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两村入选“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

中国侨网宁德1月30日电 (林榕生)记者30日从福建宁德市委统战部获悉,宁德市古田县大桥镇中村村、屏南县屏城乡村头村被认定为第三批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并授予“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牌匾。

图为古田县涉侨文化遗产——百花桥。 杨熹 供图 摄

宁德是福建的重点侨乡,现有海外华侨华人45.8万人,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73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宁德联系比较密切的华侨华人社团有80个,侨眷13.67万人,港澳同胞4万多人。

中村村距离古田县城26.1公里,侨胞人数较多,在海外侨胞2000余人,主要在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本地定居归侨侨眷200多人。该村还拥有较多历史文化价值的涉侨历史建筑,主要有古田临水宫、顺天府、百花桥、梳妆桥、夫人谭、龙王溪等。

图为屏南县村头村华侨故居。 陆胜 摄

古田是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古田临水宫是全球奉祀“顺天圣母”“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的宫庙的祖庙。目前,全球陈靖姑信众达1.2亿人,在福建、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华人聚居地有分殿4000多座。

村头村位于屏南县西部,距离县城16公里,侨眷326人,海外华侨华人2500多人,主要旅居马来西亚诗巫、古晋等地。该村涉侨历史建筑主要有侨胞故居群、基督教堂、光明桥等。

图为屏南县村头村侨史文化馆。 陆胜 摄

村头村侨乡文化民俗活动众多,也时常邀请海外侨胞回乡参与民俗活动,如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二月十九观音诞民俗活动、三月初一回乡祭祖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