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采桑镇乡村振兴纪实

原标题:“鲁班小镇”匠心亮太行
——林州市采桑镇乡村振兴纪实
图片
采桑镇鲁班精神展览馆一带的实景(郭海涛 摄)
在“中国建筑之乡”林州市,采桑镇因建筑队伍兵强马壮、建筑产业成为强镇富民的中流砥柱而赢得了“鲁班小镇”的美誉。走在新时代的征途中,5万匠乡儿女于绿水青山中携手奋进,匠心独运,振兴产业,探索乡村之治,建设美好家园,让这个山乡处处绽放出乡村振兴的华彩,以硬核实力出镜太行。
宜居宜业
“鲁班小镇”有图腾
“诗意采桑,鲁班小镇。”街道古色古香的影壁小景观上的标语彰显着采桑人的梦想。
1月16日,记者漫步镇区,但见新中式风格的沿街立面延伸,街道两侧的复古路灯宛如一件件有历史年代的工艺品,复古文化砖、仿古瓦檐、经典的中式回字形浮雕、祥云图案相映成景,十几处整面墙体,或浮雕标语、或原创小品、或写意绘画、或留白,气韵流畅,古朴庄重,简约大气。
2020年,采桑镇投资1800万元,实施镇区形象提升工程,对沿街立面改造、关键节点提升、路灯亮化。2021年,养心湖周边改造提升工程也将付诸实施。
在外工作的教育工作者郭爱德回乡时感言:“镇区整体设计体现了作为建筑之乡的采桑镇对传统建筑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彰显了人们对理想生活环境的追求。漫步镇区,白天可享受绿水青山拱卫‘鲁班小镇’的美景,晚上可欣赏流光溢彩伴随欢声笑语的和乐画面,感觉家乡越来越美,乡亲们越来越幸福了。”
“走进这里,我就感受到浓厚的鲁班文化氛围。”在商业路南头,来自安阳市的女画师王皓玉刚刚完成了一幅名为《耕牛图》的墙体画,她的侧面就是风姿绰约的鲁班精神展览馆。
鲁班精神展览馆巍然矗立于养心湖南岸,旁边鲁班大师手持木匠斧西望壁立千仞的太行山。这是采桑镇镇区最醒目的建筑,更是采桑镇的标志和象征。
鲁班精神展览馆位于鲁班文化广场,目前正在完善提升,建筑面积1680平方米,是“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鲁班文化”的精神圣地。整座建筑鎏金宝顶蓝瓦五重檐攒尖顶,层层收进,总高50.7米,雕梁画栋,彩金描绘。馆内二层至四层展览采桑镇乃至林州市的建筑业发展历史和成就,顶层是观光瞭望阁。这种文化展示的背后是“鲁班小镇”的硬实力。
建筑业已成为采桑镇名副其实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几万农民从大山走出,用双手筑起了“林州建筑”的品牌。全镇农村强壮劳动力的70%从事建筑业,农民人均收入的70%来自建筑业,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的70%得益于建筑业。采桑镇的辉煌,源于数万建筑工匠的奋斗,也得益于良好的“鲁班小镇”的氛围。
采桑镇以多项政策支持建筑业发展,鼓励企业资质升级增项、创优夺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引进培养建筑业人才,切实加强建造师队伍和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在林州“争当排头兵、争创新标杆”。
2020年,全镇注册企业121家,其中,一级企业9家,全年税收任务1.55亿元,完成1.79亿元,为全年任务的115.48%,实现财税收入大突破。
建筑企业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面,河南成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50户贫困户每人发放善款200元。21家公司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77万余元,河南鲁班、河南北安、河南昌弘、河南锦达4家公司为表彰见义勇为捐款6万元,河南邦昊、河南正耀、林州恒瑞3家公司为金秋助学捐款1.5万元。
两足踏遍地北天南,双手盖起高楼大厦;树起摘星脚手架,揽金造福桑梓地。建筑业已经成为决定采桑镇强镇富民的“钱袋子”“命根子”,鲁班精神展览馆等标志性建筑更成为采桑镇新时代的图腾。
采桑镇党委书记王宪告诉记者:“建设鲁班精神展览馆和鲁班文化广场,旨在从筚路蓝缕创业史中汲取力量,弘扬‘勤奋传承、创新专注、精益求精、诚信敬业’的鲁班精神,传承鲁班文化,牢记造福百姓的使命,锻造建筑产业长板,重塑竞争的新优势,引领采桑镇的未来发展。”
产业兴旺
产业链锻造“金扁担”
成箱的玉露香梨、苹果被运出果园的冷库,装到上门提货的自驾车上,也有的通过线上订购搭上了物流货运车。这是记者元旦期间在采桑镇北采桑村圣果农场看到的场面。
忙碌着的还有涧东郑荣生态园、六家峪农产品加工厂等多家果园和农场,他们以四季的辛勤劳作换来沉甸甸的收获,春天赏花节、夏秋两季林果采摘节和丰收节的喜悦依然留在记忆里。
采桑镇是远近闻名的林果之乡,近年以“生态采桑、绿色发展”为理念,调整农业结构,建设北采桑圣果农场、王家庄甜杏果园等多个乡村振兴示范带,着力打造以林果业、乡村游为代表的农业特色产业品牌,林果种植面积400余公顷,每年都举办的采摘节、丰收节成为当地一大盛事,吸引了众多游客。
现代化的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采桑镇镇区西北。习总书记所点赞的科技“金扁担”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林州市唯一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是林州市的重点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期建设。园区分生产加工区、仓储物流区、展览展示区、生活配套服务区4个板块,重点培育健康食品、休闲食品加工,实现农业产业全产业、全链条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在园区的河南鸿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江秀正同员工认真作业,一袋袋冻干食品从生产线下线。宋江秀说:“我们公司是采桑镇引进的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于去年春天入驻这里。这里有两个有利条件,一是紧邻生态果园和农场,初级农产品丰富;二是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生产成本低。”
采桑镇引入园区的项目还有冷链仓储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包括建设农产品技术研发、检测办公楼1栋,总面积5万平方米、储藏量1万吨的现代气调恒温库12座,分拣包装车间1座,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采桑镇党委、镇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林州市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协同多方精心打造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让采桑镇和周边镇的农民挑上了科技“金扁担”。
