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曾道群:持续提升乡风文明 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代表在这里

图片
四川省人大代表曾道群。陈荣摄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1月30日上午,在2021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等关键词纷纷出现,全面擘画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蓝图。
与此同时,听取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党支部书记曾道群也激动不已,这次四川省“两会”期间,她精心准备了3条建议,皆为农村发声。其中,更是大力建议持续提升乡风文明,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扎根农村/
她是村民口中的“曾妈妈”
在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当地人都习惯喊曾道群为“曾妈妈”。2016年担任高滩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带领村两委多方争取筹集项目资金超3000万元,建立粮油、蛋鸡、鞋业代加工专合社3个,大兴产业。
同时,利用高滩村的地理和生态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把91.6%贫困人口聚集到产业就业链上,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长3倍,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突破10万元。
如果说扶贫是绣花功夫,那曾道群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绣花人”。在她的带领和努力下,通过抓党建、兴产业,该村67%的贫困户乔迁新居;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实现硬化路组组通。这个贫困村也提前两年实现村退出、户脱贫,逐步蜕变为富裕村、先进村。
图片
乡风文明/
强化农民夜校、道德银行等载体
多年来深入扎根农村工作,让曾道群感受最深的还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只有改变村民们的思维,持续提升乡风文明,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过去的农村,因为一点矛盾纠纷,最常见的就是吵架、动粗。”曾道群说,但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村民的思维方式也得以转变,如今都变成了“愿意听你说,愿意跟着走”,农村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为了扶志和扶智,她还在当地开展“道德银行”试点,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鼓励村民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开办农民夜校课堂,组织各类有益学习。还通过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激励更多人争当榜样,向上向善,传递正能量。为此,曾道群建议,“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保障政策不能摘,防止新致贫和返贫,要强化农民夜校、道德银行等载体,以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化农村基层治理、提升群众综合素质、促进乡风文明提升。
图片
不仅如此,还要持续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着力解决群众用水、用电、通信等需求,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便捷,最终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
此外,曾道群还建议要继续发挥现在将群众绑在产业链上、发展专合社、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等成功经验,将产业做强做大,带动群众持续致富的同时,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业态,真正实现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