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曾对垒恒大、奇虎,今死于散户抱团?“大空头”香橼前世今生

香橼先后阻击过20多家中概股公司,但并非每次都是赢家。2009年香橼就曾经做空新东方,但由于报告内容不充分,股价不跌反涨。2011年之后,香橼也曾连续六次“死磕”奇虎360,但除了第一篇报告导致当时在纽交所上市的奇虎股价暴跌之后,此后五篇并未引发太多波澜,甚至留下了“不理解中国互联网”的印象。

作者 | 王凡 编辑 | 杨布丁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轧空效应中一个月暴涨18倍的游戏驿站让诸多“华尔街老炮”被“业余选手”撂倒。

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消息之一,是知名空头香橼创始人安德鲁·莱特(Andrew Left)公开表示,停止做空研究,将专注于做多机会。

被誉为“华尔街赏金猎人”的70后生人安德鲁曾因做空成功率一度叱咤华尔街,名利双收。

和暴露安然丑闻的上一代大空头查诺斯(James Chanos)相比,安德鲁是第一批借助博客“带节奏”,而不需要由主流媒体担任“信息中间商”的“民意代表”。他总能洞悉市场情绪的变化,提高成功率。他曾借力“仇视高药价”的舆论,让加拿大制药公司凡利亚药品国际(Valeant)市值蒸发200亿美元,也曾借助中美信息差,将靶心瞄准奇虎、恒大等中国上市公司。

但在游戏驿站一役中,他错判了对手方。将多头称为“傻子”的言论,让其成为散户攻击的对象。

游戏驿站的多空交战,暴露了空头在超宽松货币政策中的艰难处境,大量散户在零佣金交易的便利下,转头猎杀原本的猎人。如今香橼宣布退出做空,既暂时平息多方的怒火,也是以退为进的顺势而为。

安德鲁通过视频表示,将停止做空研究,将专注于做多机会

“我尊重市场。”安德鲁通过视频表示,“我同样也尊重那些‘华尔街赌局’论坛里的人。早在这个论坛诞生前,早在Instagram或是脸书诞生之前,香橼也曾经是散户的代言人。我知道你们都叫我‘婴儿潮一代’,但我真的知道市场已经发生变化。”

资本逐利而生。声称在游戏驿站中亏损并不多的安德鲁也许正在等待时机,东山再起。大空头的盛衰起伏背后,也是市场力量、交易规则、社会思潮的流动变迁。

游戏驿站个股股价半年来从5美元附近,最高涨超500美元。

猎杀加拿大制药巨头:从263跌至18美元

安德鲁·莱特在华尔街名声最盛的知名案例,源自2015年对加拿大制药公司凡利亚药品国际(Valeant)的猎杀。

2015年9月开始,在安德鲁的多篇做空报告发布后,凡利亚的股价从最高263美元一度跌至18美元,市值蒸发95%,公司前CEO和前CFO均遭到美国联邦检察官的刑事调查。

凡利亚是加拿大的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在多头看来,凡利亚的商业模式自成一体,它通过大量并购已有成熟药物的公司来降低研发成本,掌握定价权,同时通过提价增加营收。截至2015年,公司完成超过50次并购交易,市值也从2011年底不及200亿美元最高飙涨至900亿美元,成为“华尔街的宠儿”。对冲基金大佬Bill Ackman旗下基金公司潘兴广场(Pershing Square)是第三大股东,而在房贷危机里因为逆市做空CDO一战成名的约翰·鲍尔森在凡利亚也持股超过1%。

但香橼戳破了华尔街多头的美梦。

2015年9月28日,香橼发布了第一份针对凡利亚的做空报告。报告指称,凡利亚是一家滥用杠杆,并通过高药价“剥削普通人”的公司,“但该公司受到对冲基金的追捧,因为后者实在太有钱了,不需要为医药费而伤脑筋”。在第二份做空报告中,香橼建议,国会应该传唤凡利亚的高管。

在第三份做空报告中,香橼直接将凡利亚比作“制药界的安然”,指称凡利亚利用“幽灵药房网络”制造销售幻象。

这篇报告其实是道出了药厂的“潜规则”,通过控制专业药房,绕过希望患者适用低价药物而非医生处方药的保险公司,保证患者购买高价药,提高销售额。在报告发布后,凡利亚盘中暴跌40%,市值迅速蒸发200亿美元,并一度暂停交易。CNBC财经主持人Jim Cramer曾表示,“这是我近35年职业生涯中看到过的最恐怖的下跌之一。”

安德鲁并没有披露自己在做空凡利亚上赚了多少钱,和查诺斯不同,安德鲁用的是自有资金,不需要向证监会披露,但从凡利亚多头亏钱的程度,可见此役的惨烈。对冲基金大佬Bill Ackman据称在凡利亚的投资中两年内巨亏40亿美元,平均每天亏700万美元。

