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天意造就的电影——大鹏新作《吉祥如意》口碑爆棚

这部影片1月29日开画后豆瓣评分高达8.4分,这部电影没有任何大腕参与,演员全是导演的家人,这部电影被张译等电影人评价“影片可以写入中国电影史”,被“桃桃淘”等影评人认为“2021年的华语年度十佳之一”,这就是董成鹏执导的新作《吉祥如意》,一部呈现中国式北方家庭关系的电影。当不搞笑的大鹏严肃起来,他的新作成为节前被影迷讨论最多的影片。

《吉祥如意》海报

· 喜剧人转型,走上严肃路线

说起董成鹏,很多人更熟悉的是他另一个名字“大鹏”。大鹏从出道以来,做过主持人、歌手,不过观众比较熟悉的,还是他喜剧演员、喜剧导演的身份和他的那些喜剧,曾经的《屌丝男士》《煎饼侠》《缝纫机乐队》等都是他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

近两年,很多影迷发现大鹏变了,他没有过于坚守他的喜剧行当,逐渐开始走起了严肃路线。2019年11月上映的电影《受益人》,2020年3月的《大赢家》都是一些带有一些黑色幽默风格的电影。

《吉祥如意》豆瓣评分

2020年,董成鹏执导的新片《吉祥如意》先在7月入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此后又入围了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镜界”单元和第33届金鸡奖金鸡影展。这是一部与大鹏导演生涯以往的作品都不同的电影,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影片。那时,关于大鹏的新作《吉祥如意》的讨论逐渐多了起来,管虎、黄渤、陈思诚等很多业内人士对影片评价很高,张译等电影人更是表示,影片可以写入中国电影史,这也使得很多影迷对这部影片非常期待。

也许是因为前期口碑的加持,让大鹏比较有信心将这部没有任何大腕的电影,在春节档前这个档口上映。1月29日,影片上映后,豆瓣评分高达8.4分,影片好于其他76%的剧情片、78%的家庭片。这是近年豆瓣国产片开画最高的评分,同样也是大鹏从影以来参与的作品中评分最高的一部。有网友评价,“《吉祥如意》是近30年来把回家过年这件事拍得最写实也最为深入的华语片了”“电影无论是题材还是拍摄手法在目前国内都是很少见的特例”。

· 故事片变纪录片,一场意外改编拍摄初衷

2018年,大鹏执导的短片《吉祥》获得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奖,《吉祥》是一个故事片,用患病的三舅王吉祥的名字来命名,讲述姥姥去世后,她的三儿子王吉祥由谁照料成了一个难题。这也就是电影《吉祥如意》的前半部分,而后半部分《如意》,则是整个《吉祥》拍摄过程的纪录短片,让观众了解整段故事的来龙去脉并通过突发事件看到一个传统大家庭的全貌。

《吉祥如意》海报

《吉祥如意》的拍摄起因和过程既是简单的,又是复杂的,而影片最终的样貌与开机时的计划全然不同——北漂多年的大鹏已经很久没有回家过年,在东北拍摄《缝纫机乐队》的时候,发现家庭成员天南海北很多年没有重聚了。于是有了回到故乡拍一大家子人如何回家围绕姥姥过年的想法,影片原计划叫《姥姥》。2016年,在《缝纫机乐队》拍摄间隙,39人的摄制组分为两组开始了《吉祥如意》的拍摄。

然而,回到了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的农村老家开机不久,姥姥重病昏迷,“姥姥过年”这个主题也随之搁置。后来,原本的主要拍摄对象姥姥因病去世后,本来一家人团圆变成了丧事,用片中大鹏的话来说,也算“天意”,正好让全家人回来了。作为导演的董成鹏改变了原有的拍摄计划:这个由于拍摄电影而聚齐的东北大家庭中的成员们,也在失去老人后的第一个大年三十的夜晚,迎来了一次冲突的爆发,拍摄团队将目光转向了三舅,也就是片中的王吉祥,主题也从“姥姥过年”变成了,如果姥姥不在了,三舅该怎么办?

三舅吉祥

电影《吉祥如意》的阵容中除了一位专业演员刘陆以外,其余人物均由原型出演,他们都是导演大鹏真实的家人、毫无表演经验的素人。人物的行动和台词也不受约束,整个拍摄过程并没有剧本,只是让一切自然而然发生。《吉祥如意》是一部基于真实事件的剧情电影,同时在虚实之间徘徊。真实素人与演员的混搭,混淆了纪录片与故事片的界限。这些在《吉祥如意》前后不同角度的对比下,显得格外突出。

· 一部带有实验性的文艺片,丰富了院线片的类型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具有创新性的、作者性的电影作品逐渐走入大众影迷的视野,像陆庆屹导演的《四个春天》、毕赣导演的《路边野餐》、顾晓刚导演的《春江水暖》,资深观众对于所谓的大导演、大制作的兴趣反而不如过去那么重了。《吉祥如意》就是这样一部在类型有所创新的电影,让很多影迷感到惊喜。

大鹏、刘陆在《吉祥如意》片场

步入2月份之后,距离春节档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节档之前,不会再有新片上映了。目前在映的影片中,也没有绝对号召力的影片,目前上映的一些影片或多或少会因此得利。大鹏的新片《吉祥如意》在这个时间上映,丰富了院线片的类型,这部带有一定实验性的文艺片,能够让大鹏以往的粉丝看到不一样的大鹏。更有观众非常坦诚直白表示:“大鹏跟我以前的印象完全不一样了,他的才华被低估了。”也许很多观众在通过观看这部虚实结合的《吉祥如意》的时候,能够唤起情感上的共鸣,得到全新的尝试和体验。