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敞开大门,引来“金凤凰”共谋发展。东岗镇引进的河南红旗渠核桃油科技有限公司、东姚镇引进的林州市洪河米业有限公司都已入驻园区。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这里正在围绕“园区+基地”的发展思路,在林州市带动打造小米、花椒、核桃、红薯、菊花、辣椒、林果、蔬菜8个万亩产业发展基地,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有机化发展,预计年实现产值6亿元,为实现农业产业化、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采桑镇有区位和交通优势。产业园距离安林高速公路仅5分钟车程,翟阳公路穿境而过,即将开工建设的林桐高速公路在此与多条交通大动脉交汇。
采桑镇有林果之乡的丰富资源,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采桑镇,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让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
建筑工匠眼界开阔,善于登高望远。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位于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南侧的林州实验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已经林州市教育体育局批准,成为目前该市唯一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地。下一步,该基地将依托“园区+基地”模式,实现采桑镇现代农业产业多业态化发展。目前,该基地正在积极拟申请规划建设面积20公顷的豫北地区中小学生劳动综合实践体验示范基地,中小学生可以在这里体验农耕文化。
果园、产业园、实践基地,一个产学研的产业链条正在美丽采桑形成,构筑起乡村振兴的“金扁担”。
采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郝振兴说:“我们要紧密围绕林州市的产业规划,构建农业新发展格局,以‘园区+基地’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主引擎,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方式,全力实现产业兴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打造产业振兴的动力引擎,推进强镇富民。”
治理有效
“涧东之治”全镇推广
“村里的游园建得美是表象,关键是村里的大事小情有标准、有人管,涧东村从里到外都美得让人心情舒畅。”走在暖阳映照的涧东村游园里,82岁的老党员常荣昌向记者讲述着村里的故事,言语中透着自豪。
接受记者采访的还有村党支部书记常广庆、调解员宋启涛、群众代表宋顺昌等人,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讲述着村规民约实行后带来的好处。
“两户村民因宅基地生气。村规民约实行后,我们去做两户村民的工作,摆出村规民约的规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两家人互相让步,握手言和。”
“因街道改造,村民常五吉家的院子拆了就成了不规则形状。经过村干部做工作,邻居常根生让出了1.5米的地方。”
“去年春天,一户村民在常文军家的承包地里建坟,原来两家说的补偿款高。村规民约一出来,常文军说按村规民约执行,只收了600元。常文军被村里表彰为‘执行村规民约第一人’。”
化解纠纷,让出和谐,他们说的村规民约真有这么神吗?
记者走进该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常广庆递给记者一本印有涧东村村规民约的小册子,自信地说:“这就是我们村的治村法宝。”
此村规民约由总则、分则、细则三大部分组成。分则包含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及其他7部分。细则包含茔地的使用和管理、风道与滴水、房屋高低与地基高低等10项共55条。
涧东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654户2300口人,在采桑镇是个大村。以往,村民矛盾纠纷曾让镇、村干部疲于应付,民间有言“宁管三军、不管一村”。但是,“一村”之事事关乡村振兴的成败,必须得有人管,不能回避!
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这是采桑镇党委、镇政府一直在探索的重大课题。他们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运用村规民约之乡村自治传统,探索乡村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合一之路。
去年上半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涧东村立足于民法典制定村规民约,由林州市司法局采桑司法所协助起草,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再由法院进行审核,于去年6月正式实施。常广庆告诉记者:“村规民约可操作性强,有数据、有标准,解决问题时有章可循,有利于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老百姓感受到了公正公平,都认可、喜欢。”
采桑镇司法所所长魏晓明介绍,涧东村实施村规民约以来,在探索基层自治方面初见成效,收到了“两高一低”的效果,即村民的道德水平高了,群众对干部调处意见满意度高了,干部调处纠纷的工作难度低了,社会和谐了。
去年8月,涧东村的乡村治理经验在采桑镇其他27个村全面推广,各村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了村规民约。采桑镇在此基础上印发了《采桑镇村规民约汇编》,以深化推进乡村之治。去年11月,涧东村进入省司法厅、省民政厅拟推荐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榜单。
起于涧东村,推至全镇各村,“涧东之治”升级为“采桑之治”,同样彰显着采桑镇镇、村两级干部的匠心和初心,激发出了基层治理的新活力,让村村落落张扬着正能量,民风更加淳朴,乡村更加和谐,美丽采桑更富有魅力。□《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李涛涛 李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