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新早读!山东涉疫奶枣已流入13省市!一图看清

【今日天气】
扬沙转晴,无持续风向,
-6到3℃
【限行尾号】
3和8
---天津港开通今年首条“一带一路”直航班线
1月29日,随着集装箱货轮“永康”号驶离天津港集装箱公司码头,由天津港至新加坡、巴生等港口的“一带一路”直航班线正式开通。这是天津港集团2021年开通的首条“一带一路”直航班线。
新航线为“一带一路”东南亚直航班线,由宏海箱运、高丽海运、新海丰集运等5家船公司联合运营,投入运力为4条2500至2700标准箱船舶,按照周班航线运营。
2020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是全球外贸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东盟首次以4.74万亿元的进出口额,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日益活跃,京津冀和“三北”腹地的企业与东盟国家在各领域的贸易合作更加密切,海运需求前景广阔。
天津港充分利用“三北”地区100余家营销网点,形成了物流成本更加经济、运输方式更加便捷的海铁联运网络,积极服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及“三北”地区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本市支援邢台市院前医疗急救队 44名队员完成任务平安返津
图片
30日16时,我市支援河北省邢台市院前医疗急救队44名120急救队员和16辆急救车辆,完成支援任务平安返回天津,全体队员接下来将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隔离休整。至此,我市支援河北省院前医疗急救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人员及车辆全部返回天津。
据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支援河北省邢台市院前医疗急救队领队张擎介绍,急救队抵达邢台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驻河北邢台工作组领导下,迅速与当地政府、卫生健康部门、相关医疗机构及交管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融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11日就开始协助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发热或具有呼吸道症状患者、被隔离人员危重症抢救等院前医疗急救转运工作。
“当地的情况比较特殊,把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转送到定点医院,一般转运的车程都比较长,往返需要200多公里,所以几乎每个病例的转送都要5—6个小时。让我们倍感欣慰的是,精英团队此行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国家交给的院前医疗急救和转运任务。”张擎说,“执行支援任务期间,我们高质量、高速度完成220人次医疗转运任务,安全行驶22000公里,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和河北省同行的高度认可和称赞。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战士’的责任与担当,展示了天津院前医疗急救人的风采。”
回忆起支援期间的工作,市急救中心急救一科张淑浩说,当地很多患者都住在农村,无论是现场环境还是操作空间,都给我们院前急救操作造成限制。包括为患者开通静脉通路,进行必要检查等,处理起来有时确实比较棘手。有一位重症患者,家附近没有合适的医院可以接收,我们必须进行长途转运。虽然风险相对较大,但我们转运前稳定了患者病情,转运过程中又时刻监控,最后安全地把他送到了能接收救治的医院。
我市支援河北省邢台市院前医疗急救队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要求,于2021年1月10日组建出发,包括24名急救人员、1辆指挥车、5辆负压急救车、5辆物资车。1月21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要求,我市支援河北省石家庄市院前医疗急救队抽调了20名急救人员和5辆救护车,增援邢台市执行支援任务。
---天津这个小学,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
作为2020年津南区民心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葛沽实验小学新校区项目已经竣工,即将投入使用。走进葛沽实验小学新校区,崭新的教学楼让人眼前一亮。目前,工人们已经完成了室内装修扫尾工作,正在进行教学设备搬迁,预计下学期将投入使用。平整宽阔的体育场、干净明亮的教室正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 据了解,葛沽实验小学新校区于2019年9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于2020年10月份完成竣工验收。新校区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万平米,主要规划了教学区、风雨操场、食堂三个功能分区。其中,教学区内共设置36个班级,可容纳学生1620人。此外,教学楼内配备了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多媒体教室、阶梯教室等功能教室,占地1300平方米的食堂则最多可容纳520名师生同时就餐,高品质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充分满足了广大师生的教学和生活需求。据介绍,新校区安装了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并采用地采暖的供暖方式,同时,消防功能分区采取挡烟垂壁等消防措施,将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安全舒适的教育教学环境。
图片
---我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1月30日18时至31日18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147例,其中男性82例,女性65例;治愈出院144例,病亡3例。
1月30日18时至31日18时,我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7例(中国籍175例、菲律宾籍8例、美国籍3例、乌克兰籍3例、法国籍2例、委内瑞拉籍2例、乌兹别克斯坦籍1例、俄罗斯籍1例、哈萨克斯坦籍1例、波兰籍1例),治愈出院175例,在院22例(其中轻型10例,普通型12例)。
第19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国籍,近期居住地为西班牙塞维利亚。该患者自西班牙马德里乘坐航班(CA908),于1月24日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时体温正常,申报无症状。经海关排查采样后,转送至红桥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观察。1月30日红桥医院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鼻拭子)结果为阳性,1月31日红桥疾控中心复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鼻拭子)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就诊。胸CT示右肺中叶外侧段、左肺下叶外基底段胸膜下三角形实性小结节影,心包边缘极低密度影。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全程实施闭环管理。
我市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累计135例(境外输入130例),其中,尚在医学观察12例(均为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103例、转为确诊病例20例。
经市专家组讨论,第122例无症状感染者符合出院标准,于31日从海河医院出院,转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截至31日,全市无现存疑似病例,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10630人,尚有43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女大学生学车返家途中失联遇害,母亲:警方说已抓到一名嫌疑人
1月31日,新京报记者从四川德阳失联女大学生张某母亲何女士处获悉,警方已在失联地点附近发现女儿尸体。此前,张某家属发布寻人启事,称其1月24日15时许从驾校离开去公交站路上失联。当地警方曾出动大量警力及无人机等设备搜寻。何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原本计划寒假将驾照考到手。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处获悉,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
---户籍改革更进一步!我国将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
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31日公布。根据方案,我国将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社保转移接续。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构建全国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促进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业务协同办理。
---降价!南京核酸检测价格有变化!
