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建、保民生、促发展,万亿支出怎么花?来看四川“晒账本”

“钱袋子”是每年“两会”的焦点话题之一。

1月30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关于四川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交大会审议。经历疫情冲击,2020年的“四川账本”备受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2020年四川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8亿元,为预算的103.3%,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00.7亿元,完成预算的96.3%,增长8.2%。

“十三五”收官,2020年政府的钱花到了哪?“十四五”伊始,2021年政府的钱怎么花?

2020年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00.7亿元

新增减税降费约970亿元

民生支出占比达到65.3%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各级积极应对,实现了全年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重点,直接反映了上一年度政府工作的重心。

2020年,四川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258亿元,为预算的103.3%,增长4.6%,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中央补助、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3162.1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00.7亿元,完成预算的96.3%,增长8.2%。

2020年四川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970亿元,惠及260余万户市场主体。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发放“战疫贷”约200亿元,确保小微企业实际承担贷款利率不超过4%;发放“稳保贷”约210亿元,对小微企业给予1.55%的贷款贴息。下达直达资金965亿元,确保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减税降费、惠企利民的同时,2020年四川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省一般性支出压减比例达到16%,统筹财政资源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四川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省民生支出73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65.3%,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筹集资金834.7亿元扎实办好30件民生实事,完成年度计划的111.6%。

2020年钱花在哪?

投入1034亿元,支持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

安排6.6亿元采购新冠疫苗,保障重点人群春节前免费接种

2020年钱花在哪?2020年,四川坚持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增强重点领域财政保障。

记者注意到,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被《报告》列在了重要位置。2020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实施疫情防控物资紧急采购,第一时间开启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省级财政紧急向市县调度资金10亿元用于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全省累计安排84.7亿元用于患者免费医疗救治、抗疫一线人员临时工作补助发放、防疫设备物资购置、应急科技攻关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四川还安排2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支持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安排6.6亿元用于新冠疫苗采购,保障重点人群2021年春节前免费接种。

在利用财政制度稳定疫情的同时,四川2020年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重点领域财政保障。

决战脱贫攻坚,2020年四川安排财政资金超过1300亿元支持实施15个扶贫专项方案,推动剩余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20万贫困人口脱贫,支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成势,2020年四川投入1243亿元,支持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持续完善“5+1”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发展“4+6”现代服务业体系,支持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提供了有力财政支出。

加快建设美丽四川,2020年四川投入585亿元,支持改善生态环境。安排近10亿元支持2100余个村整村推进“厕所革命”。

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四川投入1087亿元,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重大工程等“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安排182亿元支持成南达、成自宜等高铁进出川大通道和汉巴南城际铁路、轨道交通资阳线等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安排25亿元支持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安排35.5亿元支持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和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建设。

教育方面,四川全省投入1682亿元,支持推进教育现代化。

社保方面,四川全省投入1998亿元,支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健康方面,四川全省投入1034亿元,支持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

文旅方面,四川全省投入229亿元,支持融合推进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

总的来看,2020年四川全省财政平稳运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今年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49亿元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报告》综合分析了今年财政收支形势。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四川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但与此同时,四川也面临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财政收入长期平稳运行的基础没有改变。各级财政必保支出较多,支出增长刚性增强,各领域支出需求较大。

《报告》指出,2021年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4410亿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为9537.8亿元,增长8%。在此基础上,加上中央提前通知转移支付281.8亿元、上年结转429.4亿元后,2021年四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49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政策主要包括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拓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持打造内需市场腹地和优质供给基地。

今年还将继续支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同时,重点领域进一步补短板。

同时,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同时加大支持,市县增强 “三保”能力,兜牢“三保”底线。

民生保障、基础建设是重点

逐步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

具体来看,今年的“钱袋子”要花在哪里?记者注意到,社会保障加基建设施投入占据近一半的支出。

《报告》显示,2021年省级计划安排1042亿元资金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4.5%。其中,安排养老保险补助资金892.5亿元。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21年四川计划安排资金451.8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5%。其中,安排交通建设资金240.9亿元,支持G4216线宜宾至攀枝花沿江高速公路、G544线九寨沟县城至川主寺段、岷江犍为龙溪口航电枢纽等国省干线、内河水运、运输场站建设。安排铁路建设资金84亿元。支持高速铁路进出川大通道建设,支持隆昌—黄桶、达州—万州货运线路建设。

此外,省级一般公共预算还有诸多民生重点。比如,支持教育发展方面安排资金293.9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7%;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方面安排资金49.5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强化卫生健康保障方面安排资金141.2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7%;支持生态环保方面安排资金111.6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7%;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方面安排资金230.4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等等。

《报告》也提出,2021年四川将按照“三保一优一防”的重要要求,做好财政工作。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强绩效管理,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同时积极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编辑 刘宇鹏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