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展示!呼和浩特玉泉区有位“巧手”大姐,剪出别样美好生活

马上要过年了,曾经的老呼和浩特人在过年的时候,一定要用一个个不同图案的剪纸来装饰窗户,可是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变,会剪纸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本期的《玉泉故事汇》我们来介绍一位剪纸技艺非遗传承人,一起听听她的故事。

与剪纸结缘

刚见到董存娥的时候,她正在给73岁的母亲剪窗花。如今家家都是玻璃窗,没有人会在窗户上贴窗花了。可是习惯了老一辈生活的老人们,还是喜欢用花花绿绿的窗花来装点生活。因此,董存娥会经常用剪纸来满足母亲的心愿。

随着形状不一的纸屑飘落,董存娥手中的剪刀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朵朵各式各样的花朵赫然出来。

董存娥从小在农村跟着奶奶长大,奶奶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农村妇女,心灵手巧,剪纸、绣花样样精通。奶奶担心自己去世后,这些技艺会失传,从董存娥四五岁起,便开始教她如何剪纸。

当匠先有好工具

奶奶告诉董存娥,“是匠不是匠,先有个好做仗(好工具)”,要想做好工作,你的工具首先要好,平时还要保护好。在董存娥16岁的时候,奶奶花一块八毛钱给她买了一把剪刀,即便这把剪子已经不在顺手,董存娥也舍不得把剪子丢掉。

别看就是一个简单的剪纸,根据纸张位置的不同,剪子也不同。剪靠近外围,边缘的位置时,要用大剪子。当剪精细的地方时,需要用小巧的剪子。

纸间的艺术品

这是一套绿色的剪纸作品“福禄寿”,盛开的花朵上站在喜鹊,牛在花朵下嬉戏打闹。绿色代表生命,代表希望,寓意着来年庄家丰收。

这一套十二生肖剪纸是董存娥的原创作品,用到了三层技艺,先用传统的剪纸技艺,将彩色卡纸剪出动物的形状。之后把海绵纸用衬、贴的手法,将纸相互穿插,才能呈现出最终的效果。

除了剪纸,董存娥的刺绣技艺也十分了得,这幅刺绣是以麻为底,用毛线在上面做刺绣,董存娥将这种技法称之为“青城毛秀”。将来她希望将自己的技艺做成一个一百米的长卷,永久保存,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