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洁多了!”海霞新村排水排污改造,还有这些民生工程暖人心

“整洁多了!”
海霞新村排水排污的成功改造,
让家住于此的大爷开心地笑了。
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
还有各种家门口的烦恼在家门口被解决,
这到底是怎么实现的呢?
“民生微实事”项目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平台作用,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香洲区于2015年启动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每年安排300万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党代表到社区开展活动时收集到的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社会效果好、资金量不大、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惠民小项目。(相关链接:6年253件“民生微实事”,是家门口的“小确幸”)
海霞新村排水排污成功改造、
第十八小学家长接送等候区全面启用、
水翁坑道路斜坡得以翻新……
近年来,
香湾街道积极推动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
图片
香湾街道前进一街11号侧,改造后成为小区休闲广场。
钟凡 摄
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助力污水明渠改造
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香湾街道推出了更换路灯、路牌等一系列惠民助民实事。近日,海霞社区一小区又添一处暖心工程。海霞新村属开放式老旧小区,楼房一直是雨水、污水混合明渠排放,成为老鼠、蚊子等“四害”孳生地,污水散发臭味、蚊虫太多是困扰小区居民的问题,住户苦不堪言。
据了解,2019年开始,海霞社区已逐步开始对部分楼宇明渠进行改造,居民反响很好。但由于社区资金有限,海霞新村还有4、12、13、14栋楼房周边明渠仍未改造。但明渠改造投入较大,由于是多年的旧楼,住户收入水平普遍不高,且多为出租房,面对十余万的资金缺口,楼宇居民忧心忡忡。为使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得到快速解决,海霞社区党委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积极联系党代表、人大代表、街道驻点团队进行实地走访,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寻求解决方案,最终争取到香洲区民生微实事资金的支持,使海霞新村污水明渠得到了彻底整治。“排污管改造之后没有了臭味,蟑螂老鼠不见了,环境也整洁多了!”家住海霞新村的程大爷开心地说。元旦前夕,海霞新村污水管网工程顺利通过验收,为小区居民送上了节日贺礼。
小区居民纷纷点赞,称此项民生工程既改善了大家的居住环境,也大大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破损斜坡成“拦路虎”,
社区党委出力解决
香湾街道水拥社区水翁坑三街斜坡已建成40年,因日久失修,路面凹凸不平、石块剥落、毁坏严重,常年积水,泥泞不堪,加上过道狭窄,消防等应急车辆无法通过,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处早就被居住于此的居民视为出行的“拦路虎”,严重影响生活秩序。
水拥社区党委接到居民反映后,联合社区党代表、驻点领导多次到现场实地走访察看,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拟定修缮方案,通过申请“民生微实事”经费49500元,完成拓宽路面、维修并充实道路内部、翻新道路墙面、新建斜坡扶手、对泥地硬底化并完善排水设施,整体提升美化该路段的环境和畅通出入交通,彻底赶跑了这个困扰居民多年的“拦路虎”,获得了居民的一致赞扬。
据了解,2020年,香湾街道申请民生微实事项目7个,其中丽景湾小区排污管道修复整治工程、海霞新村排水排污改造、第十八小学家长接送等候区、水翁坑道路斜坡翻新等项目总投入资金50万余元。香湾街道通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关心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充分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素材来源:珠江晚报(纪瑾 )
表情包:香湾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