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盲盒、追剧、二次元……你的兴趣冷到北极,也有人懂你

作者/阿七

2015年,伦敦悄然刮起了中国风。

那时候连国内的朋友都听说,一个叫璇玑的中国姑娘穿着汉服在英国吹长笛,“很cool”。

当地留学生圈更是坐不住了,不少喜欢传统文化的中国年轻人也纷纷穿上汉服,这让没带汉服出国的梦岚多少有些懊悔。

她也是那股中国风的见证者。“我在一个地铁站附近看到一位小姐姐穿着汉服在表演,”梦岚回忆。“当时就觉得特亲切,攀谈了几句之后,真有那种诗里说的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那时,也许她还没想到,自己未来会成为中国风女团「ACE」的创立者,并在随刻等平台,拥有数十万粉丝。

梦想照进现实,仍需要飞一会儿。

距离伦敦1万公里的北京,一个北漂打工的青岛小伙,正挤在摇曳的地铁里用魅族MP4看电影,这是他每天通勤路上的小确幸。

大学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毕业以后几份工作都与做视频相关,他在短视频MCN为美妆博主拍着片子,心里放不下电影梦。

2015年对他来说同样是转折的一年,心仪的影视编剧工作找上门来,但他也逐渐意识到影视行业要想做成一个项目,远没有那么简单。

反倒是业余时间在短视频平台上评论电影,让他渐渐有了忠实的拥趸。那时候,谷阿莫式吐槽正流行,他也以1-3分钟短视频的形式,解读令自己印象深刻的片子。年底就有品牌方找上来合作游戏代言的植入,2分钟的视频一万五到手,比两个月的工资还多。

原来爱好可以当饭吃!

业余时间干了两三年后,他辞去了工作,开始组建团队专职做影视解说。在网络上,他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小片片说大片」,那句“大家好,我是戴着眼镜拿着话筒的阿拉斯加片片”slogan,一用就是六年。

福建厦门,那些濒临失传的非遗手艺,正在吸引着一位电影导演;黑龙江肇东,一位长不大的农村青年正拿起手机,拍下东北家乡的“风味人间”;陕西西安,一支团队正试图通过手作美学造福女性......

是视频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其实是「兴趣」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圈子」的魅力:冷到北极,也有人懂你

对梦岚而言,喜欢国风的源头要追溯至童年。

从小接受家里的耳濡目染,让她对历史与传统文化兴趣浓厚。汉服事件令她意识到,原来曾经的小众也有可能成为流行,“前几年穿汉服走在街上,还会被错认是韩国人、日本人,但近两年大众对汉服的国民认知度越来越高”。

根据兴趣社区平台“随刻”统计,2020年随刻兴趣圈子互动量排行榜中,「汉服」高居第9。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用户关注传统文化,随刻推出了“打卡领汉服”、“汉服通鉴”等板块,通过福利放送,知识分享等调动大家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音乐」也是随刻用户最爱记录的内容之一。梦岚一直很喜欢音乐,通过汉服的例子她想到,可以通过短视频作为传播媒介,创作国风歌曲助推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播。

回国后,她成立了国风女团ACE,在网上有着共同兴趣的网友,成了亲密无间的队友。大家凑到一起,仿佛新闻编辑部一般开选题会,将自己感兴趣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歌曲创作。

青花瓷、诗经、楚汉争霸等元素与电子乐、街舞等潮流文化结合,以短视频MV的形式传播,令ACE组合很快成为偶像圈独树一帜的国风新势力。

看着大家在自己的歌曲《楚地无歌》下写长评,讨论项羽的是非功过,“感觉自己又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梦岚觉得。

多元是社区生态活力的象征。有人喜好收集盲盒,有人对“解压神器”史莱姆爱不释手,爬行类宠物、沙盒游戏「我的世界」、迷你厨房,即便是冷到北极圈的兴趣,在拥有2000+细分专属频道、深度洞察年轻群体偏好的随刻,似乎都能找到自己的圈子。

在随刻,影视娱乐是用户最爱记录的内容类别之一,也因平台基于兴趣圈层形成的社区氛围,而聚拢了更多和小片片说大片一样的内容创作者。

“平常大家都很忙,所以就盼着平台搞个活动大家能见一见。”

去年11月的随刻精彩大会,正是为「圈友」们打造的大型兴趣互动嘉年华。在活动上,片片终于与一帮做影视解说的老友们汇合,「刘老师说电影」的老刘刚刚升任奶爸,「木鱼水心」听声音永远文质彬彬,私底下特单纯实诚一人。

大家天南海北生活经历各异,撇开短视频,不过是互联网世界里的一座座孤岛。但开一局狼人杀,聊聊喜欢的电影,“臭味相投”无需多言,都是好兄弟。

「圈子」的化学反应,不止于此。片片的老婆,原本是节目的忠实粉丝,当时小片片说大片刚开始做线下观影团,一个女孩专程从外地赶来北京,一来二去由熟悉处出了情感,如今身份已经成了网友们口中的“嫂子”,去年520领的证。

合伙人酋长,也是片片的粉丝。短视频解说做了两三年后,收入相对稳定了,片片决定结束单干辞职创业,这时候恰好有人微博私信他,说想一起做。

两个热爱电影的金牛座,在几次线下面基后发现志趣相投又能力互补,于是片片管内容,酋长负责商务,再加上一群更年轻的小伙伴组成剪辑与文案团队。

“能做到现在这样,不是我自己的功劳,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片片坦言。一个人的创作力会枯竭,也容易陷入思维的死胡同,而一群基于共同兴趣聚集在一起的小伙伴,能够群策群力碰撞出更多灵感的火花。

