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问题关键 切实为民解难 七里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走进《落实进行时》

图片
1月31日,兰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栏目《落实进行时》邀请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近郊四区人民政府的副区长走进直播现场,与听众、观众和网友共同关注我市四区范围内基层社区街道管理、环境卫生、教育、交通、养老等方面的问题。
图片
七里河区隆亨小区西侧的一条道路至今没有硬化,环境卫生不佳,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让我们跟随落实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
主播 金睿:刚才那个片子里呈现出,不管是晏家坪街道,还是彭家坪镇人民政府都提到了住建局,住建局在这里面其实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你怎么判断的?
(电话连线)七里河区住建局局长 王峰:道路的修建,包括我们城市的小街巷和农村城乡结合部的道路,都属于我们公路局服务中心来管理,道路修建纳入我们的2011年的计划里,在5月份之前,把这条道路全部硬化,给居民提供一个出行便利的条件。
主播 金睿:不管说这条路是今年5月份修建,还是之前就做好了一些打算,可是您所说的结果,彭家坪人民政府不知道,晏家坪街道也不知道,最终把矛盾的集合点放到了咱们住建局,上升到了咱们区政府,是吧?所以王局长工作其实还是需要城建局先把好头道关。
(电话连线)七里河区住建局局长 王峰:好的。
主播 金睿:吴区长,作为七里河区来说,这几年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刚才这条路它映射出了一个细节:各管一段。
七里河区人民政府 副区长 吴文山:这条路他原来没修的主要原因是彭家坪镇属于农村,晏家坪街道属于城镇,这上面有点扯皮,刚才我们王局长说了,我们前几天的时候对这条路确实研究过,但确实还没有给一个街道一个乡镇还没通知,但这条路肯定是今年能修,我请你们监督我们。
主播 金睿:它是属于什么路。
七里河区人民政府 副区长 吴文山:这条路也划不到城市规划公路上,但和农村公路也不一样,所以我们研究的时候也比较麻烦,不管哪一种方式,我已经安排了,让他们去拿个方案,今年肯定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绝对不让老百姓再反映这个问题。
主播 金睿:我们在一事一议的过程当中,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能捡着瓜是瓜,捡着豆是豆,它应该是系统性的,其实我觉得七里河区人民政府一定还会遇到乡镇和城镇交叉的这样的一个地方,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的问题也能如法炮制,有一个科学的工作方法吗?
七里河区人民政府 副区长 吴文山:只要老百姓存在的问题,街道也好,乡镇也好,他们肯定都是解决不了的,最终要推到政府这个层面,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弄,这个是没啥问题的,只要是在我们七里河区范围内的事,最后是上升到我们政府这个层面,肯定都是我们七里河的事。
主播 金睿:我们曾经在节目当中也说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上热中温下冷。我们看到了彭家坪镇的人民政府和晏家坪街道在处理这种工作过程当中的时候,他应该不仅仅是把工作逐层上报给住建局,上报给咱们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其实我觉得两家可以坐下来把这个事可以再研讨一下。
七里河区人民政府 副区长 吴文山:就这条路来说,我觉得包括晏家坪街道也好,彭家坪镇政府也好,他们是没有能力做的。他们上报给政府之后,他们还缺乏一种责任心,没有跟踪这个事。他们作为辖区的当地政府,他们应该跟踪这个事,一方面看进展怎么弄了,一方面还给老百姓要答复,老百姓每天走这条路,但是他又不知道政府的想法是啥,这中间就有误会。
专业观察员、人大代表 董小涛:不管你是乡政府或者街道,应该给咱们群众给个答复。你也要跟着你要落实,你跟踪好、落实好,你给群众回复好,我们群众可能就没有其他方面声音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