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常委、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促进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代省长黄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21年工作安排中提到,要大力发展成都都市圈。
此前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提到,要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程,推进成都都市圈内圈同城化、外圈一体化。
图片
陈莉萍
资阳市作为内圈的一员,成资同城化一直是四川省政协常委、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关注的重点。“依托天府国际机场,省委、省政府明确机场的临空经济区由成都、资阳两个片区组成,这对同城化来说意义重大。”
随着天府国际机场即将建成投用,参加省“两会”的陈莉萍建议,要促进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打造四川乃至西部地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缘由
同城化的现实需要
“之所以这样建言,是基于其重大意义。”陈莉萍认为,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的布局要求。中央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促进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作出具体规划,为促进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和发展方向。
据了解,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以‘一区两片’模式共建天府国际空港航空经济试验区”。2020年4月省政府批复设立省级成都东部新区,省委出台的《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指导意见》明确资阳“共建共享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势能”“以成都东部新区联动资阳,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支持资阳建设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这些,都为协同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和发展保障。
图片
资阳临空经济区雁栖湖组团鸟瞰图
“协同发展是从成资同城化的现实需要。”陈莉萍提到,从成资一体化,到成资同城化,特别是2017年成都“东进”战略实施,成资之间实现了多领域合作。2020年7月,成都将资阳主城(包括资阳临空经济区、高新区)、雁江、乐至部分区域纳入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进行统筹规划,两市签署《共享成都“东进”建设势能共促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共建成渝相向发展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明确支持资阳建设成都东部协同区,统一编制发展规划、同标同质推进建设。
陈莉萍表示,资阳临空经济区作为成资同城化的核心区,迫切希望与成都空港新城协调发展,协同打造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共同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共同推动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图片
建议
给予政策支持 纳入自贸试验区拓展区
促进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陈莉萍在政策、规划建设和交通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其中,她建议省委省政府出台临空经济区建设、土地、金融、海关、财税、商贸、人才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支持“一区两片”落实沱江发展轴总体规划,协同推进沱江流域生态治理,在沿沱江两岸规划建设休闲旅游设施,发展“美丽经济”;围绕服务天府国际机场,科学布局“一区两片”生产、生活、生态等配套功能,打造天府国际机场后勤保障基地。加快推进成都市域铁路S3线、成资大道建设,尽快启动成资临空大道建设,开通“一区两片”公交车,推动建立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
此外,陈莉萍还建议,支持把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创建综合保税区,并纳入四川自贸试验区拓展区,在提高企业投资自由度、减免企业所得税与关税等方面取得突破。
当前,资阳临空经济区正抢抓成宜高铁、成南达万高铁、成都环线铁路“三线合站”新机遇,加快推进设资阳临空高铁新城综合开发,规划建设现代化空铁物流港,打造成都东部空铁公枢纽。陈莉萍建议,将资阳临空高铁新城规划纳入省上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支持建设现代化空铁物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