从两三分钟的吐槽视频,到如今动辄1个小时的《信条》、《暗黑》解说,小片片说大片团队在自己喜欢并擅长的悬疑影视解说领域,持续激情爆肝。在随刻发布的《信条》视频下,除了密集的弹幕感慨解说和电影一样精彩,科幻迷们还围绕剧情热烈讨论起来,借由一部电影延伸到对《神秘博士》、《恐怖游轮》等经典作品的解读。

长视频与短视频之争尚未偃旗息鼓,而由兴趣打造的世界不分长短。

背靠爱奇艺的内容生态,随刻上的兴趣圈层已经与爱奇艺平台内容实现全面打通,更多影视综艺IP正在通过长短内容的协同联动,实现影响力的进一步扩散:

《棋魂》《灵域》《奇葩说》《乐队的夏天》等爱奇艺热门IP,甚至即将开播的《青春有你3》,都在随刻上拥有各自的兴趣圈子。用户不仅在社群内聊得热火朝天,还产出了不少二创内容。

随刻创作者,已经构成了平台大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因为对悬疑题材感兴趣,小片片说大片前段时间接连解说了爱奇艺迷雾剧场的好几部剧集,而他的解说,带动了更多用户跑去追剧。

平台也不遗余力地为随刻创作者制造提升影响力的机会。梦岚所在的ACE组合,就被邀请参加爱奇艺综艺《国风好听跪》,展现了多支原创国风歌曲,并且还被邀请到随刻精彩大会演唱会演绎国风音乐,收获了大批粉丝。

「兴趣」的万花筒:记录不同的人生精彩

别人是因兴趣主动入圈,非遗工艺视频创作者「匠仓」的创始人刘煜晖,则是误打误撞闯进了一个未知世界。

此前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电影导演,开了自己的影视公司。2017年乘着短视频行业的风口寻找内容创作的新机会,最初把镜头对准手作匠人时,刘煜晖多少有些不以为然,自己是个不太懂艺术的「俗人」,跟拍一件瓷器的烧制,从设计到出窑需要70多道工序,生产效率再怎么可能比得过机械化流水线的操作?

但接触越来越多的非遗文化与传承手艺的匠人,刘煜晖逐渐开始理解,为何这些需要经年累月手工雕琢的器物,工业化产品无法代替。

老一辈的手艺常苦于后继无人,而短视频,无疑是互联网时代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利器。在随刻社区,「非遗」圈子已经发布了过万视频,「传统文化」相关的圈子则有数万名网友参与互动。

「匠仓」在随刻上发布了上百条记录非遗手艺的内容,播放量接近8亿,非遗手作的神韵、匠心,以及不断探索迭代的巧思与创意,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用户,关注并喜欢上这些东方文化险些遗失的美丽。

网友们惊叹于漆线雕的“神仙手工”,感叹着彩石镶嵌比任何海外奢侈品牌的饰品都高级,这给到刘煜晖莫大的鼓励。

传统文化类视频的商业化之路并不顺遂,但已经成为“忠粉”的他,即便不赚钱也想坚持做下去。因为通过随刻社区,他接触到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好们。

年轻一代对于中国本土文化有着更高的认同感,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持续为兴趣而发声,在交流互动中生产出更多二创内容,让小众兴趣有了破圈的可能。刘煜晖相信,只有这群小伙伴共同努力,总会把优秀的非遗手艺传承发扬下去。

因兴趣产生情感共鸣和高度凝聚力的社区氛围,甚至能影响和改变我们每个人的命运。

成为随刻创作者之前,27岁的农村小伙刘飞阳,因为身体缺乏生长激素而早早停止了发育,像孩子一样的外貌走到哪里都常遭歧视,刘飞阳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不愿意出门与人交往。

这辈子的命运注定要这么蹉跎下去么?在亲戚家的饭店打工的这几年,刘飞阳喜欢上了拍视频。那时候李子柒们代表中国的田园诗意声名远播海外,刘飞阳自学拍摄剪辑,在随刻以「农村小飞阳」的身份成为了一名记录黑龙江当地风土人情的vlogger。

从视频无人问津到如今拥有70多万粉丝、成为村里的红人,刘飞阳靠的是坚持做好内容,更依靠无数陌生网友的鼓励。

因为粉丝喜欢看自己赶大集的视频,刘飞阳如今更多走出村子与不同的人接触交往,曾经的自卑逐渐转化为积极与自信。

做视频赚得的收入让他不仅不再依靠父母,还能靠炒瓜子创业来为家人谋得更好的生活,每次飞阳去镇上卖瓜子,vlog在随刻一经发布,底下网友们就七嘴八舌为他出主意想点子。久而久之,陌生的大家混得像亲人一样,“一看ID就知道是谁”。

随刻不仅让各自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创作者们,成为社区圈层的焦点,也让更多普通人在短视频的世界里收获成长,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谁说朝九晚五才是正常人生?做一名美食开箱的吃播博主,练就一身明星仿妆神技,用黑科技+脑洞拯救无聊,在这些兴趣背后,见证着更多元的精彩与自我价值实现,成功不再被刻板定义。

“随刻的创作者和用户都是以兴趣为主导,特别纯粹,”梦岚觉得。

目前除了做喜欢的国风音乐,她还把兴趣拓展到剧本杀。随刻上关于密室逃脱的兴趣圈子,已经吸引了上万人参与,梦岚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许可以写一个跟传统文化有关的剧本,甚至与朋友合开一家密室。

毕竟在随刻社区,总有梦想由「可能」蜕变为「达成」,而每一个兴趣,都折射出千万种人生。

每一个兴趣,都是一种人生。

随刻,让兴趣发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