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一个蛋鸡新品种育成记:高原飞出“金凤凰”

2021年1月8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381号》显示,由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拉萨市禽类良种研究保护推广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共同培育的“雪域白鸡”榜上有名,成为我区自主培育的第一个蛋鸡新品种,实现了藏鸡育种重大突破。

这标志着“雪域白鸡”正式成为国家级畜禽新品种,成为继“彭波半细毛羊”“象雄半细毛羊”之后西藏自治区第三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的畜禽新品种。这也意味着从1958年开始选育的“雪域白鸡”经过几代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近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可以“名正言顺”,被社会各界认可了。

“这一路走来有多不容易,我们育种工作人员深有体会。”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藏鸡课题组负责人马雪英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这个品种其实就是‘拉萨白鸡’,因为申报时不能以具体地名为名称,不可以以地域为标识,所以就更名为‘雪域白鸡’。”这位从1990年就参与到“雪域白鸡”育种工作的女科技工作者,在农业农村部网站上看到“雪域白鸡”的正式公告后,如释重负。

起步:市场一蛋难求

藏鸡是我区畜牧业主要畜禽之一,长期以来是自治区半农半牧区养殖的主要品种,是农牧民群众增加现金收入的主要渠道。但是,藏鸡因生长周期长、生产性能低下等原因,无法进行大规模养殖,鸡蛋市场空缺只能依靠内地省市填补。

1958年,为了提高藏鸡的生产性能,我区第一次从内地引进优良蛋鸡品种——“白来航鸡”,开展适应性及提高繁殖水平等饲养试验。

“选‘白来航鸡’,是因为其个体适中、生产性能高、适应性强。”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巴桑旺堆说,“上世纪50年代,国家全面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当时通过援藏等方式,带来了很多内地畜禽资源,‘白来航鸡’就是其中之一。”

经过杂交创新、自繁选育定型,1964年将选育出的纯白杂交后代命名为“拉萨白鸡”。

“当时的西藏,物资匮乏,鸡蛋作为稀缺物资,大家很稀罕。‘拉萨白鸡’选育工作受到自治区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产出的鸡蛋经常在市场上脱销。”已经退休的课题组科研人员旦增群培说。

1978年至1983年,经过五个世代的自群繁育和选育提高,“拉萨白鸡”适应性有明显的提高,但是生产性能仍不是很高,出现毛色花杂、就巢鸡等问题。为了完善这些缺点,1984年再次导入白来航鸡血液,大大减少了原有的缺点,达到预期效果。这一年,正式制定了育种方案和育种指标,朝着自治区培育蛋鸡新品种的方向,开始系统的选育工作。1990年,自治区畜禽资源委员会正式将选育成果评审为“拉萨白鸡”轻型蛋用品种群。1991年,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先后向我区38个地市、县、乡、村、合作社等推广‘拉萨白鸡’品种群近300多万只。基本上有村户的地方就有‘拉萨白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深受群众欢迎并为他们的健康和收入作出突出贡献。”马雪英说。

攻坚:研究一波三折

2005年,眼看“雪域白鸡”育种工作即将胜利在望时,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打破,所有心血基本化为乌有。

“我们仅在山南和拉萨等几个偏远的地方收回种鸡,共1000多只”马雪英说。

2006年到2012年间,“雪域白鸡”都是在做补充育种群数量,并重新建立基础群等工作。这期间,不仅面临经费少的问题,还面临育种基地搬迁等问题。

“雪域白鸡”的育种地方曾从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迁至林芝,再搬至达孜区曲尼帕综合试验基地,2018年6月又搬迁至达孜区唐噶乡,兜兜转转后,2018年11月又搬迁至拉萨蔡公堂乡。

“基地搬到林芝,就经常在育种基地一待半个月;在曲尼帕时,由于下雨涨洪水,车子就经常陷在河床里出不来……”回想起曾经的经历,马雪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我这个鸡妈妈四搬家,只要最终目标能完成就行,好事多磨嘛。”

育成:变身致富新宠

2013年,《拉萨白鸡新品种培育》项目由自治区科技厅立项,按照新品种审定的要求,从选育技术、饲养管理等方面加强了育种攻关工作。

“也一改重创之后年均十来万元经费的局面,每年经费递增到近百万元,干起来就更有信心了。”该课题组青年科技人员冯静说。

“‘雪域白鸡’具有高原适应性强、总产蛋量较多、高原人工孵化率高等特性。与我区同类型品种相比,其种鸡生产性能、抗病能力等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拉萨市禽类良种研究保护推广中心负责人光永说,“下一步,将相关成果的推广示范,通过养殖企业和合作社实现我区蛋鸡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这个鸡无论是从产蛋量还是从肉质上来说,都比家里养的藏鸡要好得多,鸡蛋供不应求,我打算今年再多养500只。”拉萨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养殖户尼玛说。

实干孕育希望。“雪域白鸡”已渐渐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凤凰”,村民拥有脱贫致富的技能,产业发展起来,生活变得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