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副馆长:一本珍贵的军用号谱

位于福建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内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薛志伟摄

在刚建成的福建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内,收藏着全国唯一一本最完整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这本1932年印制的40页号谱,是老红军罗广茂捐赠的珍宝。

1930年,红四军从古田出发途经长汀,年仅15岁的罗广茂毅然告别父母,踏上革命道路。他个头不高,说话却中气十足。部队领导发现了他的特点后,把他调到红四军第三纵队任司号员,之后又选派他到中央军事学校陆地作战司号大队学习。结业时,领导郑重地发给每一位学员一本军号谱,要求他们要像保护自己生命一样保护军号谱。

罗广茂带着这本军号谱来到朱德司令员身边担任司号员。随后,在红十二军101团任司号员。第五次反“围剿”初期,又调到红五军团43师师部当号长。频繁的工作调动中,他始终把军号谱随身珍藏。

1934年,罗广茂在福建连城作战时背部中枪负伤入红军医院疗伤。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医院被冲散。他突围后回到家中,把军号谱交给母亲保存,自己则外出打工躲避国民党抓捕。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罗广茂想将军号谱拿出来交给国家,但母亲年事已高,怎么都想不起来藏在哪里。直至1974年拆建家中谷仓时,罗广茂才发现这本被油纸布包裹、牢牢钉在谷仓底板上的军号谱。

1975年,罗广茂听说宁化县在筹建革命纪念馆,便将军号谱连同号嘴一并捐了出去。1994年6月,罗广茂因病逝世,享年78岁。

如今,红军军号在宁化这片红土地上总会时不时地响起,振奋人心,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