姬昌是第一代周天子,周武王姬发是第二代周天子,周赧王姬延是周朝的末代天子,如果从姬昌称王开始算起,到周赧王去世的公元前256年为止,周朝存在了近八百年左右。
图片
周武王
如果把周朝分西周和东周的话,那么西周有12代共13位周王,从周文王姬昌开始,到周幽王姬宫湦于公元前771年被杀为止,而东周从周平王姬宜臼开始,到周赧王姬延为止,一共经历了27位周王,西周和东周加起来,一共有40位周王,这些全部是周王及其后代都是周天子的后人。
前后八百年的时间,周天子产生了无数的后人,光是周文王姬昌就有18个儿子,这18个儿子也是周天子的后人,周武王有5个儿子,这样一直传了800年,可以说周天子的后人已经数不清了,为了方便说明,可以从周武王分封诸侯国开始说起。
周武王姬发灭亡商纣王之后,分封了71个诸侯国,其中53个是姬姓诸侯国,这些姬姓诸侯国,基本上是与周武王姬发有血缘关系的亲戚,举几个例子:
图片
西周分封
比如鲁国,始封君是周文王的第四个儿子周公姬旦,但是周公没有到封国,而是在辅佐周成王,鲁国由周公的长子伯禽就封,鲁国是在公元前1046年受封的,直到公元前256年,鲁国被楚国率军灭亡,末代鲁国国君鲁顷公姬仇被楚国迁到下邑,不久后去世,鲁国一共存在790年。
而鲁顷公的后人及鲁国的姬姓贵族也被迫迁到下邑,下邑就是今天安徽省砀山县,鲁顷公的后人及鲁国的姬姓贵族后以国为姓,全部改姓鲁,后来齐国又吞并了下邑,于是这些人又归属了齐国,于是这些人就在山东大地不断繁衍,并且向临近的安徽、河南、江苏等地迁移扩散,成为鲁姓的一支,一直流行下去
再说燕国,始封君是周武王的弟弟姬奭,燕国是在公元前1044年受封,直到公元前226年,秦王嬴政派出大将王翦攻打燕国,王翦攻破了燕国都城,燕王喜逃到了辽东,4年后,秦将王贲攻打辽东,俘虏了燕王喜,燕国彻底灭亡,存在了822年。
图片
周天子
燕太子丹在荆轲刺秦失败后,被燕王喜所杀,首级献给秦国求和,但仍然求和不成,燕王喜最终被秦国俘虏,燕王喜的结局史书没有交代,按照秦国处理亡国之君方式,要不然是软禁,要不然就是杀了,燕太子丹也被杀,而燕太子丹有后人活了下去,仍然姓姬,到王莽时期,燕太子丹有一个叫姬嘉的玄孙还被王莽赐姓为王,王莽覆灭后,姬嘉的后人舍弃王姓,一部分人改回原来的姬姓,另一部分以姬嘉的名字“嘉”为姓,一直流传下去
再说卫国,始封君是周文王的第九个儿子康叔封,卫国是周朝立国以来存在时间最久的诸侯国,一共存在907年,卫国倒数第二位君主卫元君是魏国所立,后来秦国废除了卫元君,改立卫君角为卫国国君,并把卫君角迁到秦国控制的地区,这个时候卫国已经名存实亡了,秦国灭亡六国后,卫国国君一直还活着,名义上也还存在,卫国末代国君卫君角一直到公元前209年被秦二世胡亥废为庶人,卫国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灭亡。
卫国灭亡后,其王室姬姓族人以国为姓,在当地生存下去,逐渐向周边扩散不断繁衍下去,后世主要生活在山西、河南、陕西、四川四省,在秦国变法的商鞅也是卫国王室成员,商鞅也叫卫鞅,但是商鞅这一支在秦惠文王时期已经被灭族了。
再说一下晋国,晋国的始封君是周武王的儿子唐叔虞,最初叫唐国,唐叔虞死后他的儿子姬燮改国名为晋,晋国是被韩、赵、魏三家大夫三家分晋灭亡的,晋国的最后一任国君是晋静公姬俱酒,公元前349年被赵国所废,晋国总共存在657年。
晋静公是被迁到韩国的屯留,这里是今天山西省屯留县,晋静公的后人全部被贬为庶人,之后同样以国为姓,改姬姓为晋姓,就在山西省屯留县生存下去,一直流传下去。
图片
姬姓诸侯国
再来看看正宗周王室末代天子周赧王的结局,周赧王时期,周王室的全部势力就是一座王宫了,还不如其他诸侯国随便一个贵族强大,但是秦国并没有直接灭亡周赧王,周赧王是自己病死的,这一年是公元前256年,当时和周赧王关系密切的东周王室分支西周公国也是同一年被秦国灭亡的,秦国打败了西周公国,西周君被迫到秦国请罪,并且献上了三十六座城邑和三万人口,然后西周君还被秦国人游街示众,最后贬为庶人,西周公国也灭亡了。
此外,与周赧王关系密切的东周公国则在公元前249年被秦国所灭亡,东周公国与西周公国与周赧王同为东周王室,只不过周赧王代表周王室,而东周公国与西周公国则是姬姓诸侯国,这些全部灭亡在秦国手中。
周郝王及东、西周公国被灭亡后,他们的后人都成为庶人,都把姬姓改为周姓,随后在当时生活,他们当时生活的主要地方是在河南省洛阳一带,而一批周天子后人数量是最多的,所以周姓发展到了今天,已经成为全国第九大姓。
图片
姬姓
从前面的分析来看,周天子的后人主要是改姓,然后在当地生存了下来,并且不断发展繁衍,一直流传下去,当然也有一部分姬姓王族没有改姓,直接生存下去,但不管如何,即使周朝被秦国灭亡,但秦国并没有对周朝遗民以及姬姓王族进行迫害,大多是贬为庶人。
至于去了哪里?这个问题就比较广泛了,基本上全国各地都有周天子的后人,因为周朝分封53个姬姓诸侯国,已经把周天子的后人带到了合国各地,周朝被灭亡后,这些人当然也会扩散到全国各地,姬姓一共繁衍出411个姓,这些姓在全国各地都有,所以周天子的后人去了全国各地,在任何地方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