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领导到武篆镇江平村调研谋划乡村振兴

“好吃不过兰木米、美女不过江平街”,这是东兰县家喻户晓的一句民间俗语。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好山好水自然产好米出美女。“好吃不过兰木米”,说的就是东兰县兰木乡所产的墨米和红粳米。“美女不过江平街”,说的就是东兰县武篆镇江平村山清水秀孕育了美丽的壮族姑娘。为巩固拓展粤桂扶贫协作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月29日,东兰县委常委、副县长郭志丰到武篆镇江平村调研。调研组轻车简从深入村屯了解村容村貌,先后到月亮湾长寿村、巴别屯、江平街、天宝山、列宁岩等处考察调研。

2020年10月26日,中铁旅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赴东兰开展大健康和文化项目考察合作。考察组到了月亮湾长寿村、天宝山、列宁岩等江平村附近调研点考察。郭志丰择时陪同调研,当晚陪同考察组8名成员体验了神奇的“壮医目诊”。2021年1月9日,东兰县举行武篆镇江平村康养小镇项目开发签约仪式。

据介绍,江平村也叫月亮湾长寿村,位于世界长寿之乡“东(兰)、巴(马)、凤(山)长寿带”最核心地带的广西东兰江平田园风光区,是全国异地养老基地,2020年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乡土特色示范带。据国内、外专家对“东巴凤长寿带”的多次研究表明:长寿村土壤、谷物中的硒含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倍以上,百岁老人血液中的硒含量高出正常人的3-6倍。而长寿村的地磁场高达0.5高斯,均高于全国其他地区,有效屏蔽阳光中的有害射线,避免了紫外线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自然生态的环境和高植被覆盖,使长寿村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5万多个。自然条件下形成的天然弱碱性小分子水更是具有无污染性、弱碱性、高溶解性、高渗透性、负电性、营养性等六大特性。江平村由于该地区特殊的地质构造,具备调养身体、养生长寿的特殊功效,其主要养生因素包括了天然的高磁场、富氧的空气、小分子水、充足的阳光、宜居的温度和气候、合理的膳食结构等等。这里,百岁老人甚多,是国家老龄委指定的全国异地养老基地。

江平村是广西著名的田园风光区域,这里独占东兰最美的纯生态养生资源,山水景观浑然天成。青山绿水环抱成势,依山傍水,藏风聚气,钟灵毓秀,置身其间犹如超然于世外,使人心旷神怡,悠然自得,真可谓“人间难得的一块净土”。温家宝在2010年春节视察东兰县时,对东兰的原生态美赞叹不已,情不自禁地说:“山清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 ”。

江平田园风光区以典型的喀斯特峰丛地貌为主,风景非常秀美,可与桂林相媲美,沿途一路可观观音山、月亮山、小象山、驼峰山、天门山以及红色旅游经典——列宁岩;长达十五公里的月亮河蜿蜒田间,两旁长满了青葱翠绿的凤尾竹,遍地的油菜花洋溢着春天的生气,加上碧水、青山、晨雾,春、夏、秋、东、晴、阴、雨、雾、晨、夕,时不同而韵不同,展现了世外桃源美景。

武篆镇康养小镇项目地处东兰红色旅游区与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重要区域——武篆镇江平村,风光秀美,底蕴丰厚,项目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极高、基础设施齐全,是打造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旅游业态发展的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很好。希望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机遇,建设和发展集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康养特色小镇,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抓手。希望进一步深化设计规划,加快项目建设加速度,提供更加便捷化、更优质的有力服务,力促项目快速落地建设,与列宁岩等红色资旅游源相结合,吸引更多游客到江平田园风光区旅游度假,实现江平村旅游业发展新跨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