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14号线主体工程全线顺利贯通!静安寺站建设就像“螺蛳壳里做道场”!

计划今年年内建成的上海轨交14号线,近日又传捷报——14号线静安寺站继去年下行线站台层顶管顺利贯通后,站台层上行线顶管也于近日顺利完成接收。此举标志着轨交14号线主体工程全线顺利贯通,为后续全线轨道铺设及列车上线调试创造了条件。未来的静安寺站,将形成14号线、2号线、7号线三线换乘。
图片
图片
静安寺站主体建设分A、B、C三个区域
贯穿上海城区市中心的14号线,建设难度较大,其中的静安寺站的建设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车站位于市区闹市,建设时要下穿延安路高架,附近还有静安寺庙及其他知名建筑, 旅游景点多,地面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地下环境很复杂。如果按照传统工艺,直接挖开地面去造车站,势必会对交通动脉产生较大影响。
为此,建设者根据延安路高架走向,将施工区域分为A、B、C三区。下穿延安路高架的B区采用暗挖工艺,也就是不直接挖开地面,而是通过打地洞的方式去开拓地下空间。建设过程中,细心的市民会看到施工工地绕着华山路与延安路四周灵活变动,这是建设者为了确保交通干线与人行天桥的正常使用。
施工时,顶管多次下穿市政管线,还多次近距离穿越人行天桥与高架桥桥桩,最小净距仅为3.6米。施工者对桥桩位置及形式进行细致摸排,布置直接测量点穿越时加强监测;设置合理的顶进参数进行穿越施工,降低对土体的扰动;及时做好注浆措施,充填管节与土体间的间隙。
图片
正在到位的14号线新车
目前的14号线新车也在陆续抵沪,至少有20多辆新车已经到位金桥基地,正在进行列车调试。地铁相关部门特地抽调出有着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技术骨干,以及新进部门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老带新”的接车队伍,专职负责14号线新车的接车验收以及调试工作。
同时,14号线的接车工作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比如在新车进场完成吊装后,利用综合检修库每周一的空窗期对车辆进行开箱检查,之后送入14号线新库继续开展后续工作。
去年年底,14号线区间隧道实现全线贯通,接着进入铺轨、机电系统安装以及车站装修阶段。
图片
在建的上海轨交14号线工程,西起嘉定封浜东至浦东金桥,贯穿上海城区市中心,途经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和浦东新区,正线全长38.514公里,共设地下车站31座,其中6站6区间与东西通道工程合体共建。14号线为八节编组大客运量全自动驾驶线路,可与轨道交通网络中其他13条轨道交通线路换乘。
14号线是近期穿越中心城区的最后一条8节编组大运量线路,申通集团将14号线作为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的示范线,围绕“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总体目标,攻坚克难创示范。
全国“首创”多项车站非开挖技术
14号线建造多项之“最”
1、最深车站:
豫园站开挖深度达36米,为目前“上海最深地铁车站”。
2、最复杂枢纽站:
昌邑路站开挖深度达35.4米,是浦东在建轨道交通最深车站,为同步建设四线叠加地下五层车站,市政立体枢纽四线叠交,是名副其实的“汉堡王”。
3、最难保护节点:
大世界站B坑在电力隧道正上方,开挖面距电力隧道静距只有0.5米,采用坑内外加固和冰冻加固方法进行保护,翘脚幅地墙+冻结体复合墙的形式,为上海地区首次使用。陆家嘴站北侧紧邻“百年威立雅水厂”,歇浦路车站紧邻杨浦大桥桥墩,环境保护要求极高。
4、最贴心改造:
浦东大道地下交通枢纽改造,实现了4号线浦东大道站站厅顶板降板改造过程中,不中断车站运营,相关经验可为后续线路类似情况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