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东莞扶贫产品直销点在黄江揭牌,近百种农特产任你买

1月30日,东莞“万企帮万村”扶贫产品合福稻农业直销点在黄江启动,这将进一步打通东莞对口帮扶地区农贸产品购销渠道。在直销点,东莞市民可直接购买云南、韶关等地上百种特产,其中包括云南昭通天麻面、云栗、苹果、蔬菜、花生油,以及韶关山泉米、薯干、芋头、淮山、粉葛面、红茶、冬菇等农副产品。
图片
自2017年在东莞市、黄江镇以及市工商联(总商会)等多级部门的支持下,东莞市合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福稻”)发挥深耕农产品的产业优势,以产业为支撑,推进精准扶贫的常态化、持续化,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天,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志良,黄江镇人大主席陈泽深和副主席李日宏,合福稻董事长董斌等人出席启动仪式。
近年以来,合福稻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对广东韶关,云南彝良等贫困地区农户、种植户进行助农扶贫,为当地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产品质量检测、产品销售等方面支持。
图片
黄志良表示,消费扶贫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拓宽扶贫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增强扶贫地区的自身“造血”能力。他希望该公司能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为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打开更大、更高端的市场。
图片
“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也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探索消费扶贫的新路子、新模式,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帮助帮扶地区贫困户脱贫致富。” 他相信,东莞“万企帮万村”扶贫产品直销点在黄江揭牌,将为全市消费扶贫模式注入新的活力。
构建长效合作机制,提升产品附加值
“帮扶地区有很多优质农产品,我们需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丰富销售途径和模式,推动消费扶贫深入开展。”董斌表示,去年合福稻通过线上线下多个途径打通从云南昭通到东莞的产销一体化的链条,让东莞的老百姓以更实惠的价格购买到省内外多个受帮扶地的优质农副产品。
图片
在彝良县,合福稻与渝来面条厂达成并购协议,投入200多万元帮助该厂升级改造生产线、提升产品品质,并在发界安置区扶贫车间投资300万元设立昭通茗丰农业有限公司,投资产业帮扶,促进消费扶贫;在洒渔镇白鹤村,合福稻与当地签订产销合同,共同开发苹果产品销售渠道。此外,合福稻还与云南镇雄县长合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每年为东莞提供价值700-800万元优质蔬菜,联合道滘佳佳美以及韶关西约村种养合作社推出“善田粽”等。为了促进帮扶地区当地农业发展,董斌还专门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的教授前往当地进行考察,以找到最为适合当地发展的种植作物。
图片
为了保证云南昭通的农产品以最佳状态到达市民餐桌,合福稻还投入巨资建造了一座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冷链配送分拣中心,并购置了数台各种型号的冷链车。
“我们在东莞帮扶的地区发现了很多可以合作的项目,希望可以发挥企业的技术优势,助力当地农产品增加附加值,获得更宽的市场销路。”董斌表示,公司将持续深耕农产品的产业优势,以产业为支撑,与帮扶地区形成产业合作的长效机制,增加当地的“造血”能力。
图片
政府搭桥牵线,确保产品品质
经过多年帮扶,黄江对口帮扶的云南彝良以及韶关曲江区的10条贫困村,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贫困地区,正迎来美丽“蝶变”。其中,曲江区10条贫困村2020年底集体收入平均达到36万元,比帮扶前增长了17倍,所有44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图片
为促进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销售,确保贫困群众增收,2020年5月,黄江镇召开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对全年黄江消费扶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会议现场,黄江镇委副书记、镇长李冠洲与各方代表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意向书。重点采购韶关市曲江区及云南省昭通市6个深度贫困县(区)的农特产品。当年即超额完成采购目标任务。
图片
2020年黄江镇累计采购区间消费扶贫产品金额近700万元,同时还大力鼓励各单位、部门、工会、企业、饭堂、商场等采取以购代捐的方式参与精准消费扶贫。为实现产品溯源、确保品质,黄江消费扶贫采用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通过政府搭桥牵线,引导黄江镇合福稻农业公司与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业合作社直接对接,进行统一采购销售。
图片
图片
【撰稿】韦基礼 郑国豪
【作者】 韦基礼 郑国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