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官忠全:关注乡村振兴中的薄弱环节|代表在这里

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推动内江、自贡同城化”、“做强节点城市,资阳、内江、遂宁等沿线城市主动承接双城辐射”。1月30日上午,坐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场,当听到代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时,来自内江的省人大代表官忠全特意用笔勾出了这两句话。他说:“省上对内江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

此次参加省两会,官忠全做足了准备工作,带去了《关于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工意外伤害保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省级统筹的建议》、《关于支持内江承办四川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建议》等4条建议,当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和“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时,他对自己的建议操作性更加有了信心。

利用结对帮扶开展调研

呼吁构建“商业险+政策险”的农业保险

官忠全有多重身份,民建内江市委副主委、内江市新联会会长,也是四川融通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我曾经想在农村承包鱼塘,做些投资。”因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十分感兴趣,利用走基层送温暖或者结对帮扶的机会,官忠全多次深入内江市东兴区、市中区、经开区的新农村开展调研。

经过调研,官忠全发现,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雇佣的工人大多是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上,身体素质不强、劳动能力较弱,且大多患有疾病,造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工风险高。因为各种原因,不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没有为工人购买保险,一旦工人在受雇期间发生了意外伤害事故或者疾病,大部分农业经营主体都无力承担,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发展,受害农民家庭也面临致贫风险。

在当前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官忠全建议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工意外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省级统筹,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促进“商业险+政策险”有机结合。同时省级层面多部门协同合作,开发可操作性强的保险品种。做好宣传引导并与农业奖补资金挂钩考核,开展保险创新试点。

充分利用成渝之心区位优势

希望四川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落户”内江

2020年12月,备受市民关注内江市体育中心总体竣工,目前已进入验收阶段。这是集群众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专业竞技比赛为一体的开放式新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16.08万平方米,包括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综合馆以及室外全民健身中心(广场)4个区域。

“既然建好了就要充分利用。”官忠全这样一想,变萌生了建议省上支持内江承办2026年四川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想法。

这个建议并不是一时脑热,他说首先内江区域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具有承办赛事的先天条件,其次内江先后为国家、四川省培养输送了不少体育健儿,体育基础深厚,已连续30余年承办国家级排球赛事等,办赛经验丰富。

除了即将投入使用的内江市体育中心,规划在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的可容纳2万名观众的市本级新体育场即将开工建设,具备举办开幕式及田径、足球项目比赛的条件;拟投资20亿修建的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已投入使用,年底将建成20片足球场,并配套有运动员公寓、酒店式公寓、运动员多功能室、理疗室、健身中心、超市、书屋、影院等附属设施,可接纳1000余人食宿,具备举办国际、国内大型足球赛事的条件;各县(市、区)“一场、一池、一馆”建设已纳入“十四五”规划。

官忠全相信,到2026年,内江体育场馆设施完全能够满足承办省运会的要求。如果在内江举办省运会,将有利于在川渝毗邻地区展示竞技体育风采和助推全省体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