《纽约时报》将安德鲁的做空策略归结为在“浸透汽油的棉布上点燃了火”,暗示安德鲁利用了当时美国民众对高药价的不满。

“我们不在意一个制药公司能不能还上债,我们关心的是能不能负担得起药价;我们并不在意公司是不是能有机增长,我们关心的是如果奥巴马医改被推翻的话,下一代如何负担医疗保险。”《纽约时报》如此写道,“安德鲁的天赋,是将我们的日常担忧和经济运行联系起来,将财务分析包裹在道德的、民粹主义的言语中,并通过尖叫的方式,在当前的媒体环境中引起最大的关注。”

香橼的社交媒体上写着:“香橼研究,20年来代表华尔街的另一面。”

曾做空新东方和奇虎 被质疑利用中美信息差

安德鲁在中国成名则更多源于他对中概股的做空,代表作是让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东南融通4个月内退市。

2011年4月26日,香橼发表做空报告,质疑东南融通毛利率过高,涉嫌财务造假,并对就其员工聘用模式、管理层背景、管理层交易和审计等方面进行多角度质疑。做空报告面世的一个月之后,原东南融通的审计机构德勤辞任,并爆料管理层干扰审计。4个月后东南融通从纽交所退市。

香橼先后阻击过20多家中概股公司,但并非每次都是赢家。

2009年香橼就曾经做空新东方,但由于报告内容不充分,股价不跌反涨。2011年之后,香橼也曾连续六次“死磕”奇虎360,但除了第一篇报告导致当时在纽交所上市的奇虎股价暴跌之后,此后五篇并未引发太多波澜,甚至留下了“不理解中国互联网”的印象。

针对香橼的做空报告,创新工场的创始人李开复曾公开表示错误百出:“做空机构和打假机构可以起到净化环境、驱逐作假者的正面作用,但这样的机构如果对利益和权利着迷,并且认为自己可以左右股民的话,它们就有可能走火入魔,铤而走险,以造假打假来获利。”

2012年9月李开复甚至牵头和61名企业高管等联合发布公开信,指责以香橼为代表的海外做空机构在研究报告中捏造事实,散布谎言,并专门创建了一个名为Citronfraud.com(香橼欺诈)的网站(现已停止运营)。当时,李开复曾表示,“如果美国做空机构不断抹黑中国公司,让美国人相信中国公司都是骗子,以后中国公司如何走出国门?”

对于香橼等做空机构频繁对中国公司进行做空打击,李开复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因之一是中美信息不对称,“美国人很难了解清楚远在万里的中国公司的真实情况”。

空头并不总持有空仓

而在做空中概股中积累了名声的香橼,并非每一次做空都来自自己团队的调研。《纽约时报》就曾经记载,香橼做空恒大,就来自陌生人的爆料。

2012年3月,一个并未留下寄信人地址的包裹,被放在了安德鲁家门口,内封68页的恒大调查报告,称恒大地产存在财务造假将会崩盘。在通过自己团队的核查之后,安德鲁被这份报告说服,更新了部分财务数字,并将报告公开发表。恒大股价立刻下跌,两个小时后,安德鲁盈利28万美元。

但随后,随着许家印亲自反击香橼报告失实,恒大股价回升,并同时向中国香港警方报案。

2014年,香港证监会发起对香橼和创始人安德鲁的诉讼。2016年,香港政府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裁定,安德鲁散布虚假信息做空恒大地产,禁止其在未来5年涉足香港市场,并要求偿还做空恒大获得的160万港元利润和约400万港元的法律费用。如果其再次违反香港市场失当行为规则,将面临刑事起诉。

被称为“大空头”的安德鲁也并不总持有空仓。在去年年初,浑水发布匿名瑞幸做空报告之际,香橼就曾通过社交媒体声称,收到同样一份匿名报告,但认为“该报告并不准确”。香橼表态为瑞幸多头,认为瑞幸咖啡在中国“生意火热”。

香橼补充称,通过App下载、其他数据以及“和竞争对手的交谈”可以确认财务状况。

香橼曾经在浑水发布瑞幸咖啡做空报告后,力挺瑞幸

空头的由空转多,除了基于对个股的调研分析之外,也基于对整体市场环境的判断。

全球央行空前规模的量化宽松刺激,让市场中空头承担的风险越来越大。那么,美股市场中的空头会消失吗?

华尔街金融数据公司S3 Partners的董事经理伊霍尔·杜萨尼夫斯基(Ihor Dusaniwsky)认为并不会,“只不过会有新的空头出现而已”。

参考材料:

《香橼是谁?曾做空20中概股 猎杀360、新东方遭反杀》,《新京报》,2020年4月5日

《华尔街的赏金猎人》,《纽约时报》,2017年6月8日

《击沉Valeant的空头》,《华尔街日报》,2015年10月22日

《东南融通:一家中概股的猝死始末》,《21世纪商业评论》,2013年1月9日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