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良庆区:产业扶贫结硕果 群众分红笑开颜

1月13日,南宁市良庆区玉洞街道开展“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暨2021年春节慰问活动,为到场的43户脱贫户发放了入股那马养牛项目(广西金豹市场开发有限公司)的分红。

“有了党的扶贫政策才有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活动现场,平乐村脱贫户龚瑞实向记者细数脱贫后生活的喜人变化,分享寒冬腊月里产业扶贫带来的暖心喜悦。龚瑞实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玉洞街道56户179名脱贫户共同的心声。脱贫攻坚这五年,良庆区玉洞街道从教育、医疗、住房、水利和产业等5个方面大力推进扶贫工作,辖区内所有贫困户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

为防止脱贫户返贫,玉洞街道持续开展特色产业富民行动。2016年,通过“合作社 农户”的形式入股了南宁兆鑫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分红2年,4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2019年再次与兆鑫合作社合作,2年为4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400元。2018年通过“公司 农户”的形式入股了那马养牛项目,分红3年,为4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7500元。

据了解,除现场拿到的现金分红外,村民还会收到入股南宁兆鑫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转账分红,群众脱贫后有了多个创收增收渠道,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脱贫为人民,脱贫依靠人民。五年来,良庆区致力打造致富带头人队伍,在群众队伍中培育领头雁带动“群雁高飞”,切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智力”和“财力”。对此,经营那马养牛公司的致富带头人龚灿卿深有体会:“正是党和政府提供了产业奖补等多项优惠政策,才让我有机会靠发展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今年,龚灿卿的养牛项目为每户村民发放了2500元分红。

在产业兴旺的示范带动下,脱贫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户能享受到这么多实实在在的产业帮扶红利,得益于良庆区制定并实施的“扶贫产业经济带”发展方案。良庆区因地制宜培育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以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为主抓手,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同时在全城区范围内实施产业奖补、产业扶贫示范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光伏发电、扶贫加油站、果品深加工、景观植物种植等项目,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方向转变,并辐射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目前,良庆区“5 2”特色产业共覆盖1967户贫困户,覆盖比例达95.12%。(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蒙晓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