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2021财年一季度营收67亿美元,中国市场新开店超150家

文 | Rita Zeng

近日,星巴克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财季(2020年10月1日-12月31日)财报,财报显示,在第一财季星巴克营收达到67亿.5美元,同比下降4.9%,低于市场预期的69.3亿美元。在净盈利方面,该季度达到6.2亿美元,每股盈利53美分,同比下降29.8%。

同时,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下降5%,跌幅高于华尔街预期的4.2%。其中,尽管美洲业务正在好转,但因疫情影响,美洲市场星巴克同店销售依旧下降6%。

而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增长5%,这是2020年四季度以来,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首次回到正增长。

“我对2021财年的开局非常满意,尽管受到疫情的持续干扰,但季度财务业绩仍有有意义的、连续的改善。对合作伙伴、饮料创新和数字客户关系的投资继续推动业务复苏,并使星巴克处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地位。”星巴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表示。

1

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加快开店速度

从整个财报来看,星巴克中国市场表现强劲,营收达到9.11亿美元

在2021财年第一财季,星巴克中国开店速度再次提升。截至第一财季末,星巴克全球共有32938家门店,美国和中国的门店数量分别为15340家和4863家,占公司全球门店总数的61%。

其中,星巴克中国新开门店达到157家,并进驻了15个新城市。“在第一财季星巴克中国跨越了4800家门店的里程碑,这相当于在过去的12月中,门店数净增13%”,Kevin Johnson表示。

实际上,星巴克中国就曾表示,实体零售店是星巴克中国的增长计划中的核心引擎,并计划在2021财年,中国新开600家门店。同时在2022财年内,进驻中国230个城市,总门店数达到6000家。

2

数字化业务成亮点

除了快速增长的门店数,星巴克在数字化上的投入,继续推动其业务复苏。

在2021财年第一财季,星巴克星享俱乐部活跃会员超过1500万,相比上季度增长14%,同比增长51%。

随着星巴克中国99%的门店可使用‘啡快’服务在线上下单支付,85%的门店提供‘专星送’外送服务,移动订单在星巴克中国销售额中占比已经达到了30%”,Kevin Johnson在财报会议中提到。其中专星送占比14%,啡快服务占比16%。

今年7月份,星巴克“啡快”服务全面接入了阿里系,包含支付宝小程序、淘宝、口碑、高德等。除了实现在多平台可以点单外,星巴克APP还推出了啡快预约单功能,消费者可以自己预约到店提货时间。

2018年,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在 35 个城市提供外送服务,并和饿了么打通会员体系。“咖快服务是为提升其数字化领域‘第四空间’用户体验的尝试”,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曾经表示。

一直以来,星巴克专注于第三空间的体验,但其对数据的重视度也是非常的高。实早在2016年星巴克就提出了数字化战略,从会员体系、移动支付、个性化体验和移动端购买体验,4个方面优化消费者体验。并且,为了更好的做数字化转型,2019年6月份,星巴克中国调整了管理架构,数字创新部门和零售部门并行。

整体来看,小程序、移动APP等数字化服务,很大层面上弥补了星巴克到家场景的短板,并推动了其业务增长,在过去一年,星巴克中国移动订单增长了1倍以上。

3

星巴克家享系列迎来爆发

此外,新产品也为星巴克业绩提供了推动力。

2019年8月,雀巢宣布与星巴克达成的全球咖啡联盟所推出全新“星巴克家享咖啡”。到2020年,仅双11购物节期间,星巴克家享咖啡增速就超过200%。

“在2021财年第一财季,消费者对星巴克家享系列产品的需求依旧很高”,Kevin Johnson表示。

一方面,如今年轻人更加追求便捷携带、快速冲泡等需求下,速溶咖啡市场似乎引来了新一轮“春天”,越来越多的“新品牌”不断冒出。随着咖啡消费向家庭、户外、旅行这些消费者喝不到或者不方便喝现磨咖啡的场景延伸时,速溶咖啡在产品形态上开始不断创新,市场出现各种不同的产品。在多样化的产品补充下,速溶/即溶咖啡开始重新刺激和吸引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居家学习的生活方式成为常态。目前,星巴克家享系列内,包含全豆咖啡、烘焙研磨咖啡,胶囊咖啡机等,因此消费者可以在居家场景完美的享受一杯由自己冲泡而成的咖啡。

事实上,在2020年6月份,星巴克就再次加大了对家享系列的投入,与印度塔塔公司合资成立“塔塔星巴克”,宣布进入家庭咖啡消费细分市场。塔塔集团是印度的最大集团公司,种植着产量骄人的咖啡。所以星巴克不仅能够借助塔塔集团的势力,拓展其在南亚地区的市场,还能享受更好、更低价的咖啡原材料。

与此同时,星巴克在还中国市场开启了众多营销活动,以推广家享系列。比如,爱彼迎,邀请民宿房东在Social平台分享家享星巴克的品尝体验;举办“家庭咖啡角”;线上家享咖啡沙龙等。

目前,全球咖啡联盟已经将星巴克家享咖啡业务引入至66个市场。

4

结语

虽然星巴克2021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表现没有高于市场预期,但总体而言,相比前几个季度业绩有明显的改善。

同时星巴克在2021年第一财季中对整年的营收做了预期。星巴克预计2021财年,公司整体营收大概在280亿美元-290亿美元。全球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8%-23%,其中,中国市场门店销售额预计增长27%-32%。

“我们的合作伙伴,在面对前所未有的,极其复杂的全球形式下,所表现出的敏捷性,使我对星巴克的长期前景充满信心”,Kevin Johnson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