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志扶智助力东兰县向阳新城安置小区荣获“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称号

东兰县地处桂西北,云贵高原南缘,红水河中游,集“老、少、边、山、库”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石头缝里不出苗,熬干汗水吃不饱”是东兰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大石山区的真实写照,这些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程度极深,脱贫攻坚难度极大。要改变这些地区贫困群众的生活,易地扶贫搬迁是根本出路。东兰县创新性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贫困群众从“山窝窝”“石头缝”中搬出来,从源头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和入住任务提前一年完成。据了解,东兰县向阳新城安置小区是一个由壮、汉、瑶等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共有996户4324人,居民分别来自全县14个乡镇的精准扶贫安置户。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东兰工作队坚持给建档立卡搬迁户后续扶持措施,结合向阳新城安置小区实际在扶志扶智上双向发力,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学生就近入学,让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助力2020年东兰县向阳新城安置小区荣获“十三五”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美丽搬迁安置区”称号,为东兰高质量脱贫摘帽作出积极贡献。

扶志“斩贫穷困苦根本”,多方合力使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深圳伟奇服饰有限公司是深圳市龙华区的一个民营企业,年产校服1000万套,产值10亿元。2020年3月18日,广西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注册在向阳新城安置小区,粤桂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09万元用于改造就业扶贫母车间让公司“拎包”入驻,坚持边设计边施工边招聘,3月26日揭牌正式投产,新冠疫情期间展示了“深圳速度、加速东兰”的感人局面。

该公司实施“雨露计划”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采取母子车间模式扩大投资规模进驻隘洞镇红水河商贸城扶贫子车间、长江镇扶贫子车间,预计可以解决300名群众就近就业。目前实际投资约3000万,服装年产量达42万套。在工作组努力下,深圳市龙华区部分学校、幼儿园、单位、企业和东兰县部分学校、幼儿园、企业的服装由该公司负责生产。5月公司评为就业扶贫车间,6月公司评为“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先进民营企业”,7月公司评为“中国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

扶智“断贫困代际传递”,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东兰深圳龙华小学是由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援建的一所完全制小学,位于向阳新城安置小区北侧,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东兰深圳龙华小学现开设31个教学班,在校生1700人。2020年以来,为践行积极教育理念,扎实推进教育帮扶工作,龙华区向东兰深圳龙华小学派出7位支教教师。一是推动学校硬件建设。经过一年努力,学校功能室(录播室、书法室、国画室、电脑室、实验室、音乐室、舞蹈室)、体育馆、多媒体室、党建室、少先队工作室等已完成建设,完全满足全校师生教学活动需要。二是全面发展学校德育。吸纳龙华区积极教育理念,研究积极德育发展路径,打造了一支德育管理团队,建立了德育处,从一线教师中选拔8位骨干教师纳入德育工作团队,让学校德育工作全面发展有了坚强保障。三是挖掘教育帮扶渠道。依托龙华区积极教育联盟资源,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学校优势,优化教育帮扶形式,通过两地互访、远程教育、跟岗培训、名师送教等形式进行有效教育帮扶。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