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见|有瓦、朴邻和塘鹅 头部房企们在争夺什么话语权?

观点地产网继龙湖、万科后,又一家房企宣布更新旗下房屋租售业务线。

1月29日,消息传出,碧桂园服务推出租售业务新品牌“有瓦”,意为“有瓦、有你、有家,做生活的分享家。”

而在1月26日,龙湖已官宣房屋租售、房屋装修两大主航道业务全新品牌“塘鹅”。同日,万科表示将把万物云内二手房经纪业务“朴邻”与房屋租赁业务“为家”两个品牌融合升级为“朴邻租房”。

几日内,三家头部房企集体发声。在此之前,恒大集团收购全国152家中介机构,并在短时间内重组恒房通成立房车宝集团,打响了房企进攻中介行业最响亮的一枪。

中国房地产从来不相信异军突起的故事,有规模作为前提,才有接下来的故事。

资料显示,碧桂园集团2020年仅权益销售额就达到5706.6亿元,第二名恒大合约销售额录得7232.5亿元,万科的数据则是7041.5亿。龙湖作为TOP15的一员,去年销售额也有2706.1亿元。

他们属于行业内最顶尖的一批玩家,因此亦拥有最敏感的嗅觉。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正走在十字路口,存量房时代、管理红利时代的双重背景,令开发商从住宅开发环节出发寻找更符合大环境的故事蓝图,业务线升级和整合是过去两年来的工作重心之一。

例如,去年国家强调供给侧改革,房企们就加大了对城市更新的布局,对租赁住房也是如此。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新建住宅成交额约为15.45万亿元,二手房成交额接近7万亿元。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就提出“未来新房成交规模或走降,二手房市场交易的规模会逐渐增加”的预判。

同时,去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和三道红线的出台,彻底改变了房地产高杠杆发展的规则。

过去靠举债使销售达到一定规模、掌握到一定行业份额后,要往哪条赛道发展?个中经营哲学又是什么?这些问题成为人们一个共同的话题。

去年10月17日,北京万科在深圳举行了媒体交流会,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目前行业发展趋势已从土地红利阶段、金融红利阶段发展到管理红利时代。他认为,这个阶段房企们需要比拼的是全面竞争能力,因此“每个方面都还不容有失”。

所谓“衣食住行”,处于行业上下游的不同位置,开发商渗透入中介行业是行业共识,其他领域的巨头进入亦是常事。资本纷纷入局,作为低频消费的重头戏,中介行业正从过去贝壳系一超多强的局面,变成了春秋战国般的大混战。

贝壳找房有腾讯加持,阿里联合成立天猫好房,京东的好房京选,苏宁也在入局新房销售,恒大成立房车宝集团,其余开发商跑步跟上。

连红星美凯龙都有如此意识:据了解,红星美凯龙于2019年5月成立的房产经纪品牌美凯龙爱家,现时在全国范围拥有约400家门店。另一方面,贝壳找房8月中旬在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让人们看到了中介行业在资本市场是有故事可讲的。

头部房企们普遍掌握遍布全国的庞大楼盘数量,如碧桂园、恒大等企业的城市渗透程度和行业内的话语权更是无人能及。有利可图而且业务开展方便,中介业务是个好方向,而且要早做布局。

况且房企物业管理服务下的房屋租售业务并非新兴业务线,基本上都是新瓶旧酒。

以碧桂园服务为例,“有瓦”就由过去物业租售服务中心全面升级而来。据了解,碧桂园租售服务中心是碧桂园服务旗下官方房屋经纪机构。

但碧桂园租售服务中心过去发展缓慢,主要为碧桂园小区业主提供房屋租赁、房屋转让、房产评估、房屋管理、商铺租赁、代办过户等服务。

同时,该业务过去的宣传是“碧桂园业主自己的房屋中介”,旗下中介人员与其他物业管理人员一样被称为凤凰管家。

据此前公开资料,碧桂园租售服务中心在全国已开设近300家门店,而这300余家门店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陆续开设的。如佛山顺德碧桂园在2014年就出现了租售服务中心,而鹤山碧桂园、衡阳碧桂园的租售服务中心在2018年才开业,潮州碧桂园物业服务中心则在今年才开设租售服务办理业务窗口。

此前房屋租售业务(房地产经纪)一直被划分在碧桂园服务四大业务线下的社区增值服务,与家政服务、拎包入住服务、小区传媒服务、增值创新服务、园区空间服务几大业务板块并列。

2017年至2019年,该服务年内收入从8280万元增长至1.38亿元,增长幅度维持在30%左右;2020年中期,收入为6430万元。

虽然现在来看仍是一门小生意,但在品牌升级后,“有瓦”是否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服务对象是否不会再囿于碧桂园名下的楼盘?

从过往资料看,碧桂园服务也有相同的经验。碧桂园服务在中山市南头镇的一座租售服务中心,同时代理了碧桂园锦绣东方项目,以及当地开发商中山市宏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香悦名门项目。

就目前来看,房企最近倾心的房屋租售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才刚刚发力。未来,当房企的中介门店将触角延伸到同行别家的地盘时,竞争将会进入到新的阶段。

成见 | 置身于庞杂喧闹的外部世界,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是先理解后定义,而是先定义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