为了方便广大返乡的朋友,2021年1月30日多省份下调核酸检测费用,江苏省医保局官网也拟定,由原本的120元/次调整为80元/次。
图片
---山东涉疫奶枣已流入13省市!一图看清
排查出山东枣庄涉疫奶枣的地区,仍在持续增加。北京日报统计截至31日发稿前,此批奶枣除流入山东省内的济南烟台外,已流入天津、山西、陕西、江西、浙江、贵州、安徽、黑龙江等,13个外省市另有多地正在排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11+59!全国疫情风险地区最新汇总
截至1月31日 18:00,全国共有11个高风险地区,59个中风险地区。
图片
图片
---事关正大公司疫情防控,哈尔滨12名干部被问责!
2021年1月7日,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大防控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松北区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在对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称正大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中,管控不力、失职失责,导致正大公司出现聚集性疫情,给全市乃至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极大的压力和影响。为进一步严明纪律,经哈尔滨市委同意,现将对松北区12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情况通报如下。
黄明瑾,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对分管的区农业农村局未有效履行畜禽屠宰企业疫情防控监管责任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经哈尔滨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批评教育处理。
丁伟,松北区副区长,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对分管的区卫生健康局未及时对正大公司进行有针对性检查、未督导该公司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经哈尔滨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由哈尔滨市监委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
张端阳,利民开发区管委会执行委员会主任,松北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对分管的利民开发区投资服务公司未有效落实疫情防控监管责任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经哈尔滨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张树仁,利民开发区管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投资服务公司总经理,对投资服务公司未有效落实疫情防控监管责任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经松北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郎国林,利民开发区投资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未有效落实疫情防控监管责任,管控工作不力。经松北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王卓,松北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未有效履行畜禽屠宰企业疫情防控监管责任、检查指导不力。经松北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刘旭,松北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未有效履行畜禽屠宰企业疫情防控监管责任,未到正大公司厂区实地检查指导。经松北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万勇,松北区工信局负责人(挂职),未组织到冷链食品加工企业正大公司宣传、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经松北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批评教育处理。
谭忠东,松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未及时组织对正大公司进行有针对性疫情防控检查、未督导该公司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经松北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王赞,松北区卫生防疫服务中心主任,未及时对正大公司进行有针对性疫情防控检查,未督导该公司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经松北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杨建兴,松北区裕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未组织到辖区企业正大公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内居住的正大员工管控不力。经松北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周春凤,松北区裕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未组织到辖区企业正大公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内居住的正大员工管控不力。经松北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梅西“被搞”登热搜第一!记者:巴萨高层给他泼脏水,要赶走梅西
西班牙《世界报》在31日披露了一则全球独家的爆料,这家西媒指出,梅西在2017年同巴萨签订了一份天价的合同,4年总金额达到5.5亿欧元。这瞬间引爆了西班牙媒体,而梅西又成为了焦点话题,梅西登上了西班牙推特热议榜第一名,不过很多西班牙记者认为,这是巴萨管理层故意给梅西泼脏水,理由是给巴萨的糟糕表现找借口,总之,现在的梅西处于两难境地,无论留队,还是离队,他都会挨骂!梅西一天的税前收入是38万欧元,一年的税前工资是1.38亿欧元,4年可以拿到5.5亿欧元,如果续约,梅西的总奖金接近1.9亿欧元,这样的梅西,吸金能力之强让人惊讶,而另外一则新闻是,多家西媒确认,巴萨俱乐部负债额达到了12亿欧元。因此,西媒在这个时候曝出梅西的合同,这有可能是巴萨俱乐部的内部人士故意拿梅西当挡箭牌。原因在于,梅西自己不会泄露合同,而巴萨内部故意将消息泄露给媒体的可能性极大。当梅西的合同被泄露后,很多西班牙记者发布了自己的看法,阿尔弗雷多-马丁内斯就在推特上写道,“梅西是巴萨目前商业价值最大的球员。俱乐部可是自愿和他签订的合同。这件事泄漏出来对谁的利益最大呢?来给球员泼脏水……试图为球队的糟糕状况找借口……这些高层啊……合同被泄漏可不能为梅西留在巴萨添加砝码。谁泄漏的这个消息?为什么泄露?恭喜世界报吧,你们这次拿到了独家披露的机会。巴萨现在乱成一锅粥了。”记者罗伊-尼莫尔表示,“梅西在巴萨的合同被泄露,这些人真的是希望将梅西赶出巴萨。”另外一名记者阿德里安-阿尔贝茨则声援梅西,“毁灭了巴萨的是近些年不景气的经济状况和球队成绩,不是梅西的合同!”
