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揭秘系列”之乐山雷达站:花巨资建远程预警雷达 却替美国 “站岗”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2月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实习生 侯晓辰)1月23日,美国“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经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同时,美军侦察机和舰载预警机也抵近巴士海峡活动。

同一天,解放军13架军机进入该空域,第二天增加到15架。台防务部门表示,这是解放军今年最大规模巡航台海,轰炸机、歼击机、反潜机全出动。舆论认为这是对美军进行“警告”。

岛内相关学者表示,解放军频繁派侦察机、反潜机到该空域,是因为巴士海峡不仅是解放军从南海进入西太平洋的空中走廊,而且也是潜艇的水下走廊。“南海将成为大陆战略核潜舰的重要基地,而乐山雷达站的预警范围涵盖整个南海,可为美国预警大陆潜艇的核弹攻击。”

乐山雷达站究竟在台军中扮演什么角色?还能为美军预警?这一期,我们就来揭秘这个基地。

A台湾空防预警最重要基地

更是美军在西太前线侦察据点

乐山雷达站,位于台湾地区新竹五峰乡乐山山顶,山顶海拔高度2600多米。

在台湾,普通民众谈到乐山雷达站,总是一副自豪的样子,因为这是台军空防系统中“最牛”雷达站。无论是马英九还是蔡英文,都曾视察过。

乐山雷达站最重要的设施是美国雷神公司制造的“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基地内设有台湾空军“侦搜预警中心”。台湾绿营媒体报道,这里的雷达“不但可以监控整个大陆东南沿海的战机起降,也可以侦察大陆的各种弹道导弹动态。”

乐山雷达站不仅是台湾空防最重要的预警基地,更是美军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前线侦察据点。台媒称,这里的雷达不仅采购于美国,而且由美国负责全系统修护作业,台湾军方人员无法参与;连备份零部件采购等后勤支援也由美军执行,台湾无法介入。因此有人称,台湾虽然花费巨资建了乐山雷达站,但其只不过是“美国高科技遥控之下的傀儡”而已。该雷达站有利于台湾对大陆导弹进行预警,但实际上更有利于美国对大陆导弹进行预警探测。台军装备这座雷达,相当于自费“帮美国站岗”。

去年10月13日,蔡英文前往乐山雷达站时,台湾军方公布当天的视察影片中,有一名美籍人士入镜。当时岛内舆论就猜测这是美军雷达维修人员。

台当局防务安全研究院研究员欧锡富日前声称,如果乐山雷达无法发挥功能,或者资料无法即时传送美军,将减弱美国拦截与反击能力。随着解放军巨浪潜射弹道导弹射程的提升,乐山雷达站成为美国本土防卫前哨功能日益重要。“没有台湾(乐山雷达站),美国将无法有效‘吓阻’中国大陆的核武威慑。”

B台湾首座远程雷达站

耗资13.8亿美元花6年时间建成

乐山雷达站是台湾首座远程雷达站,主要负责远程导弹的预警。

受1996年“台海危机”刺激,台军认为仅依赖自行研制的“长白”相控阵雷达,难以应对所谓“大陆导弹威胁”,因此于1999年决定构建远程预警监视雷达系统(SRP),并列为台军重点项目。经台美双方反复协商,2002年2月4日,美方原则同意出售雷神公司所产的AN/FPS-115“铺路爪”大型相控阵雷达给台湾,并于2004年3月31日正式决定售台两套。

台媒报道,台军购买“铺路爪”雷达耗资达到惊人的13.8亿美元,而且每年还要另外编列2460万美元预算进行后勤维修。这套系统花了6年时间才安装完成投入使用,2013年2月1日,“铺路爪”雷达举行成军典礼。

台军方表示,这套系统在大陆导弹来袭时,能争取至少5分钟的反应时间,也可搭配“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增强台湾自卫能力。

台当局防务安全研究院研究员欧锡富更吹嘘,这是世界一流的预警雷达。“比起过去旧型预警雷达只能监控地面或水面发射的洲际导弹,乐山‘铺路爪’侦搜雷达可监控长程、短程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空中飞行目标等,由于部署在高山上,雷达还可俯视水面舰艇。”

据悉,乐山雷达站是台湾首座远程雷达站。2014年,美媒一度传出台湾将建第二座远程雷达站的消息,但台当局防务部门随后紧急澄清,称台方已“无力再负担第二座”。

▲蔡英文去年10月赴乐山雷达站,基地内美国维修人员意外曝光(网络图)

C与美军预警系统实时互联

监控范围可覆盖内蒙新疆南海?

乐山雷达站所装设的“铺路爪”雷达,台媒称其有效侦测距离达2500公里以上,为台湾监控、侦搜大陆军事动态的“千里眼”。但该雷达站成军之初,台当局一度援引美军方人士的说法,吹嘘“铺路爪”能追踪3000公里外高尔夫球大小的目标,最远有效探测距离达到5000公里,内蒙、新疆以及整个南海地区都在覆盖范围。台湾官方也曾称它追踪过朝鲜2013年的卫星发射。

此外,美国军售北约制式的“16号数据链”软件给台湾后,台媒称,这意味着台军预警系统已实现自动化信息交换,能迅速将最新情报传给在空中作战的F-16和“经国号”IDF、幻影2000等战机。而“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纳入台军自建的“强网”防空系统后,即可升级为一个应对导弹防御的自动化指挥系统。另外,装备“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的台“导弹警报中心”与美具备系统共通性,可使台军从美方获得更多信息和战情。

事实上,严明任台当局“国防部长”时,曾暗示乐山雷达站会把监测到的情报第一时间与美日共享。

台当局防务安全研究院研究员欧锡富认为,“一般相信,‘铺路爪’雷达取得各种导弹侦测及追踪资料即时传送美国。若能侦测从南海向美国本土发射的潜射弹道导弹,将提供美国早期预警机会,同时施予核反击。”

D战时将成首波推毁目标

“铺路爪”易变成“瞎子”

台当局吹嘘的“铺路爪”雷达实际到底能发挥多大用处让人存疑。

首先,研制于上世纪70年代“铺路爪”,不但技术不算先进,且信号处理能力不够好。台媒称,大陆自2004年就开始针对性研究如何干扰“铺路爪”雷达,并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就取得了相关成果,仅用一般的机载干扰机就可实现“干扰压制”。现在大陆的干扰战术和设备更加先进。

英国《简氏防务》曾报道,美国和台湾的消息源证实,大陆已经具备干扰“铺路爪”雷达的能力。因此,有军事专家曾指出,“铺路爪”雷达与大陆21世纪研制的电子设备进行对抗时,已经处于“干挨揍,还不上手”的余地。一旦被干扰,“铺路爪”雷达很容易变成“瞎子”,根本无法发挥预警功能。

其次,该雷达体积庞大,而且位置固定,战时生存力比较低,它对台军和美军如此重要,所以战时很可能成为首波被击毁的目标。台军护卫舰前指挥官、退役少将孙海涛认为,—旦大陆发动袭击,解放军会首先干掉雷达系统,这样台湾战斗数据链系统就断了。

为了尽可能避免被攻击,台军在雷达站周边布署了“天弓”防空导弹以及“35方阵快炮”。

资料显示,“天弓”导弹最大作战范围200公里,拦截高度为45公里;“35快炮”由双管35厘米口径高射机炮丶“麻雀”导弹及天兵雷达系统共同组成,机炮每管每分钟可发射550发弹药,最大射程6000米、有效射程为1625米。台军虽然声称“35快炮”是“反制攻击”最有效的近迫武器之一,但战时根本保护不了乐山雷达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