图片
---北京主帅解立彬家有急事暂离赛区 乔里欧指挥京吉之战
北京时间1月31日晚,北京首钢将与吉林队展开交锋,赛前,北京队代理主帅解立彬因家中有紧急事情需要处理已暂离赛区,今晚的比赛将由助理外籍教练乔里欧来临场指挥。
图片
---李影入选亚洲十年最佳女子阵容 登热搜成女足自豪
2021年,属于中国女足的第一个热搜到来!中国女足强力前锋李影成为焦点人物。在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评选的2011年至2020这十年间的亚洲最佳女子阵容中,中国前锋李影入选。李影本人发微博庆祝,表示看到是最自豪的时刻。
图片
---日本首相菅义伟达沃斯演讲就实现东京奥运表决心
1月30日,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29日在“达沃斯议程”线上会议发表演讲,表示决心实现今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呼吁各国予以协助。菅义伟指出,将作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证明”,实现向全球传递希望和勇气的奥运。
图片
---英国神秘巨人石刻被涂上口罩 警方搜捕破坏者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南部山坡上一个神秘的巨人雕像石刻,近日被人“恶作剧”般涂上口罩,警方正在搜捕破坏者。这个名为“威尔明顿长人”的古迹,是一个235英尺高的简笔画石刻,“巨人”每只手握一根白色长棍。“威尔明顿长人”的确切起源具有争议性,但许多考古学家认为它可以追溯到盎格鲁撒克逊或中世纪时期。苏塞克斯警察局的警官汤姆·卡特说:“虽然这种破坏行为可能是出于幽默或其他原因,但所采取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卡特表示:“‘威尔明顿长人’因其历史意义,受法律保护。”当地时间30日下午,访问现场的一名路透社摄影师表示,口罩已被“摘下”。
---因不满战绩 数百名马赛队球迷袭击训练基地
法国足坛30日上演一场闹剧。由于对马赛队近期表现不满,数百名马赛队球迷袭击了球队训练基地,并向基地投掷了烟幕弹和烟火。法国媒体公布的画面显示,从当天下午开始,马赛球迷手持烟火以及印有“管理层下课”的横幅聚集在训练基地,基地外的树木也被点燃,场面十分混乱。当地警方随后发表声明称,为了控制局面,警方出动防暴警察并逮捕了25名球迷。原定于当天举行的马赛队与雷恩队的法甲联赛被迫推迟。马赛队近期糟糕的战绩是引发球迷极端行为的主要原因。自12月份以来,该队各项赛事9场比赛只赢1场,遭遇联赛3连败,从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直接滑落至第7位。
图片
图片
---古巴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已致10死25伤
当地时间1月30日上午,一辆客车在距离古巴首都哈瓦那约42公里的玛雅贝克省圭内斯市附近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目前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25人受伤,其中3名伤者处于危急状态。据悉,该客车上的乘客均为在哈瓦那授课的外省教师。受疫情影响,哈瓦那已暂停线下授课,且对隔离场所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原计划是将这些教师送回东部原籍省份,并将其在哈瓦那空置的宿舍改为隔离场所。事故发生时驾驶员失去了对车辆的控制,致使该客车冲出公路并侧翻。目前,伤者均已被送往当地医院,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表示对死者的沉痛悼念,并向死者家属致以慰问。
图片
---调查显示全球航空公司过半飞行员停飞
航空行业一项调查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公司超过半数飞行员不再以飞行为生。总部位于英国的航空业招聘企业“鹅招聘”与“飞行国际”网站联合调查近2600名飞行员,本月28日发布报告。报告说,调查对象中,仅43%目前仍开飞机,30%失业,17%被迫休假,10%从事与飞行无关工作。不少仍在执飞的飞行员认为工作待遇不如先前。比如,土耳其航空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均临时下调飞行员薪水。“鹅招聘”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马克·查曼在声明中说,疫情影响航空公司飞行员,“许多飞行员感觉工作不牢靠,越来越多的人打算今年找新工作,许多人认为雇主不太重视自己”。调查显示,尚未失业的飞行员中,欧洲飞行员因疫情承受的精神压力最大,比如担心感染新冠病毒、担心班次轮换时可能被要求隔离等。失业飞行员中,84%把个人遭遇归咎于疫情,82%愿为重返驾驶舱接受减薪。另外,40%调查对象认为疫情影响自己的心理健康,年轻飞行员中这一比例更高。按路透社说法,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前,全球范围内飞行员短缺,不少航空公司为吸引人才纷纷提高飞行员待遇。
新媒体